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ZA02-金家岭新闻

半岛都市报

金家岭新闻
2018年09月21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A02]新闻评论[A03]重新新闻[A04]重新新闻[A05]城事新闻[A06]城事新闻[A07]城事新闻[A08]城事新闻[A09]城事新闻[A10]城事新闻[A11]城事新闻[A12]城事新闻[A13]城事新闻[A14]城事新闻[A15]文体新闻[A16]文体新闻[A17]文体新闻[A18]娱乐周刊[A19]娱乐周刊[A20]朝花周刊[A21]朝花周刊[A22]天下新闻[A23]天下新闻[A24]半岛圈[B01]国庆特刊[B02]国庆特刊[B03]国庆特刊[B04]国庆特刊[B05]国庆特刊[B06]国庆特刊[B07]国庆特刊[B08]国庆特刊[B09]国庆特刊[B10]国庆特刊[B11]国庆特刊[B12]国庆特刊[B13]国庆特刊[B14]向快乐出发[B15]向快乐出发[B16]国庆特刊[GA01]平安红岛[GA02]平安红岛[GA03]平安红岛[GA04]平安红岛[GA05]平安红岛[GA06]平安红岛[GA07]平安红岛[GA08]平安红岛[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J05]胶州新闻[J06]胶州新闻[J07]胶州新闻[J08]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莱西新闻[L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M05]墨城新闻[M06]墨城新闻[M07]墨城新闻[M08]墨城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P05]平度新闻[P06]平度新闻[P07]平度新闻[P08]平度新闻[QQ01]镇江路街道新闻[QQ02]镇江路街道新闻[QQ03]镇江路街道新闻[QQ04]镇江路街道新闻[QR01]辽源路新闻[QR02]辽源路新闻[QR03]辽源路新闻[QR04]辽源路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西海岸新闻[X05]西海岸新闻[X06]西海岸新闻[X07]西海岸新闻[X08]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ZA01]金家岭新闻[ZA02]金家岭新闻[ZA03]金家岭新闻[ZA04]金家岭新闻[ZA05]金家岭新闻[ZA06]金家岭新闻[ZA07]金家岭新闻[ZA08]金家岭新闻[ZE01]市北新声[ZE02]市北新声[ZE03]市北新声[ZE04]市北新声[ZE05]市北新声[ZE06]市北新声[ZE07]市北新声[ZE08]市北新声

倡导生态殡葬,树立文明新风

金家岭街道召开殡葬改革工作动员会议,并与三个社区签订责任状

新闻    时间:2018年09月2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殡葬改革工作动员会现场。
文/图 半岛记者 张海玉

9月19日,金家岭街道召开殡葬改革工作动员会议,坚定决心,攻坚克难,推行殡葬改革,努力实现全街道殡葬文化、殡葬服务、殡葬管理与殡葬改革协同共进,切实发挥殡葬改革在保障基本民生、推进生态文明、促进精神文明、维护社会和谐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国会作了讲话,人大工作办公室主任陆秀芹主持会议,武装部部长曲友波传达了街道《关于进一步推进殡葬改革工作的实施方案》。

分析殡改形势,正视六点问题

刘国会首先肯定了各社区、各部门对殡葬改革方面做的前期工作卓有成效,并正视问题,认真分析研判当前殡葬改革面临的形势,从以下六点进行了强调:
要求大家提高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街道12个农村社区中,大麦岛社区、山东头社区、石老人社区等部分社区取得了一定成效,还有部分社区正在努力推进殡葬改革。
加强宣传,营造浓厚的殡葬改革氛围。通过发放“明白纸”、“一封信”,在重点区域悬挂宣传横幅等形式,做到家喻户晓。充分发挥社区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实行制度上墙,拨付活动资金,制定工作流程,发挥好“管家”作用。
担当作为,层层压实工作责任。街道将分批分期推进改革工作,今年要完成徐家麦岛社区、小埠东社区墓地树葬整治改造项目;重点推进金家岭社区、朱家洼社区的殡葬改革任务;推进午山社区、王家村社区、钟家沟社区的殡葬改革任务。各社区也要将殡葬改革政策纳入居民公约,与居民的福利挂钩,努力做好这项重大民生工程。
分类指导,用群众的方式做好群众工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村一策、积极出台有利于减轻群众殡葬负担、推进殡葬改革的鼓励性、引导性政策和方案。
凝心聚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街道民政办、派出所、管区、社区等单位,要探索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管控流程。
强化考核,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对殡葬改革工作目标完成情况进行全面考核,推动街道殡葬改革工作全面落实到位。
刘国会代表街道分别与王家村社区、朱家洼社区、徐家麦岛社区签订了殡葬改革责任状。

规范怀念堂管理,严打违法墓穴

会上,曲友波说到,街道推行殡葬改革的主要任务有以下方面。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安葬。开展文明祭祀活动,严禁制造、销售、抛撒和焚烧各类丧葬祭奠物品;积极倡导以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等方式追思缅怀故人。同时,各社区应组织群众开展集体共祭、家庭追思会、放飞思念、签名祭祀等文明祭祀活动,对建设集中无火祭祀场所的社区,经验收合格后,给予20万元一次性补助。规范怀念堂建设管理,纳入街道管理的怀念堂由街道直接或引入专业团队管理,管理费用列入街道年度预算。
另外,街道还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建设销售墓穴等行为。严禁建设销售墓穴、圈地改扩建墓穴或销售等违反殡葬政策行为。同时,社区要发挥土地看管主体责任,确保违法违规建设销售墓穴“零增长”。对现有违法违规建设销售的墓穴,由社区采取有效措施处理。

坚持节约土地,推广生态安葬

坚持节约土地、保护环境,加快葬式葬法改革,大力发展绿色殡葬,推进怀念堂安放和海葬、树葬等绿色生态安葬方式。自2018年10月1日起,金家岭街道辖区户籍居民新增骨灰一律安放怀念堂。非金家岭街道辖区户籍居民骨灰一律不得在金家岭行政辖区内安葬(放)。各社区对所属各类墓地实行封闭管理。
积极落实殡葬改革各类补贴政策,鼓励居民选择海葬。金家岭街道辖区户籍逝者选择海葬的,免除其家属参与相关安葬活动的基本费用;在海葬纪念碑上镌刻逝者名字予以纪念;按每名逝者6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
与此同时,街道还会严格落实惠民殡葬政策。继续免除居民基本殡葬服务项目费用。费用免除不折现、不折抵。继续为未享受任何丧葬补助的本区户籍居民,一次性发放丧葬补贴1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