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Y07-青杏

半岛都市报

青杏
2018年11月09日

“带着文明去旅行·文明游记”获奖作品选登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09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爱青岛》 城阳区实验小学 三年级2班 李宇轩 指导老师:李海洋
螃蟹》 城阳区第三实验小学一年级6班 高若涵  指导老师:孙俊峰
风·游记 青岛市城阳第六中学九年级2班 王博坚 指导老师:黄雪丽
星子寥落,冷月暗淡,沉重的玄幕严实地遮蔽了整个天空,吝啬的阳光在崖口徘徊,又匆匆路过。山林间,微风裹挟着一阵清新泥土气息缓缓而来,无数草叶碰撞发出的若有若无的叮咚响声唰啦啦地漾起,湖面上荡起一圈一圈的波纹。镜花水月时而聚拢,时而停歇。
微风飘向远方森林,轻若游丝。
山岚缭绕,群山连绵,密密匝匝的树木和枝叶遮天蔽月,林中一片片浓荫。黑暗中的森林,没有紧张,没有恐惧,透着油绿的黑,沉重而高远。青苔萋萋,树木冲向虚空,根拼命地交错如网,紧紧缠绕,树叶摩擦发出清冽的声响。浅浅的香息,萦绕于郁郁青青。
风驻足在林间小径,如鲠在喉。
路旁轻柔的小树不堪盈盈一握的树干歪歪斜斜地写着些文字:“某某一游”。枝头香消残渐,树身弓着腰,匍匐在地,地上零零碎碎地散着些枯叶;花花草草顺从地低下头,叶子掩着,与周围的伙伴耳语……
暮霭沉沉,山雨欲来。山岳隐没在层层叠叠的氤氲中;昏昏沉沉的阴云中,星月暗淡隐匿;团团烟雾不断涌现,连绵不断的细雨拖着长长的尾线,散散地坠落在沉眠于风雨飘摇的黑褐泥壤之中……
“雨来了”风在林间漫步,遥望远处。
清秋的雨,今年如约而至。天色昏沉,淅淅沥沥的雨携着冷月寒星的凉意,洋洋洒洒密密斜斜地在空中飞织,慵懒寂寥地织就了一张薄薄的雾网。不知过了多久,雨才有了停的痕迹。但,天空依旧灰蒙蒙的,空气潮湿,大地还残留着它的游丝,水滴从树叶上缓缓凝结,又无力地坠落,于风中消散无形。
微风缓缓而来,忽的一滞,沉默不语。刺鼻的气息弥漫在潮湿的空气,厚重压迫地令人窒息。长烟一空,草木低垂,散落了一地的绿意,酸雨冷笑着盯着远处大片大片的旅游车。
风继续吹过。
幽谷深深浅浅,涟漪缭绕,湖水潺潺,叮咚作响。星辉斑斓,叶落片片。
暮色湖光相接,一碧万顷,波澜不惊。雏鸟时而盘旋,时而停歇;锦鳞嬉戏,岸芷汀兰,郁郁青青;静静的月影像沉入水中的玉璧,如镜中水月。
风渗进湖面上空的氤氲,轻声呜咽。
湖面星光点点,忽地多出了片片废物,携来阵阵恶臭。在湖面沉浮,随湖面上涨跌落,时而沉入湖底,锦鳞避之不及。
微风轻轻地离开,正如它轻轻地来。时光浅隔清秋,可景致却早已物是人非。微风带来絮语,请求你文明旅游,它愿将呢哝细语常伴与你。
星子寥落,冷月暗淡,沉重的玄幕依旧严实地遮蔽了整个天空,吝啬的阳光在崖口徘徊,又匆匆路过,遗忘脑海。
秋游 青岛四流中路第三小学二年级1班 郑泽天雪 指导老师:徐延晨
今天是星期四,也是我上学后第一次参加学校组织的秋游。我们要去的地方是比如世界和中山公园。
我早早地起了床,因为心里特别兴奋。我书包里装满了我喜欢的零食。我们坐着大巴车出发了,天气特别好,阳光照在身上既温暖又舒服,同学们就像一群快乐的小鸟一样,叽叽喳喳。
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比如世界。我们非常好奇,东张西望,里面有漂亮的房屋,有比如邮局、比如银行、比如糖果屋……仿佛到了一个梦想世界。我选择在比如糖果屋里制作了糖果,因为我长大了希望当一个糖果专家,给小朋友制作各种各样的糖果!
