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4-半岛圈分享

半岛都市报

半岛圈分享
2018年11月09日

深耕20余年 种植牙齿两万余颗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09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王爱科

口腔健康是人类身体健康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口腔保健意识越来越强。其中,种植牙技术在口腔保健领域越来越受关注。当前牙齿种植技术的发展程度怎样?牙齿种植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就此,记者专访了优诺博士口腔的黄征难主任。
黄征难主任是原第401医院口腔科主任、山东省口腔医学会口腔种植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在公立医院从事口腔临床工作已经长达33年,见证了口腔种植医学的发展,并有近20余年的时间主要从事口腔种植工作,精通各种复杂条件下的口腔种植技术,如严重骨缺损的口腔种植技术,上颌窦内、外提升技术,骨劈开、骨挤压技术,上颌前牙美学修复技术以及全口即刻种植、即刻负重技术;对口腔种植并发症的产生、预防及处理有独到之处。
“俗话说‘病从口入’,人生存需要吃饭,而解决吃饭问题口腔是第一关,只有牙齿功能完善健康,能正常使用,才能进一步把食物切割粉碎,然后消化,维持人体的正常生存需要。”黄征难主任说,随着经济的发展,口腔健康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但在日常的问诊过程中,他发现仍有不少市民对种植牙了解不深,显得顾虑重重。
作为上世纪末青岛第一批从事口腔种植的医生之一,黄征难主任见证了口腔种植医学的发展,已为牙缺失患者们种植了两万余颗牙齿。现在随着医学的进步和种植行为的规范,口腔种植已经成为一种成熟又规范的技术。
“从事口腔种植20多年来,亲眼见证了口腔种植技术的发展,没少见老式的活动假牙以及烤瓷牙给患者带来的伤害,见到很多使用老式假牙或者烤瓷牙的患者,原本健康的牙齿反而被损坏掉,对种植领域的新技术,我们有义务推广给广大的牙缺失患者,为更多的患者造福。”黄征难主任说,于是,在2018年,他正式加入优诺博士口腔平台,继续在口腔种植领域为广大患者服务。
据介绍,种植牙最早是由欧洲人发明的,随着种植牙技术的发展,种植牙目前被誉为“人类的第三副牙齿”,是口腔医学界最重大的一项发明。“上世纪60年代末,早期的失败率比较高,但经过全世界广大口腔医学者的不断研究攻关,现在的种植牙技术已经非常成熟,目前的口腔种植已经向微创化、精细化、规范化、美学化方向发展。”黄征难主任说。种植牙齿后,可以实现像是自己的牙完全一样,不仅美观,更重要的是可以有效地行使咀嚼功能。
但据黄主任介绍,从目前的技术来看,种植牙技术仅有好的材料是不够的,还需要医生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精湛的外科和修复技术。“一个人至少学医十年以后才能进入种植专业领域,这样才有可能从资质和技术上保证种植牙植入人体后的长期稳定,行使咀嚼功能。”黄征难主任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优诺博士口腔,可以实现牙齿种植、疑难种植、全口种植、牙齿矫正、美学矫正、特殊矫正、牙齿诊疗、修补美容和贴面修复等,而黄征难主任在牙齿种植和疑难种植两个领域最为擅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