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7-城事看点

双语报站,公交司机再走红

50岁的韩明星苦学英语推出双语服务,工作视频引来近10万网友点赞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08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新华社报道韩明星,播放量截至7日中午12点已达18万。(手机截图)
文/图 半岛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王正宇(署名除外)

近几天,青岛公交128路线驾驶员韩明星的一段工作视频,被乘客发到网上后,引来全国近10万网友点赞。视频中,韩明星凭借一口流利的英语报站,再次引发网友关注。早在今年3月份,韩明星就曾经凭借一口字正腔圆的“播音腔”和对乘客的热情服务,已经在网络上走红。不过,成了“网红”后他并没有因此满足,而是利用业余时间苦学英语,在自己所驾驶的128路公交车实行双语报站,更好地服务乘客。

双语报站让他再次走红

今年3月份,128路线驾驶员韩明星对上车的每一位乘客都热情问好,这一场景无意中被乘客拍下并发到“抖音”视频平台上,短短几天内,就引发全国近16万名网友点赞,收到3000多条评论。温暖的笑容,低沉的嗓音,一口纯正的播音腔,圈粉无数,韩明星从一名普通公交司机一下成了“网红”,被网友们称作“播音系”公交车驾驶员。
时隔8个月,韩明星的一段工作视频又一次被乘客发到了网上,并再次获得全国近十万网友的点赞。从乘客拍下的视频中可以看到,韩明星不仅仅展示了“播音腔”问好,更是凭借一口流利的双语报站引来乘客阵阵掌声。网友“Masha”看到视频后评论说:“公交司机叔叔太牛了,双语报站,一瞬间我以为自己在飞机上!”11月6日,这一视频还被新华社客户端转发。截至7日中午,视频的播放量就已接近20万次。
7日上午,记者在李沧巴士第五分公司见到了韩明星,当提到再度走红网络一事时,韩明星略显羞涩地说:“我都已经50岁了,从没想过要走红,也不在意这些事,我只是想服务好乘客,展示咱们青岛人的良好形象。” 

为一句问好苦学英语
李沧巴士第五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张晴介绍,自2008年握上公交车的方向盘开始,韩明星在工作中坚持向每一位乘客问候“您好”,每一站都与乘客道声“再见”,坚持使用规范服务用语来为乘客服务。“虽然车上都配置了电子报站器,但韩明星的人工报站充满人情味,更能提高乘客注意力。”张晴说。
当被问及为何要双语报站时,韩明星告诉记者,自己是因为外国乘客的一句问好才开始学英语的。2018年春节期间,韩明星驾驶128路公交车行驶到毕家上流站时,一名外国乘客上车后,说了一句新年祝福:“Happy New Year”,不懂英语的韩明星不知所措,只能用微笑来缓解尴尬。时间长了,韩明星发现经常有外国人乘坐128路线,如果只单纯用中文报站或者问好,他们可能也听不懂。于是,50岁的韩明星开始苦学英语。
起初韩明星凭借外语翻译软件学习,但发现外语翻译软件在整句翻译时存在语法偏差。之后,韩明星又通过英语词典规范语法,并通过对音标的琢磨规范了发音。

通过有声服务拉近距离
今年上合青岛峰会的举办,让来青岛的外国来宾、友人开始增多。从今年6月初开始,韩明星将双语服务带到了车厢中。浑厚的嗓音和标准的英语发音,常常引来乘客的称赞声。
韩明星告诉记者,自从使用双语报站以来,也曾遇到过不理解自己的乘客。一次,一名乘客说:“车上又没有外国人,我又听不懂,说什么外语。”好在,其他的乘客鼓励韩明星继续用英语报站,“正因为听不懂,才要多听几遍,师傅继续说英语”。
“在一些乘客看来,公交车只是一种出行工具而已,但对我来说,这十米车厢几乎就是我的全部。”面对乘客的不理解,韩明星说,为了保护好自己的“播音嗓”,他一年四季都喝菊花茶和胖大海,他希望通过自己的有声服务,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让大家相处得更加融洽。
据统计,自青岛公交集团热线开通以来,韩明星一直保持着乘客打来表扬电话最多的纪录。韩明星表示,随着城市的发展,有声服务也在十米车厢中一步一步发展,他想通过平时服务中的小节,融洽车厢氛围,树立青岛人良好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