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L04-专题

半岛都市报

专题
2018年11月09日

引来“取经客”,赢得好评价

莱西市康馨护理中心医养结合做成典范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09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山东省医养结合检查组展开视察工作。
菏泽东明县卫生局前来参观。
2018年11月1日,莱西市康馨护理中心先后迎来山东省医养结合检查组、国药集团董事长及总经理、菏泽市东明县卫生局领导三方人员的到来,在了解莱西市康馨护理中心医养结合的模式后,参观人员纷纷对其赞不绝口。其中,对莱西市医养结合示范市进行视察验收的山东省医养结合检查组,对康馨护理中心医养结合工作更是给出了高度评价。
莱西市康馨护理中心是依托莱西市市立医院的医疗技术力量建立的医养结合的养老单位,2013年被评为“青岛市敬老文明号”,2014年通过ISO-9001养老服务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被评为“2013-2014年度感动莱西道德模范先进集体”,2015年被授予“青岛市巾帼文明岗”、“青岛市巾帼志愿者服务示范基地”,被评定为青岛市四星级养老服务机构。中心主要向老年人、残疾人提供养老、康复、医疗服务,向残疾人提供募捐救助。
完善设施,提供优秀养老环境

中心设标准单人间、双人间、三人间、多人间,每间都配有卫生间和太阳能等洗澡、洗刷设施及用具,房间内摆放鲜花等装饰品,电视、衣柜、写字台、休闲椅、茶几、台灯等一应俱全,同时装有紧急呼叫系统。中心设有包括阅览室、书画室、手工制作室、活动室、戏曲室、健身室,乒乓球、象棋、扑克、麻将等设施的娱乐室。建立康复区,并购买了大量健身器材和康复设备,为肢体残疾老人进行康复锻炼。中心采取集中供暖,并安装空调。

规范管理,提供多方位养老服务

在管理方面,中心逐步规范内部机构设置,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服务流程、操作规范和应急预案,不断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加强对工作人员思想道德和专业技能培训,新入人员首先接受岗前培训,强化养老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提高应急处理能力。
设置监督台、投诉电话和意见簿,定期召开各种形式的座谈会,广泛听取老人及家属的意见和建议,主动让他们监督。中心成立了质量组、文体组、安全组、膳食组、卫生组、宣传组,每个小组都有几个老人共同参与,定期召开会议,详细记录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及时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
重视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安排兼职人员每天带领老人进行室外活动,定期组织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首创“护工节”,自2015年起,每年为护工过节,提高了护工的社会地位,使他们更好地为老人服务;建立健康档案,针对每位老人的具体情况制定相应护理措施。

医养一体,关注老人身体健康
中心的养老模式是“医养一体”,对老人实行既养又医,有病就治、无病就养,配有专业医护人员24小时值班。饮食方面,聘请营养师和二级厨师,一周内饭菜不重样。医疗方面,中心的医生对全体入住老人每天查房一次,定期为老人测血压,特殊情况随叫随到,根据老人身体情况进行治疗,需要住院的征得家属同意后就地办理入院。老人药品全部由护士每天3次分发,并当面看着或协助老人吃完。中心聘有康复师,定期为需要的老人做康复治疗,并根据老人的实际情况,设计一套关节活动操,每天上午九点由康复师带领老人做关节活动操。
康馨护理中心始终以“仁道、博爱、奉献”为办院宗旨,围绕“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工作目标,推进老龄事业健康发展。今后中心将以更加真诚的服务,一如既往地做好养老服务工作,使养老事业再上新的台阶,托起夕阳更美好的格局。    李云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