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2-夕拾周刊

【新茶语】

私房茶                                        □孟祥海

新闻    时间:2018年12月03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梁实秋在《喝茶》中写道:“父执有名玉贵者,旗人,精于饮馔,居恒以一半香片一半龙井混合沏之,有香片之浓馥,兼龙井之清苦。吾家效而行之,无不称善。茶以人名,乃迳呼此茶为‘玉贵’,私家秘传,外人无由得知。”可见,这“玉贵”茶,就是梁家独具风味的“私房茶”了。
无独有偶。台湾作家林清玄喜欢在茶罐上写上朋友的名字,如“金柱茶”“孟珊茶”“张耀茶”……他说,以朋友的名字来为茶命名,比起以地名、茶种命名要好得多。喝茶的时候,多了一种美好的感情。如今林先生收藏了三四百种茶,每一种茶都有独特的名字。可见,他的“私房茶”里充满了友情。
私房茶,体现了一种文人雅趣。比如元代文人倪云林曾特制私房荷花茶:“就池沼中择取莲花蕊略破者,以手指拨开,入茶满其中,用麻丝扎缚定,经一宿,明早连花摘之,取茶纸包晒。如此三次,锡罐盛扎以收藏。”既有茶之味,又得荷花之香;可谓两全其美了。他还曾制作“清泉白石茶”:以惠泉的泉水煮“白石”而成,这“白石”,就是核桃松子去壳去皮,取其肉捣烂和上面粉,做成一块一块,来与泉水煮饮。可见,这两款茶也算是倪云林的“私房茶”了。
私房茶,体现了一种生活情趣。比如清代文人沈复在《浮生六记》中写他妻子芸娘:“夏月荷花初开时,晚含而晓放,芸用小纱囊撮条叶少许,置花心,明早取出,烹天泉水泡之,香韵尤绝。”这与倪云林的“荷花茶”有异曲同工之妙,也体现了芸的心灵手巧,是一种生活情趣的表现。
“私房茶”如同“私房菜”,未必“以稀缺、高品质”著称,但必须有自家的个性和独特的味道;或是友谊的象征,或是文人雅趣的体现,或是生活情趣的追求。总之,只要用心,我们总会找到一款属于自己的私房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