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GA03-平安红岛

手中有“剑”,一路向前

高投集团打磨“转型九剑”,用解放思想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半岛记者 胡蕾 图/受访者提供

“为高新创造高点,助红岛红遍天下”,作为高新区设立的第一家国有企业,青岛高新区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投集团”)成立十年来,已经成为拥有全资、控股、参股企业18家,资产总额逾200亿元的综合性国有集团公司。此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恰逢高投集团面临市场化转型的关键期,如何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成为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核心议题”。

“刀刃向内”的检讨过程

“我们正面临的机会是前所未有的,但我们正面临的挑战也是前所未有的。我们手中必须有剑,我们必须一路向前,方能立于不败之地,让高投腾飞。”对于企业的转型发展,高投集团主要领导这样说道。
解放思想大讨论是一个不断反思差距、寻找不足的过程,高投集团拿出了“刀刃向内”的改革魄力。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第一、第二阶段系列活动的开展,高投集团充分调动起全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热情,从上到下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尤其是在“刀刃向内”的检讨过程中,集团提炼出了在市场转型过程中,全体高投人尤其是团队带头人应当具备的九种意识与能力,并将其称之为“转型九剑”。
第一剑:敢于亮剑的意识和能力;第二剑:包容万物善于变革的意识和能力;第三剑:打破常规、建立新秩序的意识和能力;第四剑:细心耐心谨慎的意识和能力;第五剑:让组织增长赚钱的意识和能力;第六剑:建设团队的意识和能力;第七剑:持续学习的意识和能力;第八剑:用正念、行正道的意识和能力;第九剑:敢于追求理想的意识和能力。
高投集团员工普遍认为,金庸先生的小说里,“独孤九剑”是敌强愈强,招招都是进攻,有进无退,攻敌之不得不守,高投集团的“转型九剑”也应当如此。面对残酷的市场竞争,高投集团要坚决走出一条独有的增长发展之路,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让高新区因高投的成长发展而骄傲。

来自基层的“高投愿景”

高投集团究竟要发展到什么程度?要达到什么水平?大家的目标是朝向哪里?高投集团的员工为了什么在一个战壕里奋斗?企业发展的共同愿景是凝聚员工思想与力量的重要“法宝”。近期,高投集团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充分发动全员进行讨论,以调查问卷的形式,设计了具有针对性的问题,梳理总结了高投集团的“六大愿景”。
“发放问卷之前,其实我们的心情是很忐忑的,很担心大家没有足够的重视,或者表述不清让我们汇总无从下手。”高投集团综合管理中心负责人说,“但当我们看过问卷提报的内容之后,我们发现,问卷的回答无不充满了感动、激情、向往,员工们无不对高投集团这个‘家’予以了很高的期望,我们非常顺利地就提炼出了高投集团的六大愿景。”
记者发现,这六大愿景不仅有“对员工”“对客户”“对改革”这些企业微观层面的认识,更涉及到了“对社会”“对国家”“对历史”这些宏观层面的期待与要求。“高投集团发展的每一步,都要经得住历史的考验,高投业务所到之处,都会有高投人敢闯敢拼的故事”,在“对历史”的愿景中,高投人作出了这样的承诺。

  打造高新区建设发展的靓丽名片

“10年前的高新区,放眼望去,都是盐池、滩涂。高投集团从那时起,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帮助下,用一条条道路、一棵棵树木、一节节管廊、一条条水系、一座座房屋、一个个项目为高新区的发展贡献着力量。”回顾企业十年发展历程,高投集团市政与房建工程中心负责人深有感触。
2008年5月12日,高新区胶州湾北部园区正式开工建设;2008年5月18日,高投集团注册成立。伴随着新区的发展,高投集团参与、见证了一个个大项目的落地,一项项基础设施的完善。济青高铁红岛站、市民健身中心、青岛中学、青岛眼科医院、全地下污水处理厂、青岛市龙舟赛、紫荆苑宾馆、“蓝贝”创新创业品牌、国家大学科技园等一大批响当当的项目、品牌及活动等都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已经成为高新区建设发展的靓丽名片。
随着高新区的发展,目前高投集团业务领域涉足建设管理、投融资、文化地产、公用事业、服务产业等五大板块,在地产开发、文化传播、工程检测、创新创业、宾馆酒店、咨询管理、人力资源服务、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不断进行市场开拓,为高新区建设发展贡献着力量。
下一步,高投集团将在工管委的支持下,继续落实红岛经济区“2311”总体工作思路,坚持问题导向,找出差距、落实举措,以思想大解放、观念大转变、境界大提升,带动改革大突破、制度大创新、力量大凝聚,推动全集团大发展、大突破、大跨越,坚决走出一条高投独有的增长发展之路,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