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2-新闻评论

半岛都市报

新闻评论
2018年11月15日

别让“有空见一面”成为奢侈品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苑广阔

你有多久没和朋友坐在一起,吃一顿气定神闲又不谈事儿的饭了?上一次打电话和别人聊工作以外的事情,是什么时候?在通讯、社交网络平台高度发达的今天,这两个简单的问题却变得越来越难以回答。(11月14日中新网)
有人调侃说,身边好友的数量就像头发,越来越少。而导致朋友越来越少的原因在哪里?笔者认为主要有两个:一是我们每天都在为工作和生活而苦苦奔波,确实没有时间、精力,也没有心情去和朋友联系;二是当我们难得有休息的时间,又忙着玩手机、打游戏、追剧看电影,失去了和朋友联系和聚会的机会。
但我们也都知道,朋友需要经常联系,彼此的感情才会越来越密切,越来越深厚。尽管我们可能因为中学同学、大学同学、同乡、同事的关系,而为彼此的友谊打下坚实基础,但不可否认的是,这种友情也会随着距离和时间而慢慢变淡。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手头紧张需要资金周转,或临时有事需要帮忙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身边的朋友”而非“远方的朋友”的原因。
以前讲究“多个朋友多条路”“朋友多了路好走”,现代年轻人越来越独立,能够交到真朋友的概率本来就变得越来越低,如果有了朋友再不好好维护,最后可能真的要变成“孤家寡人”。从情怀的角度来看,我们需要朋友,当遭遇工作烦恼、事业挫败、恋情告急的时候,朋友是我们倾诉的对象。从现实的角度来看,很多时候确实需要朋友的帮忙。“友到用时方恨少”,还是很有道理的。所以,多和朋友联系,多参加一些同事、同学、朋友间的聚会,有事不要总是微信留言,而是打电话让对方听到自己的声音,或约个时间“见面聊”,让彼此感觉到真实的存在,这是值得每个人都去尝试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