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ZE04-综合

半岛都市报

综合
2018年11月09日

品读家庭故事,弘扬最美家风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09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1.爱国拥军家庭
镇江路街道 李胜爱

事迹:十六年前,她目送戎装在身的独子离家远行,开始为爱守望的人生。在儿子投身反恐一线的三百多天里,她寝食难安,几次病倒,青丝染霜,但接到孩子的电话,她一再叮嘱的却是:“爸妈很好,别挂念,多为国家做事”;当儿媳分娩,儿子因紧急任务返回部队后,她上下奔劳,没日没夜照顾媳孙,全力消除孩子的后顾之忧;她就是镇江路街道的“兵妈妈”李胜爱。

2.教子有方家庭
登州路街道 谢本勋


事迹:谢本勋,金婚之年,妻子不幸患病卧床,他形影不离,照顾起居,相濡以沫走过五十七年;四个子女奋发有为,分别成为工程师、中国驻印大使馆新闻发言人、军队主任医师和技术工人。省“文明家庭”、市“最美家庭”实至名归。
步入耄耋,谢本勋坚持参加党小组学习,帮扶独居老人,捐助“春蕾女童”,自学微信建立家庭群,在多国各地的亲人间聚起“正能量磁场”。

3.孝亲敬老家庭
兴隆路街道 管凤娥


事迹:六年前,儿媳尹爱莲突发脑溢血,10个小时的手术,救回了生命,却无力逆转植物人的厄运。“儿媳要救,家不能散”,这是婆婆管凤娥面对儿孙下定的决心。全家倾其所有,举债求医;管凤娥虽已年过古稀,却毅然承担起照顾儿媳的重任。四季轮回,两千多个日夜的精心照料让奇迹发生,儿媳恢复意识开口说话,一句“妈妈真好”抚平了管凤娥心中的煎熬。
不是母女,胜似母女,人间大爱超越血缘,相信,那一刻的决定,是爱的本能。

4.诚信友善家庭
四方街道 滕学梅

事迹:在家中,他是身正为范的领头雁,夫妻恩爱,三世同堂,用传统文化教育子孙;生活里,他还是左邻右舍的贴心人,调解矛盾,化解纠纷,关心独居老人,全家与人为善、与物为春,在社区有口皆碑,深得居民信任。他就是四方街道居民滕学梅。
诚立身,和为贵,优秀的人格以其独特的魅力,向周围散发着光和热,家家争文明,户户得和睦。

5.勤俭节约家庭
湖岛街道 张月兰


事迹:“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对于湖岛街道瑞安路社区居民张月兰一家来说,勤俭节约已经成为生活的习惯。洗手洗脸水用盆接,多次利用;垃圾严格分类,自制肥料,环保低碳。勤俭的家风更是塑造了家庭的品格,张月兰夫妇古道热肠奉献社区。
勤为本,俭养德。做好生活日常细微处,水滴石穿可见家风底蕴;关心邻里,润物无声,数年如一日积累下的是静水流深的温暖力量。

6.书香学习家庭
辽宁路街道 温兆山


事迹:他是谦虚低调的书画艺术家;他又是“模范共产党员”和“社区热心人”,退休后投身公益,热情宣讲,被邻居们亲切地称作“温暖大叔”;他还是义务教学的丹青名师,在小鲍岛社区免费开设书画班;他就是辽宁路街道居民温兆山。
手中有笔,心中有爱,日行善事,岁岁皆然。一撇一捺,传授做人之道,挥毫泼墨,托起孩子腾飞梦想。

7.红色传承家庭
台东街道 张崇刚


事迹:不忘初心,永葆军魂,台东街道居民张崇刚,既是一名有着46年党龄的老党员,又是在革命军营成长的退伍军人,他加入市北区老兵宣讲团,为广大党员群众及时传递中央精神,风雨无阻,染病不休。
更让张崇刚自豪的是,全家四口都是党员,儿子、儿媳担任国家公职,服务人民群众,红色家风,引人向上;红色基因,薪火传承。

8.居家优美家庭
开平路街道 李鸣春

事迹:整个楼院是李鸣春割舍不下的家,大院进行环境美化,施工需要清空楼院,李鸣春贴通知、打电话、进家门,落实到每一位车主,晚上监督外来车辆直到12点,凌晨4点又起床通知挪车,整整三个月,李鸣春累瘦了、晒黑了,但楼院变得美丽整洁。
春风化雨润无声,一枝一叶总关情。十多年以大院为家,倾注心血,终得旧貌换新颜,看今朝枝繁叶茂,邻里和睦,满眼欣欣向荣!

9.志愿服务家庭
延安路街道 廉士芳

事迹:2005年青岛成立“七彩华龄志愿团”,姜士发、廉士芳夫妻俩便一同报了名,清理垃圾,铲除小广告,为城市文明奉献光和热。奥帆赛城市奖章、全运会“优秀志愿者”、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优秀志愿者”,一项项荣誉记录着这对七旬夫妻不断向前的脚步。
夕阳最美,晚照情浓,余生何所求,公益共携手,志愿有爱,城市有范,他们就是青岛一道亮丽暖心的风景。

10.爱心奉献家庭
大港街道 杜云芝


杜云芝,大港街道的一位普通居民,多年来,她义务教授居民科学健身,把一群赋闲在家的家庭妇女培养成了一支获奖无数的专业队伍,她被“青岛市市北区百万惠民工程”聘请为老师并教授市北区九个社区的舞蹈课。她的持之以恒,她的耐心友善,人人提起都会竖起大拇指。
她总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国家好,民族好,家庭才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