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7-城事关注

成了!海水稻亩产261公斤

城阳上马街道耐盐碱水稻试种成功,袁隆平:满意,但不满足!

新闻    时间:2018年10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图 半岛记者 韩金惠 李皎通讯员 王作岩

秋收时节,位于青岛市城阳区上马街道的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基地一片金黄。10月10日下午,袁隆平院士团队研发种植的耐盐碱水稻(俗称海水稻)迎来收割测评。经过收割、脱粒、称重、去杂等多道工序,最终计算出编号为1083的水稻亩产261.39公斤,这也标志着耐盐碱水稻在这片盐碱地上试种取得初步成功。对于这一成果,袁隆平院士通过现场电话连线表示:“满意,但不满足!”

耐盐碱水稻试种初获成功

今年5月28日,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在我国五大主要盐碱地类型和延安南泥湾次生盐碱与退化耕地共六地,同时进行水稻插秧,建立稻作改良试验示范基地,开展耐盐碱水稻品种审定区域种植试验和盐碱地稻作改良技术产业应用示范。仅仅过去100多天,金黄色的稻穗随风飞舞,向人们传递秋收的喜悦。
10月10日,青岛农科院、青岛农业大学、东营农科院和中科院东北地理所的七名专家组成验收小组,对城阳区上马街道种植的水稻材料1083进行测评。与此同时,大庆、喀什也在进行耐盐碱水稻(海水稻)收割测产。为保证数据准确性,专家们采用人工收割的方式,现场测评小组分3个地块取样。15时30分许,10余名工作人员手持镰刀,在专家见证下,来到稻田中,用米尺圈出一块水稻田,然后开始收割(上图)。收割完成后,在阵阵机械轰鸣声中,稻粒瞬间被脱粒机分离,收集在下方网袋中。
最终经专家组计算,编号为1083的水稻材料亩产261.39公斤。当天下午,大庆海水稻产量达到210公斤,喀什海水稻亩产则达到了549公斤。据悉,下一步技术团队将在区试和生产性试验上继续尝试,争取早日通过国家品种审定。青岛袁测集团种植运营部主任张明说,此次收获的1083水稻材料还要申请品种鉴定,明年进行示范性种植,如果性状稳定,到2020年将大面积推广种植,届时市民可尝到耐盐碱水稻。

盐碱地未来将变良田

城阳区上马街道的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基地位于桃源河畔。据了解,一条桃源河,曾是王林庄社区的骄傲。河水沿岸土壤肥沃,既种蔬菜又种水稻,水稻结穗很好。上个世纪60年代的一场自然灾害,海水顺着河流倒灌进已经抽穗的稻田,即将收获的水稻被泡死。此后又因连年干旱,田里的盐分富集在表面,原来种庄稼的耕地就这样变成了“春天地碱白茫茫,夏天地涝水汪汪,秋天十种九不收,冬天地冻硬如钢”的盐碱地。
2017年11月,城阳上马街道与袁隆平海水稻团队——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达成合作,计划开发这块荒废多年的盐碱地,种植改造之前这边的土壤pH值在8.1左右,全盐含量达到5.3‰以上,属于中度盐碱地。在测定了桃源河两岸的土壤养分、盐碱度等指标后,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挑选了适合桃源河的耐盐碱水稻,并采用多种方法改良盐碱地。
据悉,就在这片稻田旁边,城阳盐碱地稻作改良研究所已基本完成主体的建设,这是以土地为核心依托华为公司的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云计算技术等为支撑的现代农业4.0样板,正在助力区域万亩盐碱地改良成为十里桃源、万亩稻香的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