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ZA03-金家岭新闻

对标先进找差距,“V”观摩取真经

金家岭街道党工委开展“金领带”党建“V”课堂系列学习活动

新闻    时间:2018年12月2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街道党工委组织人员赴城阳棘洪滩街道观摩学习。

[ 党建“V”课堂 ]
文/图 半岛记者 张海玉

为进一步提升街道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今年以来,金家岭街道党工委在“金岭带”党建品牌带领下,开展了“V”课堂系列活动。所谓“V”课堂,一是指通过学习、观摩党建工作中的“VIP”,借鉴他山之石,为辖区基层党组织提供好的工作思路和借鉴;二是指“微小”,力求在较短的时间内,运用小的事例或实践阐述、宣讲大道理,给广大党员以启发并产生共鸣。今年开展的“V”课堂主要形式有“V”观摩、“V”党课、“V”竞赛、“V”发布。下面,请跟着记着镜头,了解一下街道党工委今年开展的“V”观摩活动吧。
A 观摩“世界动车小镇”

动车,大家并不陌生,那么,当党建搭上动车,会产生怎样的速度,如何为“红色列车”加足动能?
为进一步巩固深化解放思想大讨论成果,加快城市基层党建工作,11月9日,金家岭街道党工委组织机关党建办、宣传科、各管区党委专职副书记25人到了“世界动车小镇”——城阳区棘洪滩街道,学习观摩区域化党建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经验。
棘洪滩街道因为动车经济产业特征明显,被称为“世界动车小镇”,该街道根据“动车小镇”的特色,提出了“党建动车组”理念——领导体制是轨道,为党建工作有序开展确定方向;街道党工委是车头,是动车组的总引擎;各领域党组织和党员是车厢,为整列动车提供自动力;群众是乘客,让乘客满意是党建动车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一理念形象、生动,引起了观摩团的浓厚兴趣。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观摩团学习了棘洪滩街道通过党建引领提升城市品位、环境质量、文化水平、志愿服务等各方面的先进经验。据了解,为了促进文明实践落到实处,提高大家的积极性,该街道还实施了文明积分环节,大家的文明行动兑换积分,积分兑换奖励,可以在青大片区党群服务中心的乒乓球馆、羽毛球馆、游泳馆等参加免费健身活动。
观摩团还参观了锦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及棘洪滩街道历史沿革展览馆。尤其走进历史沿革展览馆,大家不禁眼前一亮。展览馆党建部分分为党员先锋篇、机关党建篇、党组织堡垒篇、村改居社区党建篇、城市基层党建篇、主题教育篇这几大板块,详细展示了街道党工委及各基层党组织丰富、有序的党建工作。
观摩途中,大家不断地用手机拍照记录,还有人现场“取经”,向对方学习优秀党建项目的实施细节。泰都社区党委书记王菲菲对锦湖社区党委的社区托管班十分感兴趣,向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了托管班的一些细节问题。观摩结束,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多,深受启发。“通过今天的观摩,真是受益良多,回去之后我们要进一步消化吸收,结合本社区实际情况把学到的先进经验落到实处,让社区居民享受到更高水平的服务。”石岭路社区党委书记高兰说出了所有观摩人员的心声。

