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ZE02-市北新声

半岛都市报

市北新声
2018年09月21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A02]新闻评论[A03]重新新闻[A04]重新新闻[A05]城事新闻[A06]城事新闻[A07]城事新闻[A08]城事新闻[A09]城事新闻[A10]城事新闻[A11]城事新闻[A12]城事新闻[A13]城事新闻[A14]城事新闻[A15]文体新闻[A16]文体新闻[A17]文体新闻[A18]娱乐周刊[A19]娱乐周刊[A20]朝花周刊[A21]朝花周刊[A22]天下新闻[A23]天下新闻[A24]半岛圈[B01]国庆特刊[B02]国庆特刊[B03]国庆特刊[B04]国庆特刊[B05]国庆特刊[B06]国庆特刊[B07]国庆特刊[B08]国庆特刊[B09]国庆特刊[B10]国庆特刊[B11]国庆特刊[B12]国庆特刊[B13]国庆特刊[B14]向快乐出发[B15]向快乐出发[B16]国庆特刊[GA01]平安红岛[GA02]平安红岛[GA03]平安红岛[GA04]平安红岛[GA05]平安红岛[GA06]平安红岛[GA07]平安红岛[GA08]平安红岛[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J05]胶州新闻[J06]胶州新闻[J07]胶州新闻[J08]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莱西新闻[L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M05]墨城新闻[M06]墨城新闻[M07]墨城新闻[M08]墨城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P05]平度新闻[P06]平度新闻[P07]平度新闻[P08]平度新闻[QQ01]镇江路街道新闻[QQ02]镇江路街道新闻[QQ03]镇江路街道新闻[QQ04]镇江路街道新闻[QR01]辽源路新闻[QR02]辽源路新闻[QR03]辽源路新闻[QR04]辽源路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西海岸新闻[X05]西海岸新闻[X06]西海岸新闻[X07]西海岸新闻[X08]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ZA01]金家岭新闻[ZA02]金家岭新闻[ZA03]金家岭新闻[ZA04]金家岭新闻[ZA05]金家岭新闻[ZA06]金家岭新闻[ZA07]金家岭新闻[ZA08]金家岭新闻[ZE01]市北新声[ZE02]市北新声[ZE03]市北新声[ZE04]市北新声[ZE05]市北新声[ZE06]市北新声[ZE07]市北新声[ZE08]市北新声

做好“山”文章,扮靓后花园

市北区精细打造山头公园,绘就生态画卷

新闻    时间:2018年09月2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半岛记者 曹现梅 图/半岛记者 郑钦泽(署名除外)

园,指自然观赏与休息游玩为一体的公共区域。公园,则是有较完善的设施和良好的绿化环境的公共绿地。在市北,公园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转角遇见美的街角公园、四季皆有景致的山头公园,它们宛如散落在岛城的明珠,扮靓着市民的生活。
精细绣花,打造城市最美“后花园”。市北区按照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的城市“双修”原则,在保护原生态环境、保留原有生态植被的基础上,对辖区山头公园进行修复、完善、提升,突出不同的山林特色,实施植被恢复、山体水系建设、消防通道翻修、管理房修复、挡土墙砌筑、园路及居民活动场地铺装、绿化节点建设及提升等。随着近年来的持续精细打造,山头公园已经成为供市民游览、观赏、休憩及健身的公共绿地,逐渐融入越来越多市北人的生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已经深植市北人的心中。美丽中国的市北画卷正在徐徐展开。本期,本报记者带您一览咱市北的山头公园。
青岛山公园

坐标:位于青岛中山公园西侧,紧连青岛百花苑,是太平山向西延伸的余脉。
代表性植被:以刺槐、黑松居多,还栽植紫薇、榉树、八仙花、连翘等。
景观:园区内修建了游山小径和石阶路,盘旋通向山顶。山顶建有风景墙和观赏景观的亭子。其中,位于青岛山南侧的青岛山炮台是日德之战仅存的战争遗址,也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亚洲唯一的战场遗迹。目前在东麓山脚正在建设一战遗址博物馆。

