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B09-教育关注

半岛都市报

教育关注
2018年11月15日

400余学生争当“榜样”

六大类最终将评选出18名学生,今天来看这俩“榜样”的风采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郭锦途
刘宗硕
半岛记者 孙雅琴

由青岛市教育局联合本报举办的“2018青岛榜样学生”评选活动即将进入评审阶段,目前各区市教育(体)局、局属学校已推荐优秀学生400余人。评审组将先从这些申报学生当中评选出120名“榜样学生”入围奖,最终再从入围学生中评选出18名“青岛榜样学生”,最终获奖学生都将会是各个类别的佼佼者。“小榜样 大力量”栏目也将继续讲述他们的故事,本期要推荐的参选人是——青岛启元学校的郭锦途同学和青岛二十一中的刘宗硕同学。

科技创新找到学习快乐源泉

郭锦途是青岛启元学校一名九年级学生,他从小喜欢学习科技知识,喜欢手工制作和科技创新,自小学开始就制作发明了很多电子作品,也曾多次参加科技创新比赛,如青岛市科技创新大赛、青岛市航海建模比赛、青岛市未来工程师比赛等,科技创新成绩显著,也因此被学校推荐参评“科技榜样”。
进入初中之后,郭锦途凭借浓厚的科技创新热情,在一次又一次的创新大赛中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创新作品曾进入第13届宋庆龄杯全国少年儿童发明奖总决赛并获得初中组银奖;2017年,在老师的悉心指导和自己的潜心研究电脑编程下,他又一次在山东省中小学机器人WER能力挑战赛中获得省一等奖,比赛中他还学到了很多编程技巧以及临场应战能力。由于突出的科技创新能力,他被学校聘为校少年科学院副院长以及校少年工程学院院长,先后在学校举办各种学科论坛以及科技创新论坛,在为全校学生推广科技创新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科技创新具有让人快乐的魔力,它让我领略到了科技之美。多次科技创新大赛的磨练,既提高了我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也提高了我对事物的分析能力,以及和同学之间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感谢科技创新让我在不断收获知识的同时,也收获了做人的美德与乐趣。”郭锦途说。

热爱足球练就乐观自强心态

青岛二十一中八年级三班的刘宗硕体育特长突出,此次被推荐成为“体育榜样”参选人。刘宗硕从六岁就开始踢球,凭借顽强的毅力和拼搏的精神,练就了一副强健的体魄,在绿茵场上屡创佳绩,获个人及团体奖十余项,为集体赢得了很多荣誉。由于家庭变故,他小小年纪就早早承担起家庭的责任。他从小乖巧懂事,在家会陪伴年迈的祖母聊天、逛街,经常帮妈妈干家务活,并主动承担起清扫、煮饭、水电费管理等琐事,以减轻家里的生活负担。虽然生活艰苦,但他始终以健康的心态积极面对生活,是亲人心目中可靠的“小大人”“男子汉”。
同时他也品学兼优,是老师的左右手,同学的好榜样,学习成绩名列前茅。他还从小热爱运动,尤其对足球有着浓厚的兴趣和执着的追求,并以足球为纽带与同学之间建立起了友好团结的关系。在他的引领下,不少同学爱上了足球。近几年,他通过密集的国内及国外的足球比赛,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闻,也深刻体会到了知识的力量。在保持体育训练的基础上,他还有着自主学习、刻苦上进的精神,不仅受到各科老师的表扬,更赢得了同学们的拥护与尊重。青岛二十一中校长滕伟亮评价他说,“‘少年当自强’,刘宗硕同学立志用知识武装头脑,用实力助力中国足球的美好明天,努力做一个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他是同龄人中的好榜样,相信他的明天会更好!”
本次“榜样学生”评选共设置了自强榜样、责任榜样、学习榜样、科技榜样、艺术榜样、体育榜样六大类,学生只要符合其中一项的评选标准,事迹突出,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就有望成为“青岛榜样学生”。最终评选出来的18名优秀学生也将涵盖这六大类别,他们的典型事迹塑造着优秀的榜样形象,也将会激励更多学生,人人争做“榜样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