B 第一书记观摩

11月1日,金家岭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于华冰带队,在午山社区举办金家岭街道第一书记观摩会,三位区派第一书记、午山社区党委成员、大麦岛社区和徐家麦岛社区组织委员参加此次观摩。
参加人员首先观摩了午山社区党委的氛围营造,社区党委书记王强中结合社区具体开展的党建工作,对“惠民正当午”党建品牌的内涵进行了诠释,对社区“两委”坐班、党建品牌墙、党员一句话承诺、党员联户等进行了详细讲解。
观摩队伍查阅了午山社区党委的党建档案,午山社区党委工作人员王茜向参加观摩的人员详细介绍了档案分类原则和具体内容,第一书记高明结合党建档案,向观摩人员汇报了午山社区的党建工作情况,于华冰委员提出了一系列完善建议。
观摩会上,三位第一书记和社区干部针对社区工作开展产生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进行了细致的交流,并对下一步如何开展工作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于华冰代表街道党工委对三位第一书记一年来的工作成绩表示高度肯定,并为三位第一书记对社区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结合当前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和软弱涣散党组织治理整顿工作,于委员还对第一书记工作和社区的党建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
一是做好2018年党建重点工作“回头看”。社区要结合年初党建工作计划、三张清单等系统梳理本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特别是“一诺两审三评”落实情况、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情况等。第一书记要指导社区结合目前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社区“两委”干部带头,发动党员、群众广泛参与到活动当中,集思广益,集中正能量,树立“有解”思维,共同得出解决方法,清除社区“疑难杂症”。
二是梳理2019年党建工作思路。于华冰强调,社区一定要统一思想认识,树立四大理念,坚持党建引领,争取实现党建工作提品质、上层次。
这次观摩会,也是街道区派第一书记座谈会,在第一书记选派至金家岭街道工作的一年期间,指导社区圆满完成护林防火,信访维稳,十九大、两会、青岛上合峰会等重大会议期间的安保维稳等工作,协助社区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40余次,走访慰问群众160余户,接待个人上访525人次,实现麦岛遗留问题的重大突破,三个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力得到了显著提升,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C 大港街道观摩

11月2日上午,金家岭街道党工委组织5个管区专职副书记和16名城市社区党委书记,一同前往市北区大港街道青海路社区现场学习观摩区域化党建项目化运作经验。由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于华冰同志带队。
活动中,青海路社区党委书记王秀华将该社区的基本情况以及区域化党建工作的内容、要求、形式以及效果进行了详细讲解。
据了解,大港街道青海路社区党委辖10个党支部,有党员345名。近年来,先后有22家共建单位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实行党建项目认领模式,让驻区单位从过去“被动接收”变为“主动服务”,得到社区群众的高度认可。
现场观摩之后,双方进行了交流座谈,各管区党委专职副书记和城市社区党委书记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就当前区域化党建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向王书记请教。王书记现身说法,将好的经验进行了传授和分享。
最后,于委员结合本次观摩活动对各管区、各城市社区下一步工作布置了三项任务:一是各单位要将所学消化、吸收,至少筹划一个区域化党建的项目,积极与共建单位签定协议、开展活动;二是对辖区内“两新”组织进行再摸底,结合经济普查,对建立过的台账进一步完善和修改。提前谋划对辖区内“两新”组织成立党组织的初审以及后续管理服务工作;三是各社区要在每一个党支部培育挖掘“党员中心户”,进一步延伸工作触角,提高工作覆盖面。

D 管区内观摩

今年以来,结合全区关于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相关要求,街道党工委以管区为单位组织交流座谈,通过工作自述、基层党组织互评、业务部门点评等形式,深入分析各社区在党建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对标先进,查摆不足,突出问题导向,限期落实整改,形成取长补短、争创先进的良好氛围。
观摩中,管区、各社区首先对一段时期内标准化建设要求落实情况进行交流;随后,参与观摩人员结合交流内容,相互查看党建工作档案;最后,由街道带队领导就整体情况进行点评,对下步工作提出改进和提升要求。
据了解,目前各社区党组织基本能够按要求落实各项党建工作要求,但从细节上来看,还存在很多问题。有的对业务工作理解不到位,导致"硬着陆",不接地气;有的工作要求不高,满足于传达了、落实了,没有把实际产生的效果体现出来;有的对档案工作不重视,或不知道如何整理档案,支撑材料不齐全,记录不全,内容不详实等。
通过管区内V观摩增进了社区间交流,有助于各社区从管区角度审视自己的工作情况,从兄弟社区的做法中汲取灵感,从上级点评中进一步明确问题和不足,有的放矢,促进业务能力水平的不断提升。
观摩人员在石老人管区开展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