儿童公园

坐标:坐落于辽宁路280号,周围与泰山路、登州路,贮水山路和吉林支路相连。
代表性植被:以紫薇、刺槐、黑松为主,还栽植耐冬、桂花、杜鹃、月季、梅花、栀子花等,花期不同,四季可赏。
景观:公园面积18.5万平方米,海拔80.6米,由文化活动广场、儿童游乐设施、山体“天然氧吧”、植物园和登北社区服务五大部分组成。园内的十二生肖建筑是不少岛城市民的记忆,改造中保留其现状并进行修复。园内还坐落着一座江南水乡为设计主题的凝翠园。亭台轩榭、溪流潺潺,占地面积约3900平方米的凝翠园内还精心打造了一处由260余吨太湖石拼出的山石。

榉林山公园

坐标:坐落于太平山北部。
代表性植被:榉树。因山坡榉树较多,建园时以榉林命名。
景观:海拔150余米,是市区第一高峰。园内以“一条景观轴线、两大主题片区”为领,精细打造。景观轴线为园区主园路景观轴,由入口顺着坡道,经过蜿蜒的盘山路,与太平山最高点的景观塔形成对景。两大主题片区分别为东侧的榉林溪谷区和西侧的山林休闲区。休闲区配备健身场地,其中因地制宜,建有一处标准的羽毛球场地。

坛顶山公园

坐标:东接南京路,南邻拜泉路。
代表性植被:刺槐、黑松。
景观:山体海拔70米,东西长约200米,南北长约180米,占地约2.95万平方米。山上规划新建活动场地,设置导向牌、座椅、挂衣架等基础设施。另外,采用彩叶亚乔木树种、常绿地被与宿根花卉相搭配,在增加山体绿化覆盖的同时,保持水土,是营造丰富的绿化景观。

东南山公园

坐标:坐落于长沙路100号。
代表性植被:以常见乔灌木为主,还栽植迎春、连翘。
景观:在景观提升中,新砌筑挡土墙、徽派围墙,景亭修复,广场、圆路、居民活动场地铺装,基础设施安装增加彩叶树种与造型苗木的栽植数量,主干路消防通道周边大量栽植宿根花卉与地被等苗木,增加植被覆盖,重塑山头公园景观,使公园内一年四季呈现不同的景观色彩。

南山公园

坐标:紧邻神话洞,东侧为鞍山二路。
代表性植被:常见乔灌木,还栽植玉兰等。
景观:主体海拔70米。山顶广场设有廊亭,顺游览路一路到山顶,极目远眺,周围景致尽收眼底。此外,喜欢运动的市民可利用健身设施进行简单地运动。在公园提升改造中,对已有游览路、广场及廊架等设施进行翻修,搭配栽植绿化景观。

北岭山森林公园

坐标:坐落于四流南路7号,东邻萍乡路,西北邻四流南路,南依南昌路。 
代表性植被:以常见乔灌木为主,还栽植迎春、玉兰、樱花、碧桃、紫薇等。
景观:北岭山大小共有山头12座,主峰海拔116.4米。近年来,北岭山进行了两次集中整治工程,均以修复完善为主。沿山麓北侧主路而上,亭台廊榭的小西湖里,有数只鸭子在自由戏水。在小西湖南侧,一处景石层绕的叠水景观充满乐趣。健步走、广场舞、喊山……在北岭山上,这些市民们健身的身影随处可见。

嘉定山公园

坐标:坐落于上饶路7号,西北邻南昌路,东近重庆南路,西邻瑞昌路。
代表性植被:以常见乔灌木为主。
景观:嘉定山主峰海拔110.4米。公园内的“中国印”景观雕塑与山林自然景色浑然一体,周围还配有射灯,具有夜景效果。另外,在北侧徽派墙景观周边修建多级广场景观。山腰新建的景亭与广场上的景墙,与主路对面徽派墙景观遥相呼应。不久前,上山小径统一安装环保节能微光亮化,白天吸光,晚上发光。夜幕降临后,微光亮化特有的淡绿色宛如“萤火虫”,为公园增添了一抹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