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9-城事民生

暖暖爱心粥,每早送给环卫工

献爱心的大学生们计划把送粥行动范围再扩大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0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学生们送来的暖粥让环卫工人露出微笑。
文/图 半岛记者 田爽

11月初的青岛已入深秋,清晨的冷风甚至有了冬天的寒意。可是,近日每到清晨六点钟,城阳区的街道上总会聚集着一帮年轻的学生,他们不同于一般的年轻人,不贪恋宿舍温暖的小床、不睡懒觉、不畏寒冷,却唯独对“这件事”情有独钟。原来,这是一群来自琴岛学院绿梦环保协会的学生,他们自发为城阳区的环卫工人们送爱心、送暖粥,事迹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每天清晨,每个学生手里都提着热粥,不断寻找着他们眼中的那抹“绿”。送暖粥行动发起人孟德印表示,他们的送粥行动还会继续下去。

环卫工:“都是些好孩子”

日前当记者见到这群学生时,他们已经将自己手中的粥送到惜福镇街道上最早一班上岗的环卫工人手中,然后默默地继续向前走去,分发剩下的粥。
因为没有便捷的交通工具,为了让附近的每一位环卫工人都能喝上一碗热腾腾的粥,绿梦环保协会的学生们每天在粥铺买好粥,然后乘坐公交车到指定地点集合,再拿着粥步行去给马路上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分发。有时候怕路上耽搁太久粥不热了,学生们还会把粥放在自己的胸口,确保每一位环卫工人喝到的粥都是热乎乎的。
绿梦环保协会学生会长,也是此次送暖粥行动的发起人孟德印告诉记者,最开始有许多环卫工人还挺不好意思的。“都是些在校的学生,年轻人花钱的地方多,有钱还不如自己多花点,我们这些人嘛,早饭在家糊弄一口就行了,还在我们身上费这些心,送一次两次就行了,没想到连着送了这么些天,他们都是些好孩子啊!”环卫工邹大爷憨笑着说。
“送粥行动不是突发奇想,也不是一时兴起,而是早有筹谋。”孟德印告诉记者,早在送粥行动的前几个星期,他就和成员们四处奔走,本来想拉些公益性的赞助,但消息发出去好几天都石沉大海。“靠人不如靠己,我们协会组织开展了‘关爱环卫工公益售水’活动,在校内设置了4个公益售水点,一天差不多能卖50瓶水,这些卖水的钱足够第二天买粥的钱。有些同学虽然没有和我们一块去送粥,但是他们会多买几瓶水,算是用另一种形式参与,对我们也是一种鼓励,能带动更多同学去关注到这个群体。”

孟德印:“把送粥变成习惯”

“正因为有他们的存在,我们才能有个干净、整洁的生活工作环境,与其在宿舍睡懒觉,倒不如为他们亲手送上一杯热腾腾的粥来得有意义。”参与送粥行动的志愿者刘永哲说。
在送粥途中,记者和学生一行遇到了从事环卫工作近10年的王女士,学生们为了让她能歇一会儿喝口热粥,主动拿起扫把打扫起来。“这些天我不仅仅身子是热乎的,心也是热乎的。刚开始我和同事还不好意思接呢,后来次数多了,我们还天天盼着这群孩子能来,他们还陪我们唠嗑,说实话真挺感动的。”王女士说道。
截止到11月3日,琴岛学院绿梦环保协会的送粥行动已经持续了24天,孟德印告诉记者,他们的送粥行动还会继续下去。
“眼看就要立冬了,早上天会更冷、风更大,那时候环卫工人们更需要一碗热粥。我们想把为环卫工人每天早上送粥这件事变成一个习惯,一件每天必做的事。环保的形式有很多种,公益的方法也是多样的,与其满大街去宣传环保理念,倒不如为真正奋战在环保一线的劳动人民送上一碗暖心粥,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儿,这又何尝不是一种环保呢?”孟德印说。
现在,孟德印和协会的同学们计划着把送粥行动范围再扩大一些,他们甚至有“野心”想让全市的环卫工人都能在冬日寒冷的早晨喝上一碗热粥,目前正与青岛市其余几家高校环保协会、公益社团商讨筹建“送粥行动”高校联盟的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