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M03-城事

半岛都市报

城事
2018年11月09日

小区不供暖,寒冬可咋过?

已交房一年多,即墨锦绣华隆·君汇小区迟迟未供暖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09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入住一年多,小区迟迟未供暖。
文/图 半岛记者 李春燕

“家里有小孩,今年再不供暖,这日子真没法过了……”市民姜女士向半岛都市报《墨城新闻》反映,她家住即墨区锦绣华隆·君汇小区,入住一年多,小区迟迟没有供暖,对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多次去找开发商,他们一直推诿搪塞说达不到入住率不能供暖,业主们表示只要今年供暖,愿意平摊多余供暖费用。记者联系到开发商——青岛鹤翔房地产开发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小区共有1200余户业主,已入住355户,他们也希望小区早日供暖,但是因为入住率达不到40%,按照相关规定确实无法供暖。青岛金源热电公司表示,因为小区入住率没有达到40%,目前没有交接,具体供暖问题仍由开发商负责。

水管被冻破,做饭要买水

“去年交的房,刚装修又很潮湿,特别冷,我们家水管冻破了,马桶也冻裂了,上不了厕所,做饭都要出去买水。”11月7日,家住即墨区潮海街道锦绣华隆·君汇小区的业主姜女士打热线电话反映,她们小区2017年10月交房,去年没有供暖,小区一共5个楼座,共有1200余户,目前已入住355户,开发商要求必须达到入住率40%也就是450户才能供暖,因为达不到标准,所以今年不能供暖。
姜女士说,小区业主不能接受这个结果,多次去找物业和开发商协商,入住的业主可以平摊多余供暖的费用,但是到目前为止迟迟没有结果。根据姜女士反映的情况,记者前往锦绣华隆·君汇小区探访,提起小区供暖的问题,业主们苦不堪言。“虽然入住了355户业主,达不到450户的供暖标准,但是因为买房时开发商赠送了地暖,如果2个供暖期过了以后出现问题开发商不负责,很多没有入住的业主也想供暖测试一下地暖,所以开发商只看入住率根本没有用,再说即使还是不够标准,我们大部分业主愿意平摊这多余的供暖费用,但是开发商就是不同意。”业主邱女士告诉记者。

集体反映多次仍未解决

“在供暖申请的这段时间,好多邻居没有接到物业和开发商的电话,关于今年要供暖的事情,电话通知业主,也是通知了部分,而不是所有业主,业主现在都很气愤,下个周就到零下了,家里都要穿羽绒服,这日子可怎么办啊?”小区业主李先生一脸无奈,为了供暖问题,他们和开发商打了一个多月的“游击战”,精疲力尽,其实他们没有别的要求,就是今年可以供暖,让家里老人和孩子能过个暖和的冬天就行。
据介绍,因为和开发商一直无法协调供暖问题,小区业主们集体去即墨区信访局反映情况,一共去了4次,信访局表示入住率不等于供暖率,多次要求让开发商回来收费,以实际收费标准看看够不够40%入住率,但是截止到记者发稿时,供暖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开发商:达不到40%供暖标准

针对小区业主要求解决的供暖问题,记者联系采访了锦绣华隆·君汇小区开发商青岛鹤翔房地产开发公司。该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小区物业联合开发商统计供暖业主数据,目前是355户需要供暖,根本达不到40%供暖标准。虽然有业主表示可以平摊多余的供暖费用,但是据了解,只有一部分业主愿意平摊,他们也希望小区能早日供暖,但是收不齐平摊的费用,而且收取的平摊费用没有第三方或是公共账户,也是存在一些不可避免的问题。只要小区业主达到供暖标准,他们也将尽快开通供暖。
“小区入住率没有达到40%的标准,现在开发商还没有和我们交接,现在还是由他们负责,只要达到标准,我们就可以开通。”青岛金源热电公司工作人员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