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B07-第一消费

半岛都市报

第一消费
2018年11月16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A02]新闻评论[A03]重要新闻[A04]深读新闻[A05]深读新闻[A06]城事新闻[A07]城事交通[A08]城事民生[A09]专题[A10]城事民生[A11]专题[A12]城事关注[A13]城事教育[A14]城事温度[A15]城事社会[A16]城事经济[A17]城事经济[A18]文体新闻[A19]文体关注/连载[A20]文体关注[A21]文体 体彩/篮球[A22]品味周刊[A23]天下新闻[A24]半岛圈分享[B01]娱乐周刊[B02]娱乐访谈[B03]娱乐话题[B04]广告[B05]朝花周刊[B06]朝花观澜[B07]第一消费[B08]消费热点[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莱西新闻[L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P05]平度新闻[P06]平度新闻[P07]平度新闻[P08]平度新闻[QA01]市南社区报[QA02]市南社区报[QA03]市南社区报[QA04]市南社区报[QC01]市南社区报[QC02]市南社区报[QC03]市南社区报[QC04]市南社区报[QE01]市南社区报[QE02]市南社区报[QE03]市南社区报[QE04]市南社区报[QF01]市南社区报[QF02]市南社区报[QF03]市南社区报[QF04]市南社区报[QG01]市南社区报[QG02]市南社区报[QG03]市南社区报[QG04]市南社区报[QJ01]市南社区报[QJ02]市南社区报[QJ03]市南社区报[QJ04]洛阳路新闻[QK01]市南社区报[QK02]市南社区报[QK03]市南社区报[QK04]市南社区报[QL01]洛阳路新闻[QL02]洛阳路新闻[QL03]洛阳路新闻[QL04]洛阳路新闻[QL05]洛阳路新闻[QL06]洛阳路新闻[QL07]洛阳路新闻[QL08]洛阳路新闻[QM01]市南社区报[QM02]市南社区报[QM03]市南社区报[QM04]市南社区报[QN01]市南社区报[QN02]市南社区报[QN03]市南社区报[QN04]市南社区报[QP01]市南社区报[QP02]市南社区报[QP03]市南社区报[QP04]市南社区报[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西海岸新闻[X05]西海岸新闻[X06]西海岸新闻[X07]西海岸新闻[X08]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

线上线下融合成趋势手机行业变局已来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16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半岛记者 文鸿飞 图/本报资料图片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却在低头玩手机。这虽是个段子,但也道出了现代人手机不离身的真实境况。手机用户对手机的依赖程度以及人均保有量的上升,促成了手机这一市场的空前繁荣和竞争的白热化,以及洗牌速度的加剧。你偏爱的手机品牌是什么?可接受的价格区间是怎样的?未来这个市场的走向和趋势又是如何的?一起看看记者的相关调查和采访。

消费者调查:
手机在人在
手机不在人“疯”


互联网+时代,通讯、购物、学习、娱乐、游戏、办公、社交……没有哪个领域离得开手机,甚至有人达到了“手机在人在,手机不在人‘疯’”的境界。你一天看手机的次数和时间是多少?你钟爱的品牌是什么?你都通过什么渠道选购手机?为此,记者对20位网友做了个小调查。
统计显示,人们每天平均查看手机达到110次,近六成80后每天用手机上网超过3个小时。调查还显示,40%的人在上厕所的时候会使用手机。12%的人在洗澡的时候会翻看手机。56%的人会在睡觉前依依不舍地看一眼手机,才安然入睡。75%的人即使上床睡觉了,也会在床上翻看手机。
至于自己喜欢的品牌这个问题,20位网友中有5位表示自己是忠实的果粉,理由是苹果手机抗造,有质感。另外的15位表示自己支持国货,理由是现在的国产手机无论是外观还是功能都做得都越来越好了。至于可接受的价格区间,有4位网友表示,万元以内即可,有8位网友表示,在5000元左右的都行,有4位网友表示,3000元到4000元是可承受的,剩下的表示手机要经常换,没有必要买太贵的,2000元以下就可以了。至于手机更换频率和选购渠道问题,多数网友表示,会在两年左右更换一部,有过半的网友会选择通过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进行网购。

