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J03-胶州新闻

半岛都市报

胶州新闻
2019年01月11日

张谦宜诞辰370周年纪念活动在胶州举行

新闻    时间:2019年01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刘静 报道
本报讯 1月4日上午,“纪念张谦宜诞辰370周年学术座谈会”在胶州中仁凤凰溪生态园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胶州历史文化名人张谦宜展开研讨座谈,现场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与观点。
本次座谈会由青岛古典文学研究会、青岛地方文化研究中心、中国海洋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中共胶州市委宣传部等单位主办,半岛都市报《胶州新闻》等单位承办。
此次参与学术座谈会的有中国海洋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青岛古典文学研究会会长刘怀荣,青岛大学文学院教授、青岛地方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宫泉久,青岛农业大学国学研究院负责人柳清泉、中国海洋大学文学博士刘承智,他们就自己的研究领域分享了研究成果,表达了看法。胶州市政协、市文史办、市文联顾问、市档案局,胶州阜安街道办以及来自青岛西海岸新区宣传部、文联、张家楼镇相关负责人以及胶州张谦宜家族代表等参与座谈会。
会上回顾了张谦宜生平,根据史料记载,张谦宜1649年生于胶州城水寨村,晚年迁居今属西海岸新区张家楼镇松山子村。清朝著名经学家、方志学家、文学理论家、古文家和诗人。名张庄,字谦宜,一字稚松,絸斋,晚年自称山南老人。著有《絸斋诗集》《四书广注》《尚书说略》等。他出身于学问世家,自幼深受家庭熏陶,加之天分极高,少年时代便“以诗名负其雄才推到一世”;中年博览群书,“尤潜心宋儒性理之学”;晚年考中进士,做过清朝皇子的老师。据与会人员介绍,张谦宜还是“扬州八怪”之一清代画家高凤翰的表哥,比高凤翰大35岁,他的学术著作和思想对高凤翰有着深远影响。
张谦宜著作很多,除当世编辑成集外,“未及纂录者凡数百卷”。他的著作内容包括经史、地理、诗文、理论、方志、谱牒、传记等,数量之大,范围之广,在山东胶州学者中首屈一指,在明清山东学者中也少见。在古代胶州群星璀璨名人雅士中占据重要地位,但由于种种原因,世人对张谦宜史料的挖掘以及对张谦宜本人的了解较少。张谦宜后人、胶州市总工会的张炳旭积极推动,岛城和胶州的部分专家学者开始展开对张谦宜的研究,并取得可喜成果。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对张谦宜的人生经历、诗集、研究价值等分别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们普遍认为,当前对于张谦宜的研究仍存在可行的空间,可进一步深度挖掘。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