半岛都市报 -ZA05-金家岭新闻

半岛都市报

金家岭新闻
2019年01月11日

脚步坚定,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记者探访金家岭街道整村改造社区年轻一代的奋斗新面貌

新闻    时间:2019年01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观察金岭]
文/半岛记者 张海玉 图/受访者提供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这句出自2018年12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2019年新年贺词。在新年钟声敲响的时刻,一句追梦人,给无数奋战在平凡岗位上的人们注入了前行的强大力量。追梦人,也成了金家岭街道年轻人及创客们新的座右铭。街道28个社区中,有12个农村社区,其中大部分都完成了整村改造,原先的村民实现了城市化,住进了楼房,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这时,有一种声音传到人们耳边,“拆迁村的年轻人怕吃苦、无所事事,甚至坐吃山空……”诸如此类的消极字眼一度给拆迁村的人们贴上标签。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近日,记者针对此话题在整村改造的农村社区中进行了探访,发现无论是年青一代,还是中年奋斗者,大家都在以全新的精神面貌,在人生的道路上努力奔跑。
走出安逸,实现人生价值

金家岭街道的农村社区较早进行整村改造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末,金家岭社区、石老人社区、大埠东社区、小埠东社区、麦岛三个社区等农村社区陆陆续续启动改造,无论是人们的居住条件,生活水平还是整体素质,都随着城市化改造而上升了一个台阶。
采访中,有的农村社区中年人及上了岁数的老人告诉记者,整村改造之初,家家户户分了房子,社区福利也提升了不少,与以前的苦日子有着天壤之别。这时,有年轻人开始浮躁了,脏活累活不愿意干。但随着生活日新月异,眼看着其他人经过奋斗把日子过得充实、红火,他们也渐渐有了危机意识,纷纷走出家门,进行创业,实现就业。
“年轻人要有自己的事情干,虽然社区福利好,但也不能坐吃山空,通过自己的努力做点事情,生活也会更加充实。”小埠东社区30岁的宝妈徐晓菲说出了许多同龄人的心声。
在照顾孩子之余,徐晓菲做起了微商,卖一些关于宝宝吃穿用的物品。经过努力,小生意做的有声有色,自己也更加拥有了安全感。她说身边的许多同社区的姐妹也都和她一样,走出家门找点事情做,卖纸尿裤、开门头卖衣服、卖蜂蜜等,大家没有满足于社区发的福利以及家里拥有的财产,而是通过自己的奋斗,让人生过得更加精彩。
同样来自小埠东社区、今年30岁的马迪代表了另外一种群体。她是大学毕业后进行自主择业,进入一家与从事早期教育有关的公司。每天勤勤奋奋,为社会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参加工作,挣钱多少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与社会接触,让自己不断成长。”马迪的话语中,充满了朝气蓬勃的活力。

  吃苦耐劳,在人群中脱颖而出

在经过整村改造的农村社区中,很大一部分群体依托崂山丰富的自然资源及特产优势,进行干事创业。通过资源整合以及自身刻苦钻研,他们都取得了不错的创业成果。
来自大埠东社区的辛建就是如此。2011年,辛建辞掉原本稳定的工作,在王哥庄街道王山口社区承包了百亩荒地,开始了自己的务农之路。他卖掉了自己的一套房子加上自己工作的积蓄,先后投入了二百多万元,将百亩荒田变废为宝,建成了百亩优质崂山茶种植基地。2013年他又在王哥庄街道解家河社区承包了七十亩坡地,扩大了茶叶种植规模。几年来,他一直秉承质量求生存的原则,严格按照绿色、有机食品的生产标准进行科学标准化种植生产,实现了茶叶的规模化统一管理,开辟了一条茶叶种植的新道路。
从一名办公室人员到一名茶叶种植人员,辛建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汗水。为了在茶叶种植方面有所突破,多年来他购买大量书籍认真学习茶叶种植方面的知识,用理论武装头脑;他与茶农一同劳作,向周围的老茶农取经,学习茶叶种植的实战经验;聘请专家对茶园的建设和茶叶的种植进行现场指导,并找专业公司为茶园建设进行设计规划;他还参加专业培训考取了中级炒茶工职业证书,对茶叶品质要求有了更独到的认识。几年间,通过不断地努力,他已经由一名门外汉成为了种植方面的行家。
不得不说,辛建是金家岭街道农村社区较为出色的创客之一。其实,在经历拆迁的社区中,像辛建一样不安于当下,经过拼搏奋斗脱颖而出的不在少数。以他们为代表的群体,让很多人改变了对拆迁村人们知足享乐的主观印象。
金家岭社区居民朱慧峰也是创客大潮中的一员。早年为了度过创业艰苦期,她也卖掉了社区分得房子。一路走来,她吃了不少苦,流了不少汗。但付出总有回报,如今,她创办的星星海艺术培训学校,成了崂山较为有名的艺术培训中心。在与孩子们的接触中,她也看到了更加美好、单纯的世界,让自己永远保持一颗年轻的心态。

  社区支持,鼓励居民就业创业

为了鼓励更多年轻人创业、就业,金家岭街道许多农村社区都给予了鼓励和支持。据了解,小埠东社区为在外就业并将社保转到单位的人,每月发放600元的补助。据社区居委会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这是社区经过研究制定的鼓励政策,同时也鞭策年轻人更加勤奋刻苦,为社区发展继续强大人才能量。
另外,石老人社区、金家岭社区等农村社区,为了帮助社区更多年龄段的人实现就业,社区创办及合办的企业主要面向本社区的人进行招工,让更多人接触外界,开阔视野。
大麦岛社区等农村社区,为了解决就业难题,鼓励居民实现更大价值,社区主动联系周边企业单位,为居民寻找工作岗位,比如小区物业保安、护林防火员等,让人们有事做、有盼头,精神面貌也更加积极向上。


不安于现状的马迪。

通过工作生活更充实的徐晓菲。

优秀青年创业者辛建。

致力于少儿艺术培训的朱慧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