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P08-平度新闻

半岛都市报

平度新闻
2018年09月21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A02]新闻评论[A03]重新新闻[A04]重新新闻[A05]城事新闻[A06]城事新闻[A07]城事新闻[A08]城事新闻[A09]城事新闻[A10]城事新闻[A11]城事新闻[A12]城事新闻[A13]城事新闻[A14]城事新闻[A15]文体新闻[A16]文体新闻[A17]文体新闻[A18]娱乐周刊[A19]娱乐周刊[A20]朝花周刊[A21]朝花周刊[A22]天下新闻[A23]天下新闻[A24]半岛圈[B01]国庆特刊[B02]国庆特刊[B03]国庆特刊[B04]国庆特刊[B05]国庆特刊[B06]国庆特刊[B07]国庆特刊[B08]国庆特刊[B09]国庆特刊[B10]国庆特刊[B11]国庆特刊[B12]国庆特刊[B13]国庆特刊[B14]向快乐出发[B15]向快乐出发[B16]国庆特刊[GA01]平安红岛[GA02]平安红岛[GA03]平安红岛[GA04]平安红岛[GA05]平安红岛[GA06]平安红岛[GA07]平安红岛[GA08]平安红岛[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J05]胶州新闻[J06]胶州新闻[J07]胶州新闻[J08]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莱西新闻[L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M05]墨城新闻[M06]墨城新闻[M07]墨城新闻[M08]墨城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P05]平度新闻[P06]平度新闻[P07]平度新闻[P08]平度新闻[QQ01]