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ZE05-民生

半岛都市报

民生
2018年11月09日

筑牢安全防线,保障安全生产

市北区安监局多举措消除安全生产隐患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09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执法人员在安全检查现场。
半岛记者 徐玮苓 实习生 葛昭然报道
本报讯 “消防电梯口应该配备灭火器”“设备的使用一定要注意安全,规范操作”……10月31日,市北区安监局安监大队第五中队对辽阳西路富尔玛家居商场进行了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杜绝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现场,执法人员对该商场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安全生产责任制及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等情况进行检查。同时,针对特种设备,由聘请的安全专家进行现场检查。安监大队第五中队队长孙福强介绍,市北区安全生产监察大队共有五个中队,分管不同片区,检查市北区的22个街道,每个中队负责4至5个街道,332家重点单位,此外,中队每天都要对辖区企业进行安全检查,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的相关规章制度,并且聘请第三方有资质的专家配合检查,对现场存在的隐患,如供电作业、消防、污水处理等进行专业分析。发现问题会当场下达整改要求,限期整改,一般期限为7至15天,最终要确保企业消除安全隐患。在执法过程中,有执法人员负责拍照,带着执法记录仪,做到执法全过程记录。
这只是市北区安监局工作的一个缩影。为进一步加强安全责任落实,不断深化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市北区安监局多措并举,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圆满收官。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区各相关部门、各街道办事处累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29696家次,排查治理各类安全生产隐患19995项。其中,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共执法检查企业5158家次,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4782起。区安监局共开展执法检查667家次,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1632起;行政处罚立案61起,实施行政处罚357万元,实际收缴罚款319万元;双随机执法检查227家次;参加市安监局组织的异地交叉执法活动2次,共检查企业80家次;双体系执法检查40家次。从取得的成效看,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实现了七个持续加强:组织领导力度持续加强、监管体制建设持续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持续加强、隐患治理力度持续加强、执法监察力度持续加强、宣传培训深度和广度持续加强、应急处置能力持续加强。
2019年,市北区将从强化责任落实、强化源头预防、强化执法检查、强化宣传教育、强化应急值守、强化队伍建设这几个方面深入基层,走进企业,帮助服务对象查隐患、强管理、促整改、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