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GA06-平安红岛

消防演练进校园,逃生知识记心间

红岛经济区119消防宣传月暨消防安全“进学校”活动全面启动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李潇 通讯员 陈正洲 报道

11月9日上午,红岛经济区119消防宣传月暨消防安全“进学校”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青岛实验学校举行。高新区人才教体局局长张威、东片区便民服务中心副主任毕少华,青岛实验学校书记李爱华、主任矫岩,高新区消防大队教导员张建军、大队长李凌云出席启动仪式。
上午9时30分,位于红岛经济区的青岛实验学校教学楼里突然飘出了烟雾,值班保安发现火情后立刻组织初步扑救,随后拨打了119求助。校领导接到汇报后迅速下达命令,立即启动《青岛实验学校消防应急疏散预案》,疏散楼内全体师生。学校用广播通知各班后,全校800多名师生快速有序地撤出教室,大部分孩子用水壶中的水打湿毛巾或手帕,捂住口鼻弯下身子沿着墙角迅速撤离,广播中不断传来“不要慌乱奔跑,不要拥挤”的提示声。
各班学生到达集中地点,班主任立即清查人数。与此同时,高新区消防大队接警后迅速赶到,兵分三路,一路拉起警戒线,第二路架起高压水枪向教学楼起火点扫射降温,第三路组成内攻组,身背供气钢瓶、戴上空气呼吸器面罩进入教学楼内,将被困人员救出送上了救护车。“有人被困在楼顶!”在楼下的指挥员们发现四楼窗台有一名工作人员在窗口求救,立刻用对讲机通知内攻消防员向四楼包抄,随后安排一辆登高平台消防车靠近主教学楼,消防车云梯升起后,一名站在吊篮里的消防员靠近楼顶后,在被困人员腰间缠上板带、系好安全绳后,将他接到吊篮里缓缓送到地面。
校车消防演练中,一辆载着20多名小学生的校车在行驶中,驾驶员突然发现车况异常,刚停下车就发现发动机冒出“浓烟”。“起火了,迅速撤离!”驾驶员打开了前后疏散逃生门,拿起干粉灭火器向发动机扫射控制火势,跟车老师开始疏散学生,孩子们按顺序用衣袖、手帕或者红领巾等捂住口鼻,将书包放在座位上,弯腰迅速撤离到离车辆数百米外的安全区域集合,预防汽车发生爆炸等意外。高新区大队消防指战员到场后,协助校车驾驶员扑灭了大火。
演练结束后,高新区大队教导员张建军向广大师生详细讲解了火灾的危害性、发生火灾如何报警、对轻微的火情如何紧急应付、火场如何逃生、初起火灾的扑救方法、灭火器的使用方法、防烟措施等消防基础常识。
据悉,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校园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大家通过演练熟悉了发生火情时的紧急疏散程序及线路,确保危险来临时,遇险应急工作能快速、高效、有序地进行,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