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B05-魅力中韩

一年半织了70件爱心毛衣

华都社区居民宋宗敏积极投身社区工作,热心公益事业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08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宋宗敏正在织毛衣,她打算再织十五件送到红十字会。
文/图 半岛记者 郑钦泽

“我今年82岁,党龄62年。虽然退休了,但是共产党员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宋宗敏如是说,她1952年参加工作,1956年入党,牢记党的使命一直是宋宗敏大半辈子的坚持。

“要对得起胸前佩戴的党徽”

11月4日,记者在北村小区见到了宋宗敏,听她讲述自己的故事。宋宗敏出生于威海文登,从小就受革命的熏陶,总想着长大一定要参加革命,为国家做贡献。
“16岁那年,我参加了工作,来到青岛,分配在国棉二厂,一个农村小姑娘来到大城市,什么都感到特别的新鲜,我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干,干出个样来!我只上过小学,没有太多的文化,但我深知文化知识的重要性,从上班第一天,就拼命学习,从学习理论知识到学习业务知识,不断地向先进同志们学习,用他们的优点来补自己的不足。”老人回忆道。
1956年,宋宗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一天,她终身难忘。2009年她搬来崂山区后,开办了特殊的“家庭党校”,在自己家中当起了主讲老师。宋宗敏老人每天阅读《人民日报》《支部生活》《求是》《党建》等党报党刊,为上课做好充分准备,将最新的重大方针政策反复阅读,提炼精华部分作为上课内容。

  热心公益,退而不休乐于奉献

宋宗敏不仅对得起党员的身份,她还是个热心肠。1990年宋宗敏从国棉二厂退休,就做起了居委会主任的工作,继续服务周围的居民,后来因为身体原因离任,但她仍十分关心社区工作。1997年她参加了区里的扶贫小组,资助胶南大村镇的赵全杰完成从小学到初中9年的学杂费。“现在这孩子估计大学也毕业了,虽然退休工资不高,但是能帮他我打心里高兴。”宋宗敏说道。自此宋宗敏就和贫困儿童结下了不解之缘。
2016年街道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宋宗敏意识到不能只学不做。她说:“作为党员,我一直希望能用实际行动为社会做些事情,这些毛衣我从‘两学一做’学习后就开始织。1年半的时间织了70件,手都磨起了茧子。”9月份,宋宗敏分两批将毛衣交到社区,在崂山区妇联工作人员帮助下,将衣帽全部捐给春蕾女童。
宋宗敏告诉记者:“毛线都是孩子、邻居还有同事们送给我的,他们听说这件事都特别地支持我。我现在还有些毛线,我打算再织十五件送到红十字会去。”她从中秋节就开始织新的毛衣,目前已经完成11件,她希望元旦前能织好十五件,这样孩子们就有过冬的衣服穿了。

  发挥文娱特长,勇于开拓创新

2017年创城期间,宋宗敏创作了近百幅剪纸作品,并开展了自己的剪纸展。她利用自己的文艺特长大力宣传道德楷模、文明行为,同时弘扬了民间传统文化,为社区文化建设创立了新的宣传载体,用别样的视角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庆祝建党97周年、三八妇女节、上合峰会胜利召开等多个重要的日子里,她都通过这种剪纸展的方式大力宣传,为创建和谐社区、文明社区做出了贡献。
宋宗敏不仅利用自己特长促进社区文化建设,还自发组织老年人成立夕阳红巡逻队,每天佩戴袖章在小区内巡逻,看到不文明行为及时给予劝导和制止,发现安全隐患、可疑人员马上向居委会和派出所汇报,对社区治安和环境卫生起到了很好的监督、维护作用。
她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埋头苦干,忘我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着不平凡的事迹,她树立起了先锋模范形象,是一名优秀的退休老党员,真正诠释了“退而不休乐奉献,最美不过夕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