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P02-平度新闻

半岛都市报

平度新闻
2018年11月16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A02]新闻评论[A03]重要新闻[A04]深读新闻[A05]深读新闻[A06]城事新闻[A07]城事交通[A08]城事民生[A09]专题[A10]城事民生[A11]专题[A12]城事关注[A13]城事教育[A14]城事温度[A15]城事社会[A16]城事经济[A17]城事经济[A18]文体新闻[A19]文体关注/连载[A20]文体关注[A21]文体 体彩/篮球[A22]品味周刊[A23]天下新闻[A24]半岛圈分享[B01]娱乐周刊[B02]娱乐访谈[B03]娱乐话题[B04]广告[B05]朝花周刊[B06]朝花观澜[B07]第一消费[B08]消费热点[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莱西新闻[L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P05]平度新闻[P06]平度新闻[P07]平度新闻[P08]平度新闻[QA01]市南社区报[QA02]市南社区报[QA03]市南社区报[QA04]市南社区报[QC01]市南社区报[QC02]市南社区报[QC03]市南社区报[QC04]市南社区报[QE01]市南社区报[QE02]市南社区报[QE03]市南社区报[QE04]市南社区报[QF01]市南社区报[QF02]市南社区报[QF03]市南社区报[QF04]市南社区报[QG01]市南社区报[QG02]市南社区报[QG03]市南社区报[QG04]市南社区报[QJ01]市南社区报[QJ02]市南社区报[QJ03]市南社区报[QJ04]洛阳路新闻[QK01]市南社区报[QK02]市南社区报[QK03]市南社区报[QK04]市南社区报[QL01]洛阳路新闻[QL02]洛阳路新闻[QL03]洛阳路新闻[QL04]洛阳路新闻[QL05]洛阳路新闻[QL06]洛阳路新闻[QL07]洛阳路新闻[QL08]洛阳路新闻[QM01]市南社区报[QM02]市南社区报[QM03]市南社区报[QM04]市南社区报[QN01]市南社区报[QN02]市南社区报[QN03]市南社区报[QN04]市南社区报[QP01]市南社区报[QP02]市南社区报[QP03]市南社区报[QP04]市南社区报[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西海岸新闻[X05]西海岸新闻[X06]西海岸新闻[X07]西海岸新闻[X08]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

看!小村大变化 做!脱贫靠双手

崔家集镇宅科吴家村在脱贫路上踏出自己坚实的脚印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16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宅科吴家村的小广场。
宅科吴家村村民吴强芝在自家门前。
文/图 半岛见习记者 李珊

规划的大街干干净净、累累的柿子高悬枝头、秋收的玉米整齐堆放……雨后的宅科吴家村(以下简称吴家村)安静而踏实。“以前生活太差,成天吃地瓜,白面馒头想都不敢想,现在你看,像我们这个年纪的老婆子都在家里享清福了。”正坐在大街上聊天的87岁的胡秀美高兴地告诉记者。“为民、爱民、安民、富民”,这是宅科吴家村两委的为人民服务宗旨。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分别获得平安建设先进村庄,并于2015年获得环境综合治理先进村庄。一项项荣誉的背后都是全村人的一份份努力,正如宅科吴家村书记吴克福所说,“我们在脱贫致富的路上坚决不掉队”。

  村容村貌大变化,村子农业基础好

吴家村位于崔家集镇驻地东北约11公里处,西邻宅科梁家村,全村123户人家,党员23个。全村耕地1426亩,以种植粮食为主,种植蔬菜为辅,蔬菜种植以土豆、胡萝卜,现在村里已建成一个蔬菜基地,占地300余亩,吴家村书记吴克福说到,我们村里耕地面积大,水资源好,未受污染,现在依然喝村里自己的水。
据吴书记介绍,2015年,吴家村在平度市公路局帮扶下,投资5万元,新打机井20眼,在平度市农业局牵头下,投资20万元,硬化生产路面800米,新打机井5眼。2016年,在平度市公路局帮扶下,整修湾塘一处,并安装路边隔离墩;村委办公室在爱心企业的资助下,完成“大蜕变”——崭新的大门、硬化的大院、宽敞的会议室,良好的工作环境为村委注入了一剂强心针。2017年,在响应“美丽乡村”建设的号召下,通过村里的“一事一议”制度,全村街道硬化工作基本全部完成。
“从大包干开始种地,家里现在大约有24亩地。”现年53岁的吴强芝大姐说着,虽然还是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但近三四年,农业基本实现机械化,“村里以前都是大土路,现在你看,基本上都是水泥路。夏天还可以在村里的小广场上纳凉呢。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收入也提高了,我的两个孩子也都出息了,一个在北京上班,一个在青岛上班。”
宋会芝大姐带着孙女在村里大街上玩,“我家也有20多亩地,除了种的玉米、小麦之外,还种的胡萝卜。”吴书记说道,现在村民普遍种植的是粮食作物,还是鼓励支持他们种些经济作物,要把我们村农业基础好的优势发挥出来,这样才能进一步提高收入。
  “扶智+扶志”走出一条脱贫致富路

据吴书记介绍,为给村里寻得一条致富之路,村委可真是“绞尽脑汁”。吴书记在考察之后发现,传统温室大棚实际是自然光照带来自然热能,这种情况下,昼夜温差和棚内与地下作物在土壤中的温差很大,农作物的根系得不到适宜的土壤温度,易造成植物发病率高、生长周期延长、产品品质低劣等影响,而在温度极低的冬天,会对棚内的农作物造成冻伤害,直接减产或绝产。于是村里最终决定引进新型太阳能光热温室大棚,利用该套设备规划种植圣女果。他告诉记者,“农业+技术”一定要因地制宜,方能实现转型。
“大棚+光热”这个新组合能否带来新发展呢?吴书记也曾有过担忧,但在了解新型太阳能光热温室大棚后,一直困扰着种植业发展的温度问题,在这里就可以找到答案。“这就像咱家里铺的地暖一样,给农作物也铺上‘地暖’,这样就可以为土壤蓄热。”据了解,光热项目目前处于起步阶段,但在生活上已经用于取暖,在工业上用于食品烘干,农业方面的应用也逐渐铺开。
“这套设备对农民的技术要求并不高,只要经专业人员指导后,便可以自主操作。”该项目的负责人邢方贤介绍说。“土壤的升温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一亩地的范围从2米深的地下升到地表约需要35至40天的时间。而且管道埋藏较深,不会影响植物根系的生长。”据悉,这套设备铺设6万/亩,使用期限20年,如果种植高端农作物,回收期只需要1年~2年。
据邢方贤介绍说,日前云山樱桃在这套设备的加持下,会提前进入休眠期,缩短生长期,提前进入市场。“在准备引入这套设备之前,我们考察过多个地方,像是内蒙古、北京等这种冬天温度远低于山东的地方,光热项目给农作物提供了温度保障,同时也是一种清洁能源,可持续性强。”吴书记说道,“像土豆一般种一季,使用这套设备控制温度后,可调整为两季,收入上就会有3倍的提升。我们会先在村里小范围使用,出现成效后大规模推广,争取成为村里的一项特色项目,为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