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1-文体关注

半岛都市报

文体关注
2018年11月15日

上海打算申办2032年奥运会

该市体育局招标公示要花64万对申办进行可行性研究分析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如果中国下一次举办奥运会,哪座城市最可能成为主办城市?在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之后的十年,因为一则招标告示,这一话题再次点燃民众的热情。
11月14日,记者在上海政府采购网发现,有一则“关于申办2032年夏季奥运会可行性研究服务的单一来源公示”(下称“公示”),公示显示,上海市体育局拟花64万元,对申办2032年夏季奥运会进行可行性研究分析的招标。
“我刚看到招标公告,我们一个月前听说过上海拟申办2032年奥运会的事,现在有招标公告,至少说明当地政府有这个意向,但要成型还需要一定时间,一是还需要国家与奥组委层面有这方面的意向,二是国际奥组委从发通知到最终举办,也需要好几年的时间。”当日,奥林匹克专家、人文体育学者易剑东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
关于“上海申办奥运会”的消息曾多次传言,而11月13日在上海政府采购网发布的这则公示,意味着传言非“空穴来风”。公示显示,采购单位为上海市体育局,采购内容为:申办2032年夏季奥运会可行性研究,项目周期:2019年2月28日前完成服务并通过采购人验收。
不过,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京张冬奥研究中心主任陈剑告诉记者,这只是地方政府的意愿,不管哪个城市申办,最终还是需要中央层面批准。而且,不只中国城市有这个意向,其他国家的一些城市也有这个意向。比如,11月韩国和朝鲜官员在朝鲜开城工业园区举行会谈,就表明了共同申办2032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意愿。“我所知道的,国内还有其他城市也有申办奥运会的想法,有的城市呼声也很高。”易剑东表示。比如,河南郑州市政府在未来城市规划中提出,未来可能会申办奥运会,成都的官媒也曾宣称想要申办2032或2036年的奥运会。依照奥运会申办程序,如果同一国家有两个以上的城市拟申办,由该国奥委会从中确定一个,也就是说,国际奥委会只允许每一个国家有一个城市申办一届奥运会。  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