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8-城事新闻

半岛都市报

城事新闻
2018年11月15日

2018“喀什光明行”启动

助力山东医疗卫生援疆事业发展,200名白内障患者将重见光明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张晗教授走进病房为患者揭开纱布。
文/图 大众报业记者 李兆辉 黄勇 报道
本报11月14日讯 天涯若比邻,鲁疆一家亲。14日上午,2018“山东省对口支援喀什地区光明行”活动在喀什地区岳普湖县人民医院正式启动。此次活动是继2017年“喀什光明行”活动之后,山东援疆医疗队再次走进新疆喀什地区,帮助当地贫困白内障患者解除疾病、重见光明,以实际行动助力山东医疗卫生援疆事业的发展。
仪式现场,山东省援疆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喀什地委组织部副部长邓泽宇,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葛楠,喀什地区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副主任彭银星,岳普湖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依明古丽·亚森,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健康频道主编帅伟共同按下启动球,正式启动2018“喀什光明行”活动。泰安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总指挥、岳普湖县委副书记张培峰主持启动仪式。
现场,山东大学眼科中心喀什地区工作站正式揭牌成立,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眼科主任、山东大学眼科中心主任张晗和喀什地区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副主任彭银星共同为工作站揭牌。张晗表示,工作站将为鲁疆两地眼科医生提供更大的交流平台。双方将从人才队伍建设、眼科诊疗模式、新技术交流等方面展开合作,努力提高当地眼疾救治能力,提升眼病诊疗技能。
随后,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健康频道主编帅伟代表爱心企业山东先大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向泰安市援疆指挥部无偿捐赠了价值12万元的益生菌、钙片等医药类物资,为山东医疗卫生援疆事业贡献自身的一份力量。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专家来到岳普湖县人民医院眼科病房,走访慰问术后白内障患者。张晗来到病床前,当他揭开患者的纱布时,患者热泪盈眶,一直在说“亚克西!看到了,山东专家真棒!”随后,维吾尔族同胞齐妮罕·巴拉提向张晗赠送了当地特产馕和哈密瓜表示感谢。现场,所有患者和家属纷纷向山东专家竖起了大拇指,为他们的辛勤付出点赞、加油。
据悉,2018“喀什光明行”活动是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共山东省委网信办、大众报业集团指导,山东省援疆工作指挥部、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主办,大众网、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喀什地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承办,山东齐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先大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此次山东援疆医疗队继续由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组建,派出眼科主任张晗教授为核心的精英骨干力量,活动采用的晶体全部来自进口,手术耗材和设备也由山东济南空运到新疆喀什。此前,山东援疆医疗先遣队已经完成疏勒县、岳普湖县两地的术前最终筛查工作。接下来,张晗带领山东援疆医疗队将继续深入当地医院开展白内障手术,帮助当地共计2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恢复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