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ZE02-关注

半岛都市报

关注
2018年11月09日

文韵新象竞绽放,舞台芳华正当时

市北区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一场场文化盛宴点亮居民生活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09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城市生长力之光”2018年市北区群众文化艺术节·城市创艺生活节启动。
家门口的文艺演出带来精彩的视听盛宴。
萌娃笑开颜。
文/半岛记者 曹现梅 通讯员 王琳 图/市北区文新局提供

以文润城,城韵悠扬。在市北,从新春第一节“萝卜·元宵·糖球会”到“文化大比武”,四大主题亮出文化品牌;从十分钟文博圈到文化直通车,场场文化盛宴点亮居民生活;从儿童剧场到轻骑兵送来文化初体验,老中少齐来点赞……一场场精彩的文艺演出,一项项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让群众乐享精美的文化大餐,展示着这方热土的文化魅力。本报以春为引,为您解读文化里的多彩市北。

春来陌上花似锦
一卡连万户
百场连轴转


“8块钱就能看场电影,对于喜欢看电影我来说,这还真是一个大大的惊喜。”在刚刚过去的年假,没有外出的市民彭莹利用新推出的文馨卡线上功能,过了一个美滋滋的小假期。她口中的文馨卡就是市北区2017年5月推出的文化惠民新模式。
既能8元观影,还能5元逛博物馆,在市北区,居民只要凭手上这张小小的文馨卡,就能以优惠的价格畅享文化福利。“采取‘政府贴一块、企业让一块、居民掏一块’的方式,通过日常文化消费折扣、限时特惠活动等方式让利于民。”市北区文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已与辖区电影院、博物馆、书店等18家商户签订了合作协议。据了解,作为市北区探索文化惠民的新模式,文馨卡自2017年5月推出以来,截至今年上半年,已累计使用12万人次。
线上文化福利贴心,线下的文化惠民活动也如火如荼,市北区的“文化直通车”直接“开”到居民家门口。从22个街道文化中心到137个社区文化中心,150场公益演出、50场露天电影连轴上演,让居民们在家门口乐享文化大餐。

一树春风千万枝
四大品牌亮主题
打造十分钟文博圈


从新春第一节“萝卜·元宵·糖球会”到“舞动春天”,从“群众文化艺术节”到“文化大比武”,四大主题亮出市北的文化品牌。以“记忆市北、百姓舞台”为主题的市北区群众文化艺术节,包含街道专场演出22场、“影像市北”镜头里的“昨天和今天”、“足迹市北”历史文化街区健步行等文化专题活动、由居民自编自演的社区纳凉晚会223场。街道社区专场中的优秀节目,参加了全区“文化之星”汇演,吸引了众多居民踊跃参与。
为让历史文化遗存重现珍贵的文化,留住城区活的记忆。市北区挖掘区域特色历史文化,打造了众多主题内容丰富、模式多元的博物馆,形成了博物馆群带,呈现出独特的“博物馆群”现象。目前,市北区已有21座大大小小的博物馆、文史馆以及纪念馆,博物馆群共收藏有10万余件历史珍品,每年逾百万的市民和游客前来参观。
除啤酒博物馆、纺织博物馆、贝林自然博物馆、道路交通博物馆、葡萄酒博物馆等企业运营较大规模的博物馆外,博物馆群还集结了多处市民个人收藏的社区博物馆,其中,锔工工艺博物馆就是由延安路街道与民间手工艺传人个人收藏共同筹建。这些博物馆串起了“十分钟文博圈”,让居民在家门口就可轻松体验参与。

最是一年春好处
多彩课堂结硕果
草根登上大舞台


能登上青岛大剧院的舞台献唱,这让64岁的王爱玲激动不已。“就在刚过去的重阳节当天,我们海伦路街道声乐队58人代表咱市北区为改革颂献唱。”作为一名业余爱好者,王爱玲说,在公益课堂专业老师的指点下,从乐理知识到唱腔用嗓,她一点一滴地累积着声乐知识。
专业的乐器、华美的演出服,作为街道和社区精心培育的文化队伍,海伦路街道声乐队的培树只是市北众多文化队伍的一个缩影,辽源路街道的旗袍队、洛阳路街道的闫家山地秧歌队、青海路社区的合唱队……在市北区,各种文艺团队有上千支,其中骨干团队有700余支。
记者从市北区文化新闻出版局了解到,作为2018年的区办实事之一,市北区推出5000节公益课堂,涵盖舞蹈、声乐、京剧、书法、电子琴、二胡以及手工制作课程等多个门类。第一阶段学习从6月19日至9月3日,第二阶段从7月30日至10月21日。每阶段学习共11课时,聘请专业老师进行授课。而所教课程全部都由社区居民前期自愿“点单”。

万紫千红总是春
文化如此多娇
老中少齐来点赞


文化市北,百花竞放。10月18日,首届以“Time up,Wake up!”为主题的“Woo青岛!城市创艺生活节”,在青岛最具创意基因的华秀168艺术中心(纺织谷)正式开展。开展当天,几乎吸引了全青岛对创新城市文化感兴趣的朋友慕名而来,人潮涌动。
而开展的文艺轻骑兵“午间60分文化初体验”的主题活动则吸引了一众白领们的热情参与。首站来到中海大厦。在活动现场,民俗老师讲解了木版年画的传统民俗。来自中海大厦及周边写字楼的白领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亲手体验了四色套版年画和单色木版水印画的制作过程。此外,市北区还在多个写字楼开展扎染、香囊等体验活动,让更多年轻人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作为文化惠民的重要举措,针对青少年,市北区还推出了室内儿童文化剧场。据悉,11月、12月将有4000余张剧场门票免费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