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GA04-平安红岛

立足工作实际,解放思想再创新

高新区安监局结合安全生产实际不断创新思路方法,为辖区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尚立群带队督查企业。
王震带队督查企业。
首期双重预防体系点评会。
危化品企业应急演练活动。
文/图 半岛记者 李潇

2018年以来,高新区安监局坚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级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工作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以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和减少一般事故为目标,确保了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如今,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如火如荼进行着,安监局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不断解放思想创新举措,为辖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奠定了基础。
■源头把控
强化双体系建设,为企业保驾护航


近年来,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逐步在高新区范围内的企业中推进,随着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工作的创建,企业安全系数逐步提高、员工安全意识逐步改进、安全操作的工作要求在企业厂区已经成为常态。
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的成绩和效果已经在企业生产发展中逐步显现。在双重预防体系推行过程中,高新区安监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结合辖区实际,印发了《2018年红岛经济区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推进工作计划》,明确了全年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重点工作任务和职责分工。双重预防体系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大企业需要进行创建,辖区小微企业也逐步创建,充分发挥标杆企业模范带动作用。目前,标杆企业已全部纳入全省监管巡察信息平台管理,并提前完成评估工作。截至目前,规模以上企业的评估工作已完成37.7%,超过考核指标35个百分点,还选取了青岛中糖海湾物流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为全区小微标杆企业,以实现先行一步、逐步铺开。
值得一提的是,高新区安监局参照省局视频点评会模式,率先在全市组织召开了全区标杆企业现场点评会,有效解决了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深入推进了全区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面向重点行业领域规模以上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举办了3次“双体系”建设现场观摩会,举办了4次“双体系”建设专题培训会,共约900人参加了会议。
高新区安监局还积极推进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信息平台建设工作,督促企业认真完成风险分级和隐患治理系统、执法系统建设等工作。截至目前,辖区标杆企业已全部录入完成。

■宣传教育
创新思路方法,加大安全生产教育宣传


安全一直是老生常谈的话题,高新区安监局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方式,根据各季度安全月和安全生产月活动要求,组织开展各项宣传活动,依托“红岛安监”微信公众号、“平安红岛”专刊积极宣传引导,设立通过印发报刊和微信发送等方式让安全知识深入人心,还设立安全隐患举报箱,广泛收集居民安全意见建议,全面提高辖区企事业单位和居民的安全意识。
安全工作要想做到位,除了宣传之外,还必须进行安全演练,确保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今年5月15日,红岛经济区在青岛浩源集团举行了危化品生产安全应急处置救援演练,提高了企业及相关部门的消防安全意识、应急反应与处置能力。同时,积极参与其他部门组织的涉外突发事件、旅游安全突发事件、海上突发事件等应急演练活动。
安全层面的宣传还包括每周一次的“四不两直”督查活动,每次活动都由管委领导带队,结合岁末年初、安全月活动、综合整治行动等专项工作和关键节点,在全区开展各行业和领域的四不两直督查活动,确保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辖区安全有序发展。

■现场检查
全区联动,深入开展“大快严”集中行动


安监局在做好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和宣传教育工作之外,执法人员还积极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加强对前期发现隐患的复查,确保隐患完全整改到位,做到闭环管理,以有效促进专项治理工作推进的力度和成效。
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对于没有按规定限期整改完成或拒不整改的,检查组将按照“执法必从严”的要求,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格处罚。据了解,在大快严集中执法行动推行过程中还与各项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同步推进,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有序开展。截至目前,受理完成“12345”“12350”“68012350”及市长信箱等各类安全生产来信来函26件次,群众满意率100%。
冬季历来是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期、敏感期和事故多发期,红岛经济区每年都深入分析季节特点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影响,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确保高危(高风险)行业企业100%全覆盖,确保各类风险隐患全面管控,彻底解决反复发生和长期得不到根治的重点问题,切实把工作抓早抓好、措施落细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