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L01-莱西新闻

半岛都市报

莱西新闻
2018年11月09日

开始热调试,暖流将入百姓家

莱西热企进行设备调试、试水冲压等工作,预计会提前供暖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09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煤场堆放的煤炭。
文/图 半岛记者 谢浩军

进入11月份之后,供热季也马上就要到来。11月5日,半岛采访了解到,现在莱西市的供热企业正在进行设备调试、试水冲压等工作,预计会提前进行试供热。一些没有集中供热的郊区市民也做好了冬季取暖准备。同时,现在也进入了煤炭销售的旺季,然而一些煤场的销售却很平淡,没有以前同期卖得好。

  集中供热不少蒸汽管网完成暖管运行

11月5日,半岛记者从莱西市供热公司了解到,现在正在进行相关设备调试。“今年又有不少新小区开始供热,前段时间也在进行一些管道的铺设工作,换热站也在进行相关设备的调试。”金莱热电工作人员告诉半岛记者,马上要进行冲水试压,供热很快就要开始。据了解,在11月2日,金莱热电各换热站全部启动冷态调试,并组织各换热站进行管网排气。11月5日,具备条件的换热站开始进行热态调试。供热公司的高温水网、低温水网正在进行上水打压,有的进行了冷态运行,已建立标准水力工况,为热态运行做好准备;不少蒸汽管网完成暖管运行,一遍将蒸汽送至各换热站。公司热源侧供暖前准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为随后的投入运行创造条件。“基本上就是开始充水了,这里也提醒市民,在家的时候才能进行暖气的相关调试,以免暖气片出水影响家中的设施。”工作人员说,现在进入最后的调试阶段,工作也比较多。

煤炭价格提高销量却不如往年

半岛记者了解到,一些集中供暖的区域只要耐心等待供热季的到来即可,但是在城乡接合的村庄中没有集中供热,不少市民已经开始做冬季供热的准备。“去年的时候没有安装暖气炉,感觉太冷了,今年就安装了炉子和三组暖气片,这样这个冬天就不会冷了。”家住汪家疃村的王先生说,为了取暖,他前几天买了两千斤煤,这个冬天差不多就够了。
随后,半岛记者来到了炉上村的一家煤场,据煤场的负责人王女士介绍,煤场出售的煤主要是来自内蒙古、宁夏和山西,最贵的是宁夏块煤,现在卖到2000元一吨,最便宜的煤900元左右一吨。“现在就应该是旺季了,以前卖得多,最多的时候一天能卖上15吨左右,现在价格比以前贵了,但卖得少了。”王女士说,现在一天也就卖个两三吨,远不如以前卖得好。
随着气温不断降低,煤场的王女士预计煤炭的销量会有所上升,价格倒不会有太大的变动。“市民大多数会提前准备,现在就是销量最多的时候,等到了莱西‘赶山会’的时候,天气更冷之后,销量就下降了。”王女士说,每年最集中销售的时间也就那么一两个月。
因为城区大多数是集体供热,煤炭的需求量就很少,农村地区是煤炭的主要消费区。“现在城中村烧煤的也少了很多,主要还是往农村卖,周围的汪家疃、展格庄、白玉庄等村都会有来买的。”王女士说,再远一点的乡镇上都有煤场。同时,随着农村居民生活质量和消费水平的整体提高,很多农村家庭都安装了暖气炉,用煤需求相对来说比较大,取暖效果也不错。在冬天的时候,农村地区还有一些畜禽养殖户、冬暖棚种植户,会购买煤炭来给畜禽、经济作物取暖。
■相关新闻
莱西书香门第小区2号楼公寓楼今年能不能供暖?


□半岛记者 柳静

11月6日上午,书香门第小区业主吴女士再次拨打本报暖冬热线83961002反映她买的2号楼西户至今没有确定今年是否供暖,心里很是焦灼,打了政府热线也回复正在施工中,天气越来越冷,也快到供暖的日子了,到底自己的房子今年能不能供上暖?
“买这个公寓楼房子的时候宏远开发商说有暖气,我才决定要买的。”吴女士说,眼看到了供暖的日子了,到现在给不给供暖还没有个确定的消息。房子已经租给在莱西实验学校上高三的学生住,现在就冻得要命,租住的孩子已经感冒两次了。
吴女士介绍,因为房子是个西户,装修的时候就怕冷,所以暖气片安得很多,管道也都拉好了,现在看来用不用得上都不知道。购房合同上开发商的电话打过了,一直没有人接,联系不上开发商也不知道具体到底什么情况。
就此,半岛记者咨询了书香门第的物业主任崔先生。“开发商一直回复说今年肯定会给供暖,只是现在暖气主管道还未铺设完。”崔先生回复说,施工队现在正在小区北门外面北京路北侧铺设暖气主管道,业主可以到现场查看,但是什么时候能施工完他不能确定。
“供热需要开发商帮业主集体向我们公司提交需求报告,所以是否供热应该去问小区的开发商。”青岛风和日丽热力公司客服史女士回复说,只要小区设施齐备就可以供热,每年新小区供热都会有不同的意外情况,所以新小区在11月15日开始集体供热后也可以申请供热,晚几天不要紧,会按照实际供热天数收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