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Y02-专题

半岛都市报

专题
2018年11月09日

人生有这么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值了

环保卫士王波,誓将环保进行到底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09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工作中一丝不苟的王波。
半岛记者 田爽

“那是值得我为之奋斗一生的事儿。”究竟是怎样的爱,才能让他将自己的身体健康放置于脑后?将对家人的关心深埋于心底?将自己义无反顾投身于环保事业中?”我想这份爱,是他对环保事业的爱,是对青山绿水的爱,是对父老乡亲深沉的爱。
在青岛市环保局城阳分局提到“工作狂”,几乎所有人都会想到他的名字。王波,青岛市环境监察支队城阳大队一中队中队长。环保监察这条路,王波一干就是十余年。这十余年,王波见证了城阳区环境质量一点点的改变,环境质量每提升一点儿,王波脸上的笑容就增加一分。“我很荣幸自己是一名环保人,我热爱我的环保事业,环保这条路,我将进行到底。”王波说。

  他是别人眼中的“工作狂”,只因对环保事业的热爱

中央环保督察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在省、市尚未制定案件办理的工作流程和审核标准的情况下,王波便积极对接市案件督办组,起草了《城阳区环保督察案件督办工作有关规定》。案件办理报告是案件办理的成果,深知审修工作重要性的他,对各单位报送的初稿,总是字斟句酌,认真核实每个数字。第一个主办案件王波一直审核到凌晨四点,而这只是他督察期间挑灯夜战的开始。
环保督察持续了20天,王波和同事们就加班加点了20天,没有一天的休息日,对此,王波没有一句怨言。“加班加点对于我们环保人来说太正常了,没啥好抱怨的,干环保监察的这些年,我觉得环保对于我而言早就不单单是我的工作了,它早已经融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了,我打心底里热爱我的这份工作,做自己喜欢的事儿,你说哪会觉得疲惫呢。”王波说。
“环保工作干久了,好像真的有种魔力,让我的眼睛无时无刻都离不开它。”有时候下班回家的路上,王波看见在马路上随意焚烧垃圾的市民,他会立马停下车来上前制止,并且联系辖区内街道负责环保的工作人员妥善处理掉这些被就地焚烧的垃圾,也会给不懂环保的市民耐心讲解随意焚烧垃圾的危害。“电话里告诉我六点半就能到家,结果每次到家都得七八点钟,饭菜都凉了,他不用说我也知道,准是又半路上工作起来了。”王波妻子无奈地说到。

  他是病魔也击不跨的超人,只因心中那份责任

正如电影里超人惧怕氪晶石一样,在工作上仿佛全能的他也有着众多无可奈何。2016年8月,39岁的王波被诊断罹患甲状腺乳头状癌。“当时看着自己的诊断书,我心里也有过恐惧,我要是倒下了,家里怎么办,孩子还那么小,局里的工作怎么办,手里还有一摊子活等着我去干,所以我得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早点康复。”王波回忆说道。
病痛的折磨并没有压垮这位铁铮铮的汉子,因为对环保事业的追求,手术不到一年,身体尚未完全复原的他就义无反顾接下了繁重的案件办理任务。为保证每个案件保质保量完成,切实解决辖区群众对环境的诉求,他仍像手术前一样,和同事们发扬连续作战风格,“白加黑、5+2”,边吃外卖边干活是很常见的事,一点也不记挂着自己是个还未康复的病人。
  他是“言而无信”的父亲,只因选择当一名“环保人”

由于工作繁忙,他只能隔天回一次家,还经常是凌晨以后。十岁的儿子天天想着爸爸,但是他却只能十天半个月匆匆见上一面,向孩子承诺的“暑假洗海澡”也不了了之。“有时候,真的感觉挺愧对儿子的,孩子这个年龄正是需要父母陪伴的时候,而我总因为突来的任务而多次放他鸽子,时间久了,我感觉孩子越来越不相信我这个当爸爸的承诺了,我的信任度在儿子那儿直线下跌,甚至有时候我感觉自己是这天底下最‘言而无信’的爸爸。”王波苦笑着说道。
繁重的工作对他的身体还是造成了影响,2018年1月,他因罹患甲状腺恶性肿瘤颈部淋巴结继发恶性肿瘤,再次进行碘131核素治疗。但他无怨无悔,犹记得督察结束时,他洒脱一笑,对同事们说:“作为一名环保人,人生有这么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