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S03-北宅综合

转观念 破旧俗 树新风

北宅街道多措施推进殡葬改革工作,倡导居民文明生态殡葬

新闻    时间:2018年10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北宅街道怀念堂。
北宅街道怀念堂内景。
文/图 半岛记者 刘晓林

在司仪的引领下悼念去世亲属,将骨灰安放到骨灰存放格位……9月19日,北宅街道西乌衣巷社区一位老人去世,逝者家属主动要求将老人的骨灰安放进怀念堂,这是北宅乃至全区新建怀念堂安放的第一例骨灰,而这也标志着北宅街道殡葬改革有了实质性的进展及获得了居民的认可。据悉,为了推进殡葬改革及怀念堂启用工作,北宅街道前期就做好了准备及宣传工作,同时也号召辖区居民能够文明生态殡葬,永续绿水青山。

推进统筹安排,加强宣传引导

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组织各社区书记、主任及“两委”成员参加座谈交流,并到金家岭街道参观学习散乱坟墓整治工作经验,了解散乱坟墓整治会出现的问题及对策,召开散乱坟墓整治专项会议,使工作稳定扎实推进……自7月份开始,北宅街道便启动殡葬改革及怀念堂启用的前期工作。在街道启动的基础上,北宅街道各社区也召开党员、居民代表会议和“两委”会议,及时对散乱坟墓整治工作进行动员和安排,并开展广泛的宣传,最大限度争取居民和社会各界对整治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为工作取得实效奠定坚实基础。
“在统筹安排的基础上,我们充分利用街道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大力宣传文明祭祀政策及典型,向社区下发通知,向居民发放一封信,在主要道路和路口悬挂横幅,让大家了解殡葬改革和怀念堂启用的一些政策。”北宅街道社会事物办主任李爱玲说道,同时将文明祭祀宣传纳入街道年度宣传工作总体部署,定期开展宣传活动,把殡葬改革工作、文明祭祀、移风易俗、简朴节俭殡葬方式纳入《居民公约》,做到广泛通知,广泛动员。

参观怀念堂,整治散乱墓地

为加快推进街道殡葬改革墓地整治迁移,确保10月1日新增骨灰安放怀念堂,9月中旬及下旬,北宅街道组织辖区36个社区的“两委”成员、党员、居民代表及红白理事会成员,分期分批到位于沟崖社区陈家涧的北宅街道怀念堂进行了参观。据北宅街道社会事务办工作人员姜兆春介绍,这次集中参观,就是想让党员和群众代表等看看怀念堂的建设情况,并根据大家的合理意见进行调整,真正做到顺民心、顺民意。
除了参观怀念堂,做好怀念堂启用工作,北宅街道同步进行了散乱墓地整治工作。北宅街道各社区在由街道聘请的专业公司统一对散乱坟墓进行GPS定位的基础上,请专业设计公司进行专项整治规划设计,打造生态绿化美化墓园。把滨海大道沿线北宅科、书院、北头、西乌衣巷4个社区作为第一批试点进行打造,在2018年12月底前完成四个社区散乱墓地整治试点工作,树立殡葬新风,助推北宅乡村振兴。

文明新风气,环境获点赞

9月19日,天空有点阴。中午刚过12点,逝者亲属在怀念堂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将骨灰送入怀念厅,工作人员及逝者亲属为逝者举行了短暂的告别仪式,然后将骨灰放入了存放格位的第一格。据西乌衣巷社区党支部书记徐友栋介绍,19日一早,他便接到电话,说家里有老人去世,想要安放到怀念堂,他便赶紧联系了街道民政部门,让他感动的是,按照规定,逝者本可与已经入土安葬的老伴合葬,但是逝者亲属仍然选择了将骨灰放入怀念堂。
“前几天街道和社区都组织村民代表等到街道怀念堂参观,我们对怀念堂的建设和环境都很满意。”逝者亲属徐友功说道,参观结束后,大家对将骨灰安放进怀念堂都比较赞同。和徐友功有相同想法的还有不少人,据北宅街道怀念堂工作人员介绍,在十一假期期间,北宅街道新增去世居民的骨灰,也在怀念堂工作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安放进了怀念堂,让文明殡葬,成为了一种新的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