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ZA05-金家岭新闻

半岛都市报

金家岭新闻
2018年10月12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新闻[A02]新闻评论[A03]好客山东文博天下[A04]好客山东文博天下[A05]城事新闻[A06]九九重阳,敬老情长[A07]九九重阳,敬老情长[A08]城事关注[A09]城事关注[A10]城事关注[A11]城事教育[A12]半岛影像[A13]城事民生[A14]城事民生[A15]广告[A16]城事社会[A17]鲁信物语[A18]城事经济[A19]文体新闻[A20]文体关注[A21]文体体彩/竞技[A22]天下新闻[A23]天下关注[A24]半岛圈分享[B01]娱乐周刊[B02]娱乐访谈[B03]娱乐·话题[B04]朝花周刊[B05]朝花观澜[B06]第一消费[B07]消费时尚[B08]品味周刊[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QQ01]镇江路新闻[QQ02]镇江路新闻[QQ03]镇江路新闻[QQ04]镇江路新闻[QR01]辽源路路新闻[QR02]辽源路路新闻[QR03]辽源路路新闻[QR04]辽源路路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西海岸新闻[X05]西海岸新闻[X06]西海岸新闻[X07]西海岸新闻[X08]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ZA01]金家岭新闻[ZA02]金家岭新闻[ZA03]金家岭新闻[ZA04]金家岭新闻[ZA05]金家岭新闻[ZA06]金家岭新闻[ZA07]金家岭新闻[ZA08]金家岭新闻[ZE01]市北新声[ZE02]市北新声[ZE03]市北新声[ZE04]市北新声[ZE05]市北新声[ZE06]市北新声[ZE07]市北新声[ZE08]市北新声

不忘浓浓乡里情

讲述人:杨兆成(54岁) 康城社区居民

新闻    时间:2018年10月1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张海玉 整理

今年“十一”国庆黄金周,我没有选择去热门旅游景区,而是回到了生我养我的家乡,感受那份难得的静谧与安宁。
我的老家是泰安市肥城市汶阳镇西徐村,这些年,除了出差路过,很少回去了。但每次回去,都会为村庄发生的变化而感到兴奋与骄傲。这次国庆假期返乡,更是感受了新农村发展的日新月异。
我的家乡是一个普通的小村庄,和中国很多村庄相似,早年时,道路都是土路,上面撒点石头子算是好的。一到下雨天,变得十分泥泞,走过之后,脚上都会沾满厚厚的一层泥。交通也不方便,进个城都很费劲。而且环境也不太理想。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我们的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次回去,眼前的美景令我大吃一惊。干净整洁的柏油马路通到了家家户户的门前;村里通了公共汽车,人们进城更加便利;每隔一段距离,放置了两个垃圾桶,大家也都一改往前随意丢垃圾的习惯,自觉主动地把生活垃圾倒进垃圾桶里;物流发达了,大城市超市里卖的东西,我们那里也能买到了。更让我感到震惊的是,我们村里整改了河道,搭起了桥梁,配置了喷泉,还建了文化广场,小河两侧杨柳依依,风景秀丽,晚饭后,人们三五成群,结伴去跳广场舞,这不就是城市生活吗?
人们住的房子变化也不小,很多村民家里都盖起了二层小楼,铺上了木地板,家电齐全,还有无线网络,将人们的视野与时代紧密接轨。
以前十一,是一派繁忙的秋收景象,机器没普及的年代,人们徒手掰玉米,再一点一点拉回家晾晒。后来用了大机器,直接在田间地头就可以销售玉米粒了。如今,村里大部分土地被承包,规模种植蔬菜等作物,闲置下来的劳动力有的进城打工,有的在承包地里帮别人忙活,生活压力小了很多。
平时在大城市生活,一回到乡村,就会有不一样的感受。一进村口,像是某种东西从肩膀上卸了下来,精神无比的放松。吸一口清新的空气,感受一下纯朴的乡情,仿佛又回到了小时候。

杨兆成的家乡风景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