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P01-平度新闻

半岛都市报

平度新闻
2018年10月12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新闻[A02]新闻评论[A03]好客山东文博天下[A04]好客山东文博天下[A05]城事新闻[A06]九九重阳,敬老情长[A07]九九重阳,敬老情长[A08]城事关注[A09]城事关注[A10]城事关注[A11]城事教育[A12]半岛影像[A13]城事民生[A14]城事民生[A15]广告[A16]城事社会[A17]鲁信物语[A18]城事经济[A19]文体新闻[A20]文体关注[A21]文体体彩/竞技[A22]天下新闻[A23]天下关注[A24]半岛圈分享[B01]娱乐周刊[B02]娱乐访谈[B03]娱乐·话题[B04]朝花周刊[B05]朝花观澜[B06]第一消费[B07]消费时尚[B08]品味周刊[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QQ01]镇江路新闻[QQ02]镇江路新闻[QQ03]镇江路新闻[QQ04]镇江路新闻[QR01]辽源路路新闻[QR02]辽源路路新闻[QR03]辽源路路新闻[QR04]辽源路路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西海岸新闻[X05]西海岸新闻[X06]西海岸新闻[X07]西海岸新闻[X08]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ZA01]金家岭新闻[ZA02]金家岭新闻[ZA03]金家岭新闻[ZA04]金家岭新闻[ZA05]金家岭新闻[ZA06]金家岭新闻[ZA07]金家岭新闻[ZA08]金家岭新闻[ZE01]市北新声[ZE02]市北新声[ZE03]市北新声[ZE04]市北新声[ZE05]市北新声[ZE06]市北新声[ZE07]市北新声[ZE08]市北新声

“地瓜女大王”贫瘠沙地种出金疙瘩

44岁的王利娟种了700亩地瓜走上致富路

新闻    时间:2018年10月1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编者按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如今,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在乡镇、在农村、在苍翠的青山上、在潺潺的河流边,整个平度大地到处都能感受到振兴的律动。在这振奋人心的旋律中,人才可谓是其中最响亮的音符,他们走南闯北,开拓创新,思路开阔,用踏踏实实的行动,发挥着榜样和带头作用,让农民致富有了方向,让农业做强有了经验,让乡村振兴有了标杆。本报精心策划设计的“乡村振兴之田间地头访能人”,将把足迹踏遍平度大地,遍访田间地头的大能人,感受他们创业的酸甜苦辣,挖掘他们心中的感人情怀,探讨他们成功的点点滴滴……
□文/图 通讯员 谭军
半岛记者 禚佩佩

44岁的王利娟,在今年6月,注册创办了青岛科茂欣生态农业种植有限公司。2017年和2018年,王利娟还办了不算小的一些事——在明村三合山景区旁边,在同和街道林家疃,在东阁街道的崮山后和寨子村,共租地种了近700亩地瓜。同时,全市有30多个农户,从王利娟那里购买公司专业培育的新品种地瓜苗,共种植了300多亩,王利娟随行就市负责回收销售。两项相加,共1000多亩,几乎占到了全平度市地瓜种植面积的三分之一。还有,平度周边地区,如即墨、莱西、莱阳、乳山、昌邑、寿光、安丘及淄博、济宁等,共有50多个农户,从王利娟这里购买地瓜苗,共种植地瓜500多亩。亲朋好友戏称,泼辣能干的王利娟,现在成了平度的地瓜女大王。

  地瓜熟了,全国各地的客商争相来收购

今年“十一”前后,在人们庆国庆和休闲的时候,春瓜,也就是春天种植的地瓜熟了,王利娟和丈夫忙得脚不沾地。四处联系组织劳力,出地瓜,拾地瓜,装车,卸车,向外地发车,因为自己的地瓜地分布在全市四五个地方,还有分布在全市多个镇(街)的购苗种植户,夫妻俩早晨开车忙活的时候,经常晕头转向,不知道应该先去哪里,恨不得一个人分成三个人使用。
北京、东北三省、河南、上海、福建、甘肃,以及省内济南、滨州、菏泽和青岛崂山、城阳、即墨的客户,一遍遍打电话,一拨拨往平度赶,有的做电商,有的做批发,有的供给酒店、企业食堂;就像不花钱动抢似的,客户有的一要就是万把斤,有的一次要几车,有的一下子包下百八十亩,有的甚至一次性打包300亩。夫妻俩团团转,把全家能招呼的人都动员起来,丈夫的大姐负责明村种植基地销售,丈夫表弟开车在田间地头拉地瓜,亲朋好友一有空闲,就跑过来帮忙,大家在地瓜地里边干活,边说笑,好像回到了当年的生产队……

