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L01-沙子口新闻

沙子口街道民生账单,晒出满满的幸福感

2018年各项工作取得可喜成绩,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新闻    时间:2018年12月2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沙子口街道积极推进网格化建设工作。







文/图 半岛记者 王永红

2018年,沙子口街道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山海品质新城的总体目标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服务社区居民为宗旨,以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为要求,努力补短板、强功能、提品质,全面优化区域形态、功能和环境,不断增强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沙子口街道评选出“党员示范户”300余户,并为“党员示范户”发放牌匾。

大河东主题党日活动。

沙子口街道党工委书记于显胜正在给党员们上党课。
沙子口广场。

小河东社区美丽街巷“福”字一条街。

沙子口街道美丽庭院。

东麦窑社区法制宣传一条街。

宣传扫黑除恶知识。

对危险品企业进行现场检查。

沙子口街道组织液氨泄漏应急演练。

沙子口卫生院开展“服务百姓健康行动”义诊活动。

沙子口街道计生办公室走访慰问。

环卫工们领到慰问品很开心。

沙子口街道助老大食堂开始运营。
聚焦基层社会治理,增强公共服务水平
持续推进法治建设。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700余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08起;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宣传教育,举办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0场,发放各类法律宣传品12万余份;完善社区“1+5”普法模式,构建了以点带面、集点成线的网格化常态法治宣传体系,实现法治宣传全覆盖;深入开展“环崂山百里法治文化宣传带”建设,打造了3处法治文化阵地亮点工程;做好29名社区服刑人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开展教育谈话1220余次,组织公益性劳动26次;依托“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平台,举办法律宣传讲座81次,为群众提供服务1125起。
继续加强社会治安管理。进一步完善网格化治理机制,建立群防群治队伍41支,走访各类场所4500余处,走访居民小区47个、居民小组239个、居民77419人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4起;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排查治安混乱区域7处、重点部位135次,摸排移交线索76条,全街道发案率同比下降84.5%,无命案发生,社会治安大局平稳。
不断强化安全监督防范。深入开展安全隐患综合整治行动,成立检查组142个,检查企业1331家,发现隐患2630处,整改2529处,未整改的已上报区相关业务部门处理;广泛开展消防隐患整治,完成了39个社区的微型消防站建设,配备消防队员145名;对192家重点社会单位的581处消防隐患进行了整改,并关停液化气站2家;高度重视社区消防安全,打通社区消防通道2300余米,拆除违章建设10万余平方米,收缴液化气钢瓶271个,清理各类可燃物60余车;投资240万元对4处地质灾害隐患进行治理,目前已经开工建设。开展了冬季居民居家燃煤取暖安全大检查,对安全措施尤其是一氧化碳报警器是否正确使用情况进行逐户检查,提高居民安全防护意识,确立确保居家安全。
和 谐 稳 定 篇
民 生 福 祉 篇
聚焦民生事业发展,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全面做好卫生计生工作。落实老年人查体工作、白内障复明工程和60周岁肺炎疫苗接种等惠民举措,共为居民免费查体1.1万人,孕前优生健康查体721人次,完成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51人次;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完成签约24680人,并实现了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全覆盖;做好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发放各类奖励扶助金683万元。
强化民生保障。全面做好老龄工作,在松山后社区新建崂山区示范性养老服务中心,目前主体已完工;在小河东社区、听海社区新建2家助老大食堂;为8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补贴330余万元;认真做好各类特殊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救助工作,共发放救助金260余万元。做好优抚和双拥工作,对历年符合安置工作的转业、退役士兵进行梳理,并对370余人落实了稳岗补贴、辅警岗位等政策;为184名优抚对象发放优抚金27余万元。深入开展“促就业 惠民生”活动,共举办各类招聘会10场,收集有效岗位6495个,实现就业608人。持续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办理政策性扶持创业259人;扎实推进双气入户工程,大河东集中居住社区336户天然气安装工程完工。
聚焦城市建设管理,提升城市环境承载力
加快城市更新步伐。稳步推进村庄改造,姜哥庄片区、中北崂片区共签订搬迁协议2383处,签订预搬迁协议178处。西姜安置区顺利回迁,中北崂安置区6个楼座、汉河安置区8个楼座主体封顶。
完善基础设施。投资2790万元沙子口广场完工;投资1700万元的中北崂市政路已开工建设;地铁4号线项目一期工程已完成地面附着物清点补偿工作,二期工程已完成80%的地面附着物清点工作;对南岭沟小区、沙建小区、望海社区、石湾社区、南姜社区等社区内小区楼院综合整治工程已完工。
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投资1800万元的流清河、大石、竹窝和南窑社区幸福村综合管线工程和汉河至松山后、登瀛片区、段家埠、沙子口社区东山等区域截污工程正在建设;在9个社区实施了17个环境整治项目;甄选5个社区创建市级美丽乡村达标村,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打造了3条美丽街巷、85户美丽庭院示范户。
城 市 建 设 篇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根据党员不同情况,实行分类指导,采用“引领式”、“送学式”、“智能式”等学习形式大力开展理论学习;围绕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乡村振兴战略等内容,举办集中培训学习;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等现代化信息手段和入户宣讲、编制应知应会材料等方式进行“送学式”教育;举办了党内法规、党务知识竞赛等活动。
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打造了登瀛管区、东姜社区、松山后社区、交警中队、小河东社区,前登瀛社区、宅科管区、东麦窑社区8个党建示范点,营造出浓厚的党建氛围,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在7个管区、42个社区构建包括“刷脸”签到系统、远程视频语音监控平台、“党费云”智能党费收缴管理平台、智慧党建视频会议系统四个部分的“沙子口街道智慧党建云平台”,开启了智慧党建新模式;依托109个“三建联动”治理网格,推行“一社区一网格一党小组”管理模式,将4540名党员全部“网”进党组织管理,实现了党员管理全覆盖。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党工委主体责任,街道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各社区负责人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249份,开展廉政谈话160余次;广泛开展廉政教育,多次组织党员观看《巡视利剑》等警示教育片,到青岛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130余人次;践行“四种形态”,强化执纪审查,截至目前立案36件,下达党纪处分决定25人,诫勉8人。
党 建 引 领 篇
聚焦强化基层党建,增强基层组织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