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7-城事看点

半岛都市报

城事看点
2018年11月09日

走电商开直播,叫响“灵山多肉”

把爱好做成大产业,建起植物园种植650万株多肉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09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园区里的各种多肉植物与组合盆景。
文/半岛记者 李晓哲 
图/半岛记者 孟达

高6米的大棚上有巨大的手工彩绘,大棚里的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而生长在这犹如“宫殿”“别墅”一般的大棚里的,正是很多人喜爱的多肉植物。近日,记者来到即墨区灵山镇青岛百亿绿洲多肉植物园,探访这里650万株多肉是如何生产出来的。园区的负责人王健有10多年的多肉种植经验,从爱好到职业,他把多肉做成了大产业。
650万株多肉惹人爱

走入植物园,立即会被大棚上的手绘壁画吸引,这些壁画反映的是多肉在自然状态下的生长环境,特别有新意。6个大棚在路两边排开,“身高”6米显得特别有气势,而它们呵护的就是那些可爱的多肉植物。据了解,这里种植了200多个品种的650万株多肉植物,俨然一个多肉帝国。
雨露、海豹、灯泡,还有白腊冬云、原始爱星、乒乓福娘……这些美好的名字让人听见就想出手买几盆带回家。多肉的样子大多也走可爱路线,“海豹”长得真挺像海豹,深绿色的身子上有几个黑色的斑点,尾鳍还有曲线,“海豹是我们比较有特色的品种,现在市面上很少,即使有但品质也多不如我们的。这都是我们选育过的。”植物园负责人王健说起多肉来就滔滔不绝,“还有灯泡,把它豌豆粒大的叶子埋在土里,长出来后透透的、软软的,很像灯泡,非常漂亮。”
王健还跟记者透露了一些挑选多肉的“秘诀”,他拿出同一品种的两颗多肉,一棵叶片很大,一棵很小但很紧凑。原本记者以为大叶片的多肉好,但他说,其实小“个子”那个品相好一些,因为已生长了两年,秆已经木质化了;还有火棘,同样都是一个品种,但颜色鲜艳的就比另一种的品相好。“多肉不喜欢水,你看这棵多肉出状态了,叶片五彩斑斓很好看,这就是说明它缺水了。多肉最好的状态往往是处于生死边缘的时候,很有意思。”而他说,青岛最适合养多肉,因为紫外线好,温差也大,容易出状态,“很多内陆多肉生产基地跟我们合作,他们的多肉要有好的品质,就要找自然条件好的地方种植,最终选择了我们。”

电商一天销售一两万

据了解,该园区目前主要以种植研发多肉为主,经过研发新品、育苗、成品,之后通过电商、批发等直接发货。“销售量大的就数电商了,一天能达到1~2万元的销售额;线下一个月能达到三四万元的销售收入。”多肉这一产业在即墨灵山越来越成为一张名片。据悉,该公司不仅销售多肉,还会跟酒店、宾馆等合作,让多肉成为新的装饰植物。
而如今的成功却经过多次困难的考验。为了做出竞争力强的品种,该园区不仅从墨西哥、韩国等引进品种,还通过育种来更新换代产品,目前已经培育出10多个新品,市场反响良好。“育种、选育还必须要王健自己来。”王健的合伙人李冬冬说,好的多肉品种,其叶型、品相都是考虑的重点。王健说,现在做多肉杂交,技术很简单,其实人人都可以做,但哪棵跟哪棵杂交是需要经验和实验的,并不是很容易的事情。而选育出比较好的品种还远远不够,还需要继续培养让其性状稳定,才能推向市场成为商品。
此外,农业有很多不可抗拒的困难。“刚来这边对当地的自然环境没有考虑周到,比如这里风大,去年秋天在建造大棚时就遭受了巨大损失。”李冬冬说,当时风大到把施工的铁架子都刮跑了,还折损了很多设备。针对这个情况,他们重新更改了大棚的建设方案,主要对棚体进行了加固,“除了框架其他材料都换了。”她说,“原本的设计里建棚的规格就挺高的,一个棚投入30万元,是别人建大棚费用的两倍多;而经历这一次大换血,损失了四五十万元;今年还遇到水灾,耽误了我们一个季度的出货,损失了近400万元,那时候我们把接的所有网上订单全退了。”这样一来,他们开始在园区挖沟,包括路边和大棚的四周都挖上,有备无患。

开直播准备大干一场

还好该园区凭借实力和经验挺了过来,进入了收获期。而这个大体量的多肉帝国虽然建造时间比较短,但并非一蹴而就。在其中一个多肉大棚,有几盆生长十多年的多肉,它们是王健从刚开始接触多肉起一直养到现在的,每一盆现在都身价不菲,“非卖品”的标牌最能说明问题。王健说,他刚接触多肉是在10多年前,当时多肉很贵,现在1元多的普货那时候能卖到八九百块钱,几万块钱砸下去根本买不了多少。“比如观音莲,那时候1200元一棵,但现在这个品种基本上被淘汰了。”
“当时接触多肉就是爱好,新奇。”他说,当时接触很多在青岛的韩国人,都在种多肉,他也便踏入了这个领域。此时正是多肉刚刚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而多肉火起来也就是近几年的事情。三年前身为园艺师的王健决定把这个爱好当成一个产业去做,“觉得多肉市场挺不错,就把爱好做成事业了。”他说自己把多肉当成爱好的时候只在自家阳台上养,2016年开始小规模种植;去年才大批量种植。 
这时,李冬冬也加入进来一起干。“我以前是做商业的,前几年一直想找个行业转行,也是一直在探讨很多项目。接触到这个项目,我们聊了很多,我也喜欢养花,沟通之后觉得很好,既能做事业,又能兼顾爱好。”她说每天来上班,会到每个大棚里转一圈,一天的心情就会很好。李冬冬说,还是要喜欢才能干好一件事,虽然近两年的多肉市场还有些低迷,毕竟价格不如前些年,但好的多肉还是能卖出好价钱,这也坚定了他们做品质的决心。“这几年我也是不断做,不断学。”
目前该植物园已经投入1000多万元,建成6个高标准大棚,还有6个大棚即将完工并投入使用。接下来的双11,他们也准备了充足的货量,要将即墨灵山多肉的品牌再打响。“我们的直播间就要启用了,还通过抖音、快手等平台发布视频,希望通过这些让更多的人买到好的多肉,并且喜欢养、会养多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