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ZE08-市北新声

半岛都市报

市北新声
2018年10月12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新闻[A02]新闻评论[A03]好客山东文博天下[A04]好客山东文博天下[A05]城事新闻[A06]九九重阳,敬老情长[A07]九九重阳,敬老情长[A08]城事关注[A09]城事关注[A10]城事关注[A11]城事教育[A12]半岛影像[A13]城事民生[A14]城事民生[A15]广告[A16]城事社会[A17]鲁信物语[A18]城事经济[A19]文体新闻[A20]文体关注[A21]文体体彩/竞技[A22]天下新闻[A23]天下关注[A24]半岛圈分享[B01]娱乐周刊[B02]娱乐访谈[B03]娱乐·话题[B04]朝花周刊[B05]朝花观澜[B06]第一消费[B07]消费时尚[B08]品味周刊[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QQ01]镇江路新闻[QQ02]镇江路新闻[QQ03]镇江路新闻[QQ04]镇江路新闻[QR01]辽源路路新闻[QR02]辽源路路新闻[QR03]辽源路路新闻[QR04]辽源路路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西海岸新闻[X05]西海岸新闻[X06]西海岸新闻[X07]西海岸新闻[X08]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ZA01]金家岭新闻[ZA02]金家岭新闻[ZA03]金家岭新闻[ZA04]金家岭新闻[ZA05]金家岭新闻[ZA06]金家岭新闻[ZA07]金家岭新闻[ZA08]金家岭新闻[ZE01]市北新声[ZE02]市北新声[ZE03]市北新声[ZE04]市北新声[ZE05]市北新声[ZE06]市北新声[ZE07]市北新声[ZE08]市北新声

报箱的命运

新闻    时间:2018年10月1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李裕林

2007年我搬到了市北区瑞昌路152号金瑞小区居住。当我拿着报箱来到楼下单元门口准备给报箱“安家”时,我才注意到,门口一根粗大的下水管把原本很狭小的墙面占了大半,已有十几个先来的住户把报箱用铁丝或绳子杂乱地捆在水管上,因我前住户没订报纸也就没有预先在此占下一个报箱的位置。我端详了半天,仗着个子高,便把报箱拴到这些报箱的“头顶”上。结果,第二天送报的人就把我喊下去,说报箱这么高,我怎么往里头投啊。说着就拿出报纸伸着胳膊翘着脚往报箱上方的孔里投,投了半天也没投进去,见他要发火,我赶快赔笑脸说,马上换地方。
我又端详了半天,只好在紧靠单元门一楼邻居家的窗户底下给报箱找了个落脚处。钢钉打不进混凝土去,我便找来电锤打了两个筷子粗细的小眼。塞进两个小胀管拧上两个小螺丝,报箱这才有了立足之地。  
然而,好景不长,一天,一楼的那家邻居突然找上门来。开口就说,赶紧把你的报箱拆下来拿走。我不理解与他理论,他说,你打的那两个小孔,下雨时雨水往里渗,时间长了我屋里墙皮就会潮湿长毛儿。说着就拉着我去他家里看个明白。
我无言以对,只好拆掉,移到了邻居窗边。不料,摁倒葫芦起了瓢,新的问题接踵而至。原来,移到窗边的报箱,投报孔正好在单元门的门檐下,平时没事,一下雨,雨水就顺着门檐往下淌,报纸就全都成了落汤鸡。
遭遇几次“雨水浸泡”之后,我决定给报箱搬家,端详来端详去,只好安置到单元门的通风窗上。为此,惹得楼长下来给我提意见不让我把报箱放在门上,我一个劲说好话,诉苦衷,她只好无奈妥协。
让我没有想到的是,改变报箱命运的时刻悄然来到了。今年春节刚过,青岛市开展的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城市面貌的春风吹到了我们小区,一番紧锣密鼓地施工,当楼里楼外粉刷一新,红砖铺就的路径掩映在花间树丛伴随着左邻右舍的笑脸,使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时,一个不锈钢制作的,铮亮的报箱综合体安装在单元门前的墙面上。当看到漂亮的新报箱取代了那个跟我十多年命运多舛的旧报箱时,心里陡然生出一种感动和美美的获得感。如今,每当我来到新报箱前取报时,心里总会忍不住地对它说,祝福你,幸福的报箱。
在市北,从来不缺少美的发现。关于市北的一人一事、一街一巷、一景一物,您有怎样的感触?在这里,又承载着您何种情怀?本报现征集能展现市北活力、魅力以及温度的作品。作品以文字、摄影、绘画或者其他形式表现,题材不限。本报投稿邮箱:sbzk617@163.com,热线电话:85801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