悠悠地瓜情,暗藏商机
“地瓜,甜蜜了多少人的记忆与现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那段生活困难的日子,地瓜是人们的主食。在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地瓜井子。大冬天,地瓜井子下面温暖如春,大娘大姐大嫂点着灯笼或者煤油灯在井下掐草编,边掐边哼歌:风儿静,月儿明,生产队里开大会……有人打趣:不对,应该是地瓜井子里开大会……轰地一阵大笑,笑得储存在井子里的一堆堆地瓜,好像散发着更多的甜蜜。春天,储存的鲜地瓜吃完了,就煮着吃年前秋天晒干的地瓜干,虽然吃多了反胃烧心,但毕竟比没有东西吃要强;好处还有,地瓜干能做老白干酒。村里有些好酒的男人,拿着偷偷积攒很长时间的几毛钱,躲着家人到村里供销社打几两。等不及回家,在街上着急忙慌地嘘几口,然后,摇摇晃晃得像神仙。”王利娟回忆道。
一般人回想起以前的生活就当做热闹,王利娟却看到了商机。“所以说,地瓜,基本养活了目前四五十岁以上的两代人。现在,地瓜的好,怎么说——北风吹,雪花飘,拿着刚烤熟的地瓜,左手撂给右手,右手扔给左手,好像撂来扔去就不烫人似的。然后,轻轻拨开烤焦的地瓜皮,嘴里轻轻哈着气,意思是要把烤地瓜吹凉,其实没有用。接下去,金黄剔透的地瓜瓤徐徐绽开,没等下嘴啃,香甜满心头;大街上,长腿细腰秀发飘举的90后和00后美少女,穿着的牛仔裤,感觉是买回家后,有意识用锥子和剪子刺破了几个洞,但不影响她们诗和远方一样从大街飘过,留下手里烤地瓜的一路芬芳……”王利娟笑道。

  不干饭馆,大沽河旁租地种地瓜

2011年,开了多年饭馆的王利娟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吃地瓜。经常饭馆上了几碟,很快被抢了个干净。小时候,她吃过很长时间的地瓜,也跟着大人种过地瓜。既然人们乐意吃,那干脆去种地瓜得了。2012年,王利娟不干饭馆了,在大沽河边租地种了62亩地瓜。由于不懂管理技术,关键还在于地瓜苗是在农村大集上购买的,是没有经过脱毒的老品种。辛辛苦苦忙活一年,一下子赔上了开饭馆积攒多年的30多万元。
有的亲朋好友数落她:你说你,好不容易从土地上跑出来,现在又钻回去,怎么想的?泼辣能干的王利娟觉得,种地瓜这条路没有错,错就错在没有按专业去做。2013年,她去山东省农科院,找到王庆美教授。王教授把她培育的“济薯26”地瓜新品种交给她试种,王利娟成了山东半岛种植“济薯26”的第一人。到了秋天,种植成功,这种黄糯香甜的地瓜很受市场欢迎,当年,王利娟拿着自己种植的“济薯26”参加了全省“济薯26”比赛,拿了个第二名,王教授奖励给她8000斤“济薯26”,当时一斤能卖1.6元。2013年,王利娟还去浙江农科院引进了“西瓜红”新品种地瓜,共种了100多亩。“西瓜红”学名“普薯32”,富含大量的胡萝卜素,适合蒸煮烤和深加工,是目前国内种植面积最大的地瓜品种。

敢闯不怕苦,成就地瓜女大王

就这样,继“济薯26”和“西瓜红”之后,王利娟不断引进地瓜新品种,如栗子风味、含糖量低、特别适合糖尿病人食用的“人参薯”,还有“小香薯”、“烟薯25”、“黄金薯”、“水晶薯”等。2018年,她和公司又引进6个最新品种试种,其中包括2个日本品种和用于提取花青素的紫薯。与此同时,王利娟的种植基地同步扩展,从百八十亩增加到几百亩,再到现在的近700亩。2016年,她建设了7亩地瓜脱毒育苗园,除自己种植外,还销给市内外80多个地瓜种植户。至此,王利娟构建起了以科茂欣公司为引领,种植面积涵盖地瓜优质产区山东半岛,市场辐射全国的“‘红’火日子,非我莫‘薯’”的地瓜大版图。
做女大王,看似风光,其实很难。比如说资金,东借西挪,求亲告友,还有贷款,难的时候,真的感到走投无路。王利娟和丈夫经常叫资金愁得整宿睡不着,未了长叹道:人家的幸福,是孩子考个好大学,买个大房子,买辆老贵的轿车。咱俩的幸福是什么?就是哪天再也不借钱,再也不贷款。
苍天终究不负有心人,围绕着地瓜王利娟早就把眼光放向了很远。她和公司已经开始酿制地瓜干酒,用传统工艺制作地瓜粉条、干干猴(地瓜肉)等。她要用绿色生态种植的地瓜与延伸产品,让人们品尝到地瓜所有的小时候味道。
今年6月,创办科茂欣公司后,王利娟正在申请注册“王二妞”地瓜商标。在她心中,“王二妞”就是王利娟,王利娟就是“王二妞”——“王二妞”,才是地瓜女大王。

责编 邹娜
美编 牟小璇
值班主任 韩延浩
田间地头访能人①
正在与客户商谈的王利娟。
王利娟的地瓜喜获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