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R01-辽源路新闻

半岛都市报

辽源路新闻
2018年09月21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A02]新闻评论[A03]重新新闻[A04]重新新闻[A05]城事新闻[A06]城事新闻[A07]城事新闻[A08]城事新闻[A09]城事新闻[A10]城事新闻[A11]城事新闻[A12]城事新闻[A13]城事新闻[A14]城事新闻[A15]文体新闻[A16]文体新闻[A17]文体新闻[A18]娱乐周刊[A19]娱乐周刊[A20]朝花周刊[A21]朝花周刊[A22]天下新闻[A23]天下新闻[A24]半岛圈[B01]国庆特刊[B02]国庆特刊[B03]国庆特刊[B04]国庆特刊[B05]国庆特刊[B06]国庆特刊[B07]国庆特刊[B08]国庆特刊[B09]国庆特刊[B10]国庆特刊[B11]国庆特刊[B12]国庆特刊[B13]国庆特刊[B14]向快乐出发[B15]向快乐出发[B16]国庆特刊[GA01]平安红岛[GA02]平安红岛[GA03]平安红岛[GA04]平安红岛[GA05]平安红岛[GA06]平安红岛[GA07]平安红岛[GA08]平安红岛[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J05]胶州新闻[J06]胶州新闻[J07]胶州新闻[J08]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莱西新闻[L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M05]墨城新闻[M06]墨城新闻[M07]墨城新闻[M08]墨城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P05]平度新闻[P06]平度新闻[P07]平度新闻[P08]平度新闻[QQ01]镇江路街道新闻[QQ02]镇江路街道新闻[QQ03]镇江路街道新闻[QQ04]镇江路街道新闻[QR01]辽源路新闻[QR02]辽源路新闻[QR03]辽源路新闻[QR04]辽源路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西海岸新闻[X05]西海岸新闻[X06]西海岸新闻[X07]西海岸新闻[X08]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ZA01]金家岭新闻[ZA02]金家岭新闻[ZA03]金家岭新闻[ZA04]金家岭新闻[ZA05]金家岭新闻[ZA06]金家岭新闻[ZA07]金家岭新闻[ZA08]金家岭新闻[ZE01]市北新声[ZE02]市北新声[ZE03]市北新声[ZE04]市北新声[ZE05]市北新声[ZE06]市北新声[ZE07]市北新声[ZE08]市北新声

14载温情守望,邻居节里欢聚故事接连上演

四大新风尚 演绎邻里情

新闻    时间:2018年09月2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在市北分会场的邻居节开幕式上,市民们和“洋邻居”一起带来精彩的表演。
市北志愿者代表分享他们的故事。
同德路社区的中外邻居们齐聚一堂。
延兴路社区,亲子齐动手。社区供图


文/半岛记者 曹现梅 徐抒彦通讯员 王恩全 郭显海 图/半岛记者 郑钦泽(署名除外)

14载温情共聚,守望相助邻里情。9月12日,青岛市2018年“崇德尚礼 幸福社区”邻居节活动全市同步启动。在邻居节发源地海伦路街道海伦广场的市北区分会场,以“风、情、助、乐”为主题,精彩节目接连上演。开幕式后,市北区22个街道137个社区各具特色的邻里活动同步开启,邀邻里们共享欢聚时光。
当天,在市北分会场的邻居节活动中,伴随着孩子们的诵读声,一幅长达32米的《弟子规》书法长卷徐徐展开。据悉,这幅长卷由书法爱好者董秉贤历时一周时间创作完成。
在现场的大屏幕回放中,邻居节从发源、发展,到壮大历程,被一一真实呈现。14年前,邻居节的倡议人孙睿涵还是一个10岁的孩子,如今已是一名准妈妈。谈起和邻居节共成长的故事,她深有感触,希望自己的孩子长大后也能感受到邻居节的快乐,感受到邻里有爱、互帮互助。 
随后,百家宴、饺子宴热闹开场。海伦路社区的邻居们端上了精心烹制的40道特色菜和20盘五彩饺子,现场观众们一同品评美味佳肴,畅叙邻里深情。据了解,邻居节活动期间,市北区文明办还组织十佳“好邻居”“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小使者”及十佳“金牌活动”等系列评选活动。
饺子引来洋邻居 中外邻里一家亲

老邻居再聚首,由邻至亲情更浓

温情事接连上演 邻里享欢聚时光
启动仪式后,市北区22个街道137个社区纷纷亮出各具特色的邻居节活动。
在海伦路社区厨艺大比拼的邻里百家宴上,来自俄罗斯的21岁姑娘宋花第一次吃到了集齐二十余种馅料的五彩饺子。“我一个礼拜前刚到青岛,这么热闹的场景真是第一次见到。在我们俄罗斯,这样的节日是没有的。”当天,她不仅品尝到了正宗的中国味道,还参与到现场的舞蹈中。来中国学习中文的她表示,希望能更多地参与类似的活动,感受浓浓的中国味儿。
不止于此,在市北区不少社区的邻里活动中,“洋邻居”的面孔也不时出现。在合肥路街道的一场“中西邻居 共享中秋”的活动中,十余位外籍邻居与社区居民共话中秋,同享月饼,结下别样的“邻居”情缘。
“我们这邻里情,是拆迁也拆不散的。”说起和老邻居们的交情,顺昌路社区70岁的曹怡和这样说道。作为较早一批的拆迁居民,曾住在大港一路12号的曹怡和和老邻居们陆续搬进了市区的其他区域。
然而,即便地域分隔,守望相助的邻里情依旧在心底萦绕。“拆迁后,我们老邻居们每年都会定期相聚,就聚在我们拆迁那片儿区。”曹怡和说,就在前不久的一次团聚宴上,前来的老邻居们已经超过了一百人。“这次就在老房子不远处的武定路上,大家说说笑笑中,就像回到了小时候,熟悉的伙计、熟悉的路。”他告诉半岛记者,从最初的十余人,到一百多人的相聚,越来越多拆迁的老邻居们逐渐加入到团聚的队伍中来。

书香换花香,社区吹来新风尚
书香换花香,绿意传情意。9月14日上午,东莞路社区一场邻居节活动新意十足。居民用家中闲置的3本书即可来活动现场换取1盆绿萝,活动收集的所有图书将全部送往胶州、平度的边缘小学。
上午9点半,居民们排队有序地将自己手中的书籍拿给志愿者,志愿者们做好书籍的登记,为居民发放一张“绿植卡”,居民凭“绿植卡”即可领取绿萝1盆。短短一个小时,预先准备的300盆绿植被兑换一空,募捐图书1000余册。说起活动的初衷,社区党委书记孙朴荣说,在集思广益后,他们将邻居节和公益环保进行一次创新结合,延伸邻居节的意义。“绿意传情意,就是希望邻居们一起携手公益献爱心,为邻居节添加一份新注解。”
敲开家门,延安路街道的志愿者为独居老人送来问候;搭起舞台,青海路社区的邻居们一展歌喉,唱响好声音;生日宴开场,伊春路社区老人们的脸上绽放出由衷的笑容……邻居节的精彩还在继续,左邻右舍间的温情故事正在不断上演。在这个邻居节,不仅大家渐渐熟悉了身边的新邻居,就连不少久违的老邻居也重新再聚首。
137个社区500余场特色邻里活动,让大家尽享邻里欢聚时光的同时,也开启了邻里间的互动模式。在佳木斯路社区党委书记王婧看来,邻居节通过搭建一个平台,敲开彼此的家门和心门,让大家走出来,融入到社区中来。“我认为这是我们做邻居节各种活动的初衷,让大家彼此熟悉,由邻至亲,守望相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