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ZE03-市北新声

半岛都市报

市北新声
2018年09月21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A02]新闻评论[A03]重新新闻[A04]重新新闻[A05]城事新闻[A06]城事新闻[A07]城事新闻[A08]城事新闻[A09]城事新闻[A10]城事新闻[A11]城事新闻[A12]城事新闻[A13]城事新闻[A14]城事新闻[A15]文体新闻[A16]文体新闻[A17]文体新闻[A18]娱乐周刊[A19]娱乐周刊[A20]朝花周刊[A21]朝花周刊[A22]天下新闻[A23]天下新闻[A24]半岛圈[B01]国庆特刊[B02]国庆特刊[B03]国庆特刊[B04]国庆特刊[B05]国庆特刊[B06]国庆特刊[B07]国庆特刊[B08]国庆特刊[B09]国庆特刊[B10]国庆特刊[B11]国庆特刊[B12]国庆特刊[B13]国庆特刊[B14]向快乐出发[B15]向快乐出发[B16]国庆特刊[GA01]平安红岛[GA02]平安红岛[GA03]平安红岛[GA04]平安红岛[GA05]平安红岛[GA06]平安红岛[GA07]平安红岛[GA08]平安红岛[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J05]胶州新闻[J06]胶州新闻[J07]胶州新闻[J08]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莱西新闻[L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M05]墨城新闻[M06]墨城新闻[M07]墨城新闻[M08]墨城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P05]平度新闻[P06]平度新闻[P07]平度新闻[P08]平度新闻[QQ01]镇江路街道新闻[QQ02]镇江路街道新闻[QQ03]镇江路街道新闻[QQ04]镇江路街道新闻[QR01]辽源路新闻[QR02]辽源路新闻[QR03]辽源路新闻[QR04]辽源路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西海岸新闻[X05]西海岸新闻[X06]西海岸新闻[X07]西海岸新闻[X08]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ZA01]金家岭新闻[ZA02]金家岭新闻[ZA03]金家岭新闻[ZA04]金家岭新闻[ZA05]金家岭新闻[ZA06]金家岭新闻[ZA07]金家岭新闻[ZA08]金家岭新闻[ZE01]市北新声[ZE02]市北新声[ZE03]市北新声[ZE04]市北新声[ZE05]市北新声[ZE06]市北新声[ZE07]市北新声[ZE08]市北新声

议事会瞄准难题,激发社区活力

市北区全面推进民主协商机制,引导众人事大家议

新闻    时间:2018年09月2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居民议事会上,社区、居民代表及相关利益方共同协商讨论。
网格员的加入,让“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在洛东小区,广场周边安上挡车柱,车辆有序停在路边。
文/图 半岛记者 曹现梅