第二站到了中山公园。在公园里我看到了很多很多漂亮的花朵,有红色的、黄色的、粉色的……老师说这些花都是菊花,只有秋天才开放。我是第一次知道菊花竟然有这么多品种和颜色。不知不觉到了野餐的时间,我们在草地上开心地吃着从家里带的各种各样的零食,在温暖的阳光下,同学们相互分享着自己带来的美食,大家真是开心呀。
时间过得真快,这真是快乐的一天!
怎样文明旅游 城阳区职教中心学校17财会2班 邵雨轩 指导老师:李涛
近日,“大黄鸭事件”被爆出,让许多中国人思索:为什么中国游客躺着也中枪?而中国向来以“礼仪之邦”自喻,却在国际社会中屡屡遭遇尴尬的提示和教育,这着实需要我们好好反思一下。
目前中国旅游市场出现井喷,国人的经济实力、消费能力快速提升,但是旅游文化却没有跟上发展的脚步。在国外,有时会遇到令人触目惊心的提醒和标语——巴黎街头的中文标语“请勿喧哗”;首尔自助餐厅的“请勿浪费”;泰国王宫洗手间的“请便后冲水”;抑或纽约地铁站内的“请勿插队”……都在以一种近乎尴尬的方式教育那些修养欠佳的中国人。近日香港大黄鸭因拖走例行检查而被工作人员放气,却被不明就理的人谣传为某大陆游客所为,不得不再一次证实了中国游客在他人眼中的素质和修养。
旅游其实是一种文化,一种艺术,但是中国人只沉浸在异域风情的表象,难以体会到旅游的精髓。在许多外国人的眼中,中国游客到了景点只是形式上的到此一游,而对于文化历史的内涵不求其解,中国游客的面孔沦为了只会抢购奢侈品的暴发户,不遵守公共秩序的破坏者,久而久之,他们必定对中国游客的不当言行举止产生嫌恶之感。
有许多人将国内游客的不文明行为统归到“劣根性”,但我认为这种说法有失偏颇。有些所谓不文明行为是公德素养的缺失或长期社会环境浸染下形成的陋习,不能指望一朝一夕就能马上扭转,需要时间并加以正确引导;而有些则是文化差异造成的,本身并不存在是非对错的问题。所以文明行为需要我们共同养成,而我们也不能过分苛责于某些国内游客,毕竟他们不是故意想到国外去丢人现眼,最重要的是政府部门和旅游企业应自责是否失责失职,关键还是靠长期的教育引导和严格的规章制度。一方面有整体的基本素质教育,另一方面要在旅客旅游前进行有针对性的知识普及,使中国旅客可以做到入乡随俗,文明有礼。
在当前全球经济化的背景下,各国的文化等交流将愈加频繁,文明行为的养成,其实是管理部门、旅游企业、游客三者共同成熟的过程,需要我们从自身做起严格审视并积极改正不妥之处。
文明旅游,势在必行!
万花筒的秘密 城阳区第三实验小学二年级5班 李涵 指导老师:王萍
万花筒又新奇又好玩。眯着一只眼睛,透过小小的玻璃洞,随着圆筒的不停转动,成千上万的图案就跳了出来。但是,是什么样的“技术”才能将那么多的图案放进这小小的圆筒里呢?
星期天的小记者活动万花筒制作课,让我找到了答案。看哪,在华地·仟佰墅的销售中心大堂,二十几个小记者排排坐,在辅导老师的指导下,制作万花筒呢!原来万花筒的制作材料那么简单,两个套在一起的圆筒、三面长相同宽一样的小镜子还有红黄蓝颜色的塑料小图案。“这些东西能做成万花筒么?”、“不会是老师骗我们的吧?”我和小朋友们都泛起了嘀咕。老师好像看出来了我们的想法,就对我们说,看似简单的原料,一旦我们认真观察、相互组合,就能制作出让自己都惊讶的作品。“我一定能做出让自己惊讶的作品!”、“我也是我也是。”小朋友们的热情被老师激发了出来,我心里头好胜的小人也开始跃跃欲试了。
“哎呀!纸筒的贴纸粘歪了”、“粘镜片的双面胶贴反了”......错误一个接一个,小朋友们都有些手忙脚乱了。幸亏我们面前有老师的指导,背后有老爸老妈们的后援,看制作流程图、看操作手势、认真拼、仔细帖,终于我们制作出了属于自己的万花筒。试一试,嘿,还真的很好!一转一个图案、一转一个样子,成功了,我们制作出属于自己的万花筒了!小朋友们欢呼起来。
哦,那些千变万化的图案原来是夹在镜子中的塑料片啊!可是把塑料片放其他玻璃瓶里、笔筒里为什么不能产生图案呢?这个问题还是有点难,等到了高年级再研究吧,我去玩万花筒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