行业扫描:
国产手机引领市场
线上市场趋于成熟


手机用户们“手机在人在,手机不在人‘疯’”的境界,助推了手机行业的蓬勃发展和竞争的残酷。你追我赶的过程中,行业洗牌也在加速度。几经较力之后,前几年苹果、三星等一统天下的局面已被改变,国产智能手机品牌雄起,并开始引领中国手机市场。
改观和变化始于去年。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由中国手机厂商引领,华为以20.9%的销量占比成为中国智能手机销售量最高的厂商,OPPO、vivo紧跟其后。小米手机在2017年实现逆势增长,市场销量占比12.9%,超过苹果手机,在中国智能手机销量占比中排名第四。数据显示,2018年在强劲的竞争压力下,传统手机巨头的位置开始出现动摇,甚至被超越,而国产手机品牌正在改变中国乃至全球的市场格局。这种变化,可从刚过去的双11的各种排行榜和公布的数据中略见一斑。数据显示,2018年双11全网手机零售额前十个品牌中,国产品牌有8个,他们分别是华为、荣耀、小米、VIVO、OPPO、魅族、一加和360,外国大牌只有苹果和三星跻身其中。
双11各品牌手机销量的飘红,传统的单一渠道销售模式已经无法满足用户的多元化需求。相关报告显示,2018年1月之9月,国内网购市场共销售手机约8750万部,同比上升1.5%,销量约占整体手机市场销量的24.3%,线上手机市场趋于成熟和稳定。

热点新机:
新技术、新配置
哪一款值得拥有?


转眼2018年已接近尾声,回望接近一年来,有哪些高性价比手机值得你拥有呢?看看下面的推荐:
小米MIX3:全球首款滑盖全面屏手机
这是今年10月下旬推出的新品,小米MIX3采用滑盖全面屏设计,屏占比达到了93.4%,为历代小米MIX系列最高。小米MIX3创新性地采用了磁动力滑轨,创新的交互体验——用户滑动手机,即可完成接听电话、自拍、快速支付等各种功能。配置方面,小米MIX3采用骁龙845处理器,标准版6G+128GB,并且推出了10G+256GB的至尊配置,是小米有史以来配置最高的超旗舰手机。小米MIX3的另一大亮点是小米与故宫博物院合作推出小米MIX3故宫特别版。
魅族16th系列:屏占比高达91.18%
该机拥有高达91.18%的屏占比,在全面屏视觉盛宴中,堪称佳品。3D曲面玻璃机身,注入纳米级7层真空蒸镀技术,让柔美与曲线相遇,让玻璃背面与金属中框相融,则打造出魅族16th系列巧夺天工般的自然手感。同时,魅族16th系列标配屏下光学指纹识别,轻按屏幕指纹识别区域,最快仅0.25秒即可解锁。还可使用前置人脸识别解锁,与指纹识别双管齐下,解锁更自如。
荣耀Magic2:渐变色最受欢迎
荣耀Magic2选用三种极具浪漫科技感的渐变色:渐变黑、渐变蓝、渐变红,3D曲线配合纳米级真空镀膜工艺,打造出炫美渐变色机身,渐变过度匀称不割裂,再度引领时尚潮流。性能方面,荣耀Magic2更是全民宠儿。搭载了麒麟980芯片的荣耀Magic2,可保证爱玩游戏的男士,各种游戏畅玩无阻。对于女性消费者来说,荣耀Magic2肌肤测试+全球导购两个功能则十分实用。

未来展望:
柔性手机、5G手机
谁会在明年面世?


瞬息万变四个字是对手机领域更新换代、变化之快最精准的概括。那么,未来几年这个领域又会发生哪些变化呢?
资深业内人士刘先生预测,未来几年,全面屏技术依然是手机厂商竞争的焦点之一。因为现在市面上所谓的全面屏手机都不是真正的全面屏,只是越来越接近而已。“全面屏技术日臻成熟的同时,屏幕会做得越来越大,但屏幕大到一定程度时,携带和存放的便捷性就会打折扣,为此他分析,可折叠的手机,即柔性屏技术会出现且日渐成熟。“有了它,需要大时就展开,需要小时可折叠,甚至揉搓成一团,同时还能防爆防摔。”他还表示,3D头像技术会越来越成熟。“虽然现在3D技术已经应用到手机上了,但仅局限于屏外,在未来几年内,屏内3D技术会出现并被广泛应用。”刘先生说。他认为手机的充电方式和充电时间也将会成为各大厂商竞争的焦点。“无线充电会越来越普及,永续电量会成为可能。”定制化模块手机也将在2019年出现,刘先生告诉记者,所谓定制化模块手机,可根据不同人群设计不同模块,比如商务模块手机,通讯录和通话会加密,有智能办公软件,且可与PC端无缝对接。最后,2019年将是5G的一年。几乎每家智能手机制造商都将在明年推出5G手机,LG和美国供应商Sprint已经宣布推出首款5G智能手机,该设备将于2019年上半年推出。此后不久,华为、三星等厂商自然也将纷纷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