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B02-娱乐访谈

半岛都市报

娱乐访谈
2018年11月09日
>>本版新闻:
·心之所往,自在如风

心之所往,自在如风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09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王悦

她是华语影史上的首位“三金影后”,也是“所有导演的合作梦想”。她娇俏无畏的眼神里,永远充满了洒脱、纯粹,那股波澜不惊的坚定,仿佛能看穿一切繁华世俗。在娱乐圈这个名利场,周迅绝对是独特的存在,有天赋加持,却比常人努力;从不经营人设,却拥有无数标签;宁愿直面非议,也会勇敢挑战;在角色中感受命运的起伏,在现实中保持着自我与坦荡。正如周迅接受采访时所说,“希望大家活出自己最好的样子。”

再次尝试:
在对的时间遇见“之华”


前不久备受争议的《如懿传》应该是周迅唯一一部因颜值被吐槽的作品,但这锅真的该她背吗?答案自然是否定的,更何况,周迅以演技撑起了整个人物,激发了观众追剧的热情。她的眼神依旧让人心动,她的眼泪足以令人心疼。
有人说,周迅老了,而对于衰老这件事,她曾这样说:“有一天,我在镜头里仔细看我自己的脸。皮肤不像十七八岁的时候了,眼睛也不像了。但是又怎么样呢?我的眼睛里多了很多东西。所以我想,好吧!我老了,那又怎么样?好高兴我开始变老了,我希望能得到相应的智慧。我的心一刻也没有停止感受,我像一枚果子一样慢慢熟透。”如此本色的回答,透露出她的大气与达观。
于是,我们等来了《你好,之华》。周迅表示,“演员不应该被封存在某个样貌或状态里,在不同人生阶段演绎不同角色,出演‘之华’是她的一个新尝试。”面对一个如此贴近生活的角色,周迅运用细微神情动作一气呵成,将“之华”的真实感和日常感鲜活展现,同时赋予了更多自己的理解。

拓展角色:
把个人理解放进创作中


在进口大片云集的11月,作为国产片的种子选手,《你好,之华》画风文艺,但阵容重磅。导演岩井俊二执导的《情书》曾风靡整个亚洲,监制陈可辛的作品更是“从无失手”,除了周迅,还有秦昊、杜江、胡歌、谭卓、张子岚等一众实力派演员,可以说是梦之队了。
电影《你好,之华》终极预告由导演岩井俊二亲自剪辑,以书信为脉络,同学会贯穿始末,从之华(周迅饰)与尹川(秦昊饰)的双视角出发,勾勒出一段两姐妹、三代人的往事纠葛。预告中周迅哭戏的镜头从含泪叹气到抿嘴微笑掩饰难过,真实而富有层次感的情绪表达令人赞叹。值得一提的是,电影主题色源于周迅指甲油的颜色,她与导演默契地选择了蓝色作为电影的代表颜色,取名“之华蓝”。此外,电影里放生小鸟的情节也是导演根据周迅老家的习俗所设计。
导演岩井俊二给了周迅很高的评价。他说自己看了周迅的《苏州河》之后就觉得她是很厉害的演员,“她在镜头前非常的快乐、开朗、热忱”。周迅用“令人惊艳的演技”拓宽了岩井俊二对“之华”这个角色的想象。在与周迅的交流中,岩井俊二产生了一些很不错的想法,并把这些想法放进了电影里。

找到出口:
首次演母亲观察身边人


监制陈可辛将剧本发给周迅的时候,他也不确定周迅能不能来参演,毕竟这个角色是一个孩子的母亲。没想到周迅看完剧本之后,表示很喜欢这个故事。“因为我已经到了中年阶段,其实陈导把这个剧本给我看的时候,我觉得他从心里面是希望我可以打破这个阶段的一些障碍。如果我固守着年龄这一关,我是不会接的,但我正好想要找一个出口,就是这么凑巧。”接到剧本几天之内,周迅就决定出演了。
这是周迅出道以来第一次出演母亲角色,因为她没有经历生养孩子的过程,真正体会母亲的感觉是不可能的,“但是作为一个女性,对孩子共通的母性我是有的,所以我就把那个(感觉)放到最大。从我自身,我的母亲对我,包括我的朋友她们怎么对孩子,去做一个参考。”
继电影《如果·爱》时隔13年再次“牵手”,陈可辛坦言更加欣赏周迅的演技,在周迅表演的时候,陈可辛在一边观察,发现这次周迅真的放开去演,“很多时候你看到那种状态就像周迅本人一样,这次就真的抓到一些周迅很本能的东西,突然多了很多出人意料的表演小细节,使之华那个角色更活了。”拍完后,周迅给陈可辛发微信说:“谢谢你给我一个好的剧本”。

生命奇妙:
愿大家活出最好的样子


周迅接受采访时说,“《你好,之华》是一个关于遗憾,关于错过的故事,希望大家能够在电影的故事里,感受到人生的百态,也希望大家通过这个故事能够得到感同身受,活出自己最好的样子。”
她自言也是导演岩井俊二的粉丝,喜欢导演的《燕尾蝶》和《梦旅人》,“那个时候我就想,如果我能跟他拍一部电影,也不错啊。我没想到,生命就是这样的奇妙。”她形容和《你好,之华》的缘分,更像是她这次为电影演唱的主题曲《样子》里的一句话:“有些事,像是有安排。有些事,却来得突然。”
周迅被誉为“百变精灵”,她的表演永远都有一般人达不到的深度。她那具有潜台词的表演,含蓄、感性极具杀伤力。不同于很多电影咖出演电视剧将缺点暴露,电视咖登上银幕便失去很多魅力,周迅在大小屏幕间转换得游刃有余,实力二字是最好的解释。
陈可辛说,“像周迅这样的演员,绝对可以激发导演创作的灵感,她是所有导演的梦想”。这应是演员梦寐以求的评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