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5-城事民生

熬夜玩游戏,90后心梗险丧命

心梗高发期来临,牢记两个“120”关键时刻能救命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2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王鑫鑫 报道
本报11月20日讯 11月20日是“心梗救治日”,今年的主题是“牢记两个120,关键时刻能救命”,即发现有心梗症状时需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在120分钟的黄金时间内尽快得到有效救治。当天,记者从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了解到,目前青岛已进入心梗发病高峰期,仅20日一天该院就安排了23台手术。其中,该院接诊的最年轻的心梗患者才26岁。
急性心梗是人类最凶险的急症之一,临床统计,我国每年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大约100万人,但大部分心梗患者没有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救治。11月20日“心梗救治日”当天,记者来到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看到,仅一天时间导管介入手术室就做了23台手术。副院长路长鸿郑重提醒大家,目前青岛已进入心梗高发期,请务必提高警惕。他尤其强调,近年来,年轻人急性心梗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相对老年患者来说,年轻人心梗一旦发生,坏死程度往往更严重,对心脏的打击更大。他清晰地记得,该院接诊的最年轻的心梗患者是一名“90后”,一个年仅26岁的小伙子。可能是因为刚参加工作压力有点大,他经常熬夜打游戏来减压,熬夜的时候喜欢喝碳酸饮料或者喝酒,还是一名年轻的“老烟民”。他被发现时胸闷胸痛非常厉害,整个人大汗淋漓,几乎就要丧失意识。通过冠状动脉造影发现,这名年轻人心脏的三根主要血管中,有一根已经被堵住了90%,要是再晚一点送来,他很可能出现猝死。
路长鸿分析,年轻人心梗数量上升趋势明显,与时下年轻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他发现,这些“80后”、“90后”心梗患者都有共同的特点:爱抽烟、喜欢吃肥甘厚腻的食物,体型偏胖、熬夜、经常宅在家里,很少运动。路长鸿说吸烟和熬夜是所有生活习惯中最伤害心脏的。经常熬夜的人,生物钟被打乱,会导致交感神经长期处于兴奋状态。过度兴奋时,人体会产生儿茶酚胺类物质,导致体内分泌过多的肾上腺素,会引起血管痉挛、血压和血糖升高,大大增加了心肌梗死的风险。
更可怕的是,相比老年人,年轻人突发心梗更容易出现猝死。为此,他奉劝大家,平时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减少心梗的高危因素,而一旦发病,时间就是生命,发现胸痛千万不要有“拖延症”,以免错过抢救的黄金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