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X01-西海岸新闻

半岛都市报

西海岸新闻
2018年11月09日

新区6个乡村“华丽变身”

青科控股集团投资6200万元建设美丽乡村,擦亮乡村“面子”丰富“里子”探索民富“路子”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09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改造后的滨海街道黄石坎村村貌。
黄石坎村文化主题墙绘(改造后)。
灵珠山街道韩家台社区活动中心(改造后)
文/图 半岛记者 邱云 通讯员 刘嘉瑶

近日,记者了解到,由青科控股集团承接的泊里镇草桥村、琅琊镇五龙沟村、滨海街道黄石坎村、灵珠山街道韩家台社区、王台镇石灰窑东村北村、王台镇石灰窑西村等6个“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已全部完工。据悉,美丽乡村项目共投资6200万元,改善道路约6万平方米,粉刷墙面约13万平方米,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村容村貌,倾力打造具有“一村一品”示范性的美丽乡村提升村,深入挖掘各村特色文化内涵,唤醒农村沉睡资源,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不断擦亮乡村的“面子”,丰富“里子”,探索村美民富的“路子”,努力使美丽乡村承载得起人们向往的生活,也让新区美丽乡村建设深深印上了“青科”标志。
规划先行 美丽乡村“跃”然纸上
为更好规划设计方案、突出乡村亮点,打造乡村特色品牌,青科控股集团及设计单位迅速组成美丽乡村工作组,深入开展了“三进”走访活动,与社区、镇村进行多次对接,落实各乡村基本情况。
王台镇石灰窑村有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又有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美丽乡村”建设正是其实现乡村振兴的良好契机。经过深入调研走访发现,石灰窑村打造美丽乡村是有“底子”的:石灰窑村有烧制石灰的历史,因窑得名、因灰为基、因石成路,非常适合打造“青白小镇”特色品牌。石灰窑村项目经理丁明正说:“经过科学规划设计,我们对石灰窑村的路面采用青石板铺装,外墙采用白色粉刷、灰色墙裙建设,呼应青白小镇的文化特色。同时,取其双关‘清白小镇’之意,还将全力推进廉政文化中心建设。”
有了科学的规划,美丽乡村建设进行的更加游刃有余。半年多来,村民们似乎都感觉到了,石灰窑村发展的节奏加快了。在村庄西南区域,青科控股集团的施工团队正对原有的两栋建筑进行修缮改造,建筑借用雕塑、景观、墙面、标牌等设计元素,采用诗歌、格言、楹联等形式,形象生动地传播党的知识。这里古色古香,立马成为村民口中的地标性建筑,建成后的廉政文化中心将扮靓乡村,装点村民的精神生活。
精品改造 村里路美河清绽姿容
硬化道路笔直宽敞、绿化树木整齐有序、河里碧水澹澹蒲苇青青……近日,记者走进王台镇石灰窑村,田园风光柳暗花明,目光所及,处处充满着温暖与活力。住在石灰窑村口老银杏树下的薛世章老人对记者说:“以前村里都是土路,除了脏就是乱,现在你看咱农村比城市都强,出门就是石板路,下雨不担心裤子上都是泥。现在村里也有公园了,还给俺村里搭了个戏台,晚上没事出来看看戏、溜溜弯,身体好,咱心情也好。”
打造一个精品工程,就是给村民最好的回报。青科控股集团充分运用自身建设优势,在6个美丽乡村均安排项目经理现场盯靠,通过定期督促、驻场紧盯、倒排工期、运筹优化等措施,全力推进美丽乡村项目建设。
几年前,琅琊镇五龙沟村还是房屋老旧、道路狭窄、基础设施不完善。随着“青科”力量的强力入注,五龙沟村也走出了自己独特的风格,村庄绿化、环境美化、线路入地、污水处理系统开发……这个琅琊镇原来平淡无奇的小村庄,似乎藏着道不完的惊喜。
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供给是乡村振兴强力支撑,乡村有了看头,才能集聚人气。青科控股集团结合村民的实际需求和后期产业发展的客观需要,积极拓展和增加多种健身活动设施,配合活动场地的拓宽平整,为村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空间,也为将来的产业提升提供了舞台。
擦亮金字招牌 美了乡村鼓了“腰包”
如何唤醒农村沉睡的资源,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村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加快增收,是美丽乡村建设需要思考的问题。在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中,青科控股集团承建的6个美丽乡村充分依托当地自然条件,在传统种植、畜养的基础上,打造特色品牌,探索休闲旅游度假等产业模式,为乡村的发展开拓更为多元、更为广阔的空间,为乡村的经济发展增添新的活力,让文化“软实力”成为乡村振兴“硬支撑”。
滨海街道黄石坎村坐拥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东临大珠山山麓,整个村庄绿荫环绕。村域内有两座相邻的水库,形成独特的“一村双湖”景观区。“我们以‘石文化’为主题,通过对‘诗山雅石’‘珠山名驼’的文化主题提炼,汇集‘礼耕义种’等农耕文化的元素,打造珠山旅游新概念、山水文旅综合体的特色品牌。”站在金秋的黄石坎大道上,青科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张建军这样说道,旅游度假产业兴了,村民的“腰包”自然也就鼓了。
出于对黄石坎村后期旅游产业振兴方面考虑,集团对景观区主要道路进行规划梳理,同时结合地形,修建月晴湖环湖小径,西侧金石下山步道,方便游人通行,形成村庄、山水游览环线。据了解,2018年9月29日,黄石坎美丽乡村吸引省美协到此写生,写生团队对黄石坎自然美景及美丽乡村建设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对建设后的变化大力赞扬。金秋珠山、超然旷达,与文化相约、与艺术共舞,黄石坎独有的品牌魅力令人眼馋。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美丽乡村的建设不仅是刷刷墙,更重要的是通过基础建设提升文化、产业价值,提升乡村魅力,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得到实惠。青科控股集团将立足乡村实际谋发展,打造美丽乡村的西海岸样板,助力新时代新农村的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