在紧张的停车“大战”中,宽阔的广场却能悠闲地存在着;一处新管道改网,却牵动两栋楼居民的心;同一方场地,数支广场舞队伍却能有序地划分,和谐共存……作为老城区,诸如此类的事情在市北区不断上演。面对居民需求的多元化与服务亟待更新的矛盾,如何以群众智慧为支点,激活自管意识?又如何在均衡各方利益的基础上,求解多元N次的城市治理难题?市北区在137个社区推进的居民议事模式,用一项项实例给出了一条城市治理新路径。为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群众事群众议也唤起了居民的自管意识。
     事件 车位还是广场?议事会解多元难题
一边是供老人休憩、孩童玩耍的宽阔广场,一边是车辆停得满满当当的车位,这一幕在市北区洛东小区和谐地存在着。原来,这源于五年前的一次居民议事会。
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洛东小区,是一个有着2000多户居民的半封闭小区。随着车辆的增加,小区因无序管理不断上演停车“大战”。面对紧张的小区氛围,业主委员会主任姜龙珏找到了郑州路社区居委会主任王艳芳。王艳芳建议,召开居民议事会解决停车问题。
为了倾听各方声音,王艳芳发动居民代表挨家挨户入户调查,“在两个月时间里,我们共发放调查问卷1600余份,征集不同意见和建议200多条,采纳合理化建议近20条。”随后,社区又组织召开不同批次的民主议事会,3次居民代表恳谈会,2次车主夜谈会,2次居民代表、车主及业委会协商会,还有街道、物业、城管、派出所等相关部门的联席会。虽然在每一次议事会上,大家经常都争得面红耳赤,各执己见,但却对停车治理有了全方位的认识。在汲取多方建议的基础上,最终集合多数人的意见形成共识。
在长达数月的解决小区停车难题过程中,居民们逐渐形成了主人翁意识,大家一起为小区出谋划策。“有的居民熟悉监控系统,就专门请假协助物业安装,有的居民则趁着空闲时间帮着物业画车位。”姜龙珏说,在小区入口安装道闸后,又画车位,共可提供400余个停车位,满足车主需求。
在洛东小区的车辆治理过程中,参与主体是小区车主和居民。社区并没有行政干预,而是从群众事群众议的角度出发,用了长达10个月的时间,一步一步引导居民自管自治,从而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探索 群众智慧为支点,自管撬动利益点
从不成熟到驾轻就熟,在市北区,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社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居民议事载体。在敦化路街道,形成了“多方民主议事、协商民主议事、联动民主议事”的基层协商民主“三事制”,构建起社区多元共治的“同心圆”模式;在宁夏路街道仲家洼社区,则巧借“蜂式”服务法,搭建起“五位一体”的议事制度,遇事充分协商,提高居民对社区事务的参与度和自主意识。
随着社会的发展,居民的多元化诉求越来越多,如健身场地之争、小区绿化改造之困。如何均衡各方利益,调和多元需求,成为居民议事模式的一个重要考量。
“我们队伍人员多,理应占最大的场地。”“音响就算调低,也不能到晚上9点半。”这是在同德路社区居民议事会上发生的一幕。前来参与的人员不仅有居民、物业,还有各支广场舞队伍的领头人。在经过一番唇枪舌战之后,各方都做出退让,最终达成一致:各支队伍按时间段划分活动区域,音量控制在队伍能听到之内,晚上最晚不超过9点……
     规范 只要有公共属性,众人事众人来议
     创新 线下延伸到线上,“试验田”结硕果
小社区大文章。哪些社区事务适合进行居民议事模式?哪些事项又需要引入相关机构建立联席机制?市北区在探索居民议事协商模式时,划分出了一条清晰的界限。
“议与不议的取舍标准,是这件事有没有公共属性。只要有了公共属性,小到小区的一张休闲椅,大到社区规划,都可以商量着办。”市北区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科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小区道路的交通微循环、楼院改造的设计、绿地与停车位的取舍……在目前市北区的实践中,这些问题被一一摆上居民议事桌。为了更规范地使用居民议事模式,市北区还聘请社会工作专家,负责全区社会工作的顶层设计。在各街道,也相继成立了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协助运作专业服务项目。
地处青岛主城区的市北区,总面积65.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7万余人,有着民生问题复杂、弱势群体需求大、社会矛盾突出的特点。随着群众事群众议探索的卓有成效,市北区在全区137个社区推行居民议事模式,社区事务由居民共议、共决、共享,为破解城市治理难题提供新路径。
2015年,市北区被确定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在不断拓宽民主协商领域、丰富协商内容的基础上,市北区不断创新协商形式,推动民主自治活动向网格、楼院以及线上延伸。
依托“互联社区”、“在市北”APP等线上平台,在区、街、居(网格)层面,市北区针对居民普遍关注的危旧房改造、停车难等热点问题,定期组织开展“社区居委会主任在线访谈”、居民在线投票和网上议事活动,实现了社区(网格)、楼院事务在网上的共议、共治、共享。
半岛记者从市北区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科了解到,互联社区上线四年多,累积收集各类咨询、问题、意见6万余条,对486个热点问题组织居民进行在线投票。
尽管当初洛东小区治理停车的过程较为波折,但尝到了居民议事这个甜头的姜龙珏正在筹划着一个新的议事。“现在车越来越多,车位已经饱和了。我们想利用小区东边的一处空地为车主增设停车位,但我们还是会先根据大家议事的结果来商定。”姜龙珏说,天转凉了,这事又该提上日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