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X06-关注

半岛都市报

关注
2018年11月09日

工程技术骨干的进阶之路

平台大、机遇多、历练强、成长快,这家工程建设公司的项目经理人人能顶一片天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09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陶琳 通讯员 曲冰冰

一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在普通人眼里仅是从无到有的过程,而对于项目经理来说,则是倾尽心血浇筑、智慧和汗水凝结的经验历程。要经过多少实战,才能进阶成合格的项目经理呢?来自青岛德泰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的技术骨干刘兆勇、张海宁等人用实际行动给出答案。在加入德泰公司后,有的人完成从技术员到项目经理的华丽脱变,仅用了四年时间。采访中,德泰海外公司薛瑞刚总经理告诉记者,项目经理晋级般的成长不仅是自身努力的结果,更仰仗于德泰公司提供的大平台、好机遇和强历练。

珠山小镇项目经理刘兆勇:

翻越困难高墙快速成长
在德泰公司承建的珠山小镇项目现场,记者见到了正在整理项目材料的刘兆勇:“这个文件公司要的急,我得抓点紧。”然而,从见到他起的十来分钟里,刘兆勇的电话、对讲机、微信就一直没断过,刚要安静写会儿材料又有客人到访。作为项目经理,刘兆勇不仅要对整体工程的质量、安全、进度做好把控,还要各方协调沟通、编写各类材料。“因为今天下雨,这还是最不忙的一天。”刘兆勇笑着说到。眼前这个笑起来憨厚老实、工作起来又严肃认真的“85后”,其实早在2017年春节就被德泰公司任命为项目经理了。
据了解,6年多前,刘兆勇以技术员的身份入职青岛德泰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由公司优秀工程部经理阚体柱带领,在名嘉汇等当时在建项目现场几番实战,依仗扎实的专业技术背景和突出的学习适应能力,很快就被提升为技术负责人。2014年4月,刘兆勇又进驻到兰石探伤室项目建设的现场,据他介绍,该项目可以算是职业生涯里的重要转折。
据了解,兰石探伤室是青岛兰石重型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用于检测压力罐密封性的重要部分,整体工程十分复杂,高度十余米,墙宽1.3米,且需具备防辐射功能,对于施工技术要求难度非常大。“项目虽然不是很大,但是太复杂,公司上下以前没有干过类似的项目,当时作为技术负责人,我们团队一起攻克了很多难点,像多种加固措施的采用和混凝土防止冷却的措施等等,最终我们都顺利完成了。”刘兆勇回忆到。

你能翻多大的跟头,公司就给提供多大的舞台
跨越了这一难点,加速了刘兆勇成长历程。与此同时,德泰公司在西海岸新区陆续中标的项目也是遍地开花。刘兆勇又被派驻到岛内城中村的拆迁改造项目上,这是一个包含12个单体的大规模项目。像刘兆勇一样,更多的德泰人凭借公司的稳步发展,得到了更多更大舞台历练成长。

4年多的时间进阶为项目经理
“是2017年春节的时候正式下的任命。”历经的每一个项目建设工作,刘兆勇都能出色完成,仅仅4年多的时间,刘兆勇就达成了一般人5年甚至10年才能成长为项目经理的目标。打那起,刘兆勇先后以项目经理的身份管理过港头刘拆迁改造项目和目前正在建设的珠山小镇项目。
预计12月初左右,刘兆勇又将被公司委以重任——派驻科威特主持德泰公司在当地承建的原油处理钢结构框架项目,据了解,该项目所有管理班子成员都来自德泰公司,刘兆勇任项目经理。这对刘兆勇来说无疑又将是一次挑战,新的行业环境、新的工作环境,刘兆勇感慨到:“公司近年来快速发展,现阶段正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我们借助这个平台也可开拓视野,这样的经历对职业生涯十分珍贵。”

国风公租房项目经理张海宁:

管理岗到技术岗的成功转型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是工程项目建设岗位必备的工作作风。在德泰公司里,像刘兆勇这样的精兵强将还有很多,该公司承建的国风公租房项目经理张海宁也是其中一个。2015年底入职德泰公司的张海宁,原本在该行业从事管理岗位,来到德泰公司后以技术负责人的角色,被派驻到青岛为明学校的项目建设中。这样的角色转变,张海宁坦言:“刚开始不太适应,是公司以人为本,公司老总和几位副总在工作上和生活上都给了我很大帮助,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才让我很快能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圆满完成青岛为明学校建设任务后,张海宁又被派驻到国风公租房项目上,在这个为期近3年的项目建设过程中,张海宁逐渐从技术负责人成为项目经理。期间,张海宁也常被抽调参与公司多个紧急重大项目任务。今年上半年,为响应新区构建全国一流军民融合示范区的战略目标,德泰公司在面临高强度的施工任务面前,主动承揽了古镇口停机坪的任务,张海宁又一次突击在前线,最终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不断学习提升自身业务能力
没有人入行就是项目经理,德泰公司的人才战略准则不仅体现在广纳贤才上,更落在人才梯队建设内部培养机制上。员工生活上有困难,公司想尽办法帮忙解决。员工专业技术上要提升,公司上下高度重视组织培训学习。“在作为项目经理‘人证合一’的最基本要求上,公司还常常组织我们外出培训,去学习人家的先进经验。”张海宁告诉记者。“我个人大大小小参加过公司组织的培训学习每年都有十多场,公司会请外地专家来给上课,十分有益。”刘兆勇对此也很有体会。

丰富自己紧跟公司发展步伐
除了“专业”外,“务实、肯干、能吃苦”也是采访中记者对德泰公司几位项目经理的最深印象。马上要被派驻海外的刘兆勇,将面临两年左右的外出,“本来在本地施工现场也是一个礼拜能回一两次家吧,家里已经习惯大小事都指望我对象了。这次派驻海外家属刚开始有些抵触情绪但是后来也欣然同意了,代表公司走出国门、不负公司领导期望、圆满完成任务是我们建筑人应尽的职责。”刘兆勇说到。
干工程的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从事该行业多年,他们都已习惯了吃在工地、睡在工地。“我们这行吃苦肯干是必须的,有些工人干不了的活我们也得自己上,真正对公司忠诚、对工作负责、对工程全心投入也就不觉得苦了。”公司副总王新豪告诉记者,这些特质是成为合格项目经理必须具备的,在此基础上,多学习多实践,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和实战经验,这样才能跟得上公司快速发展的步伐,在公司委以重任的时候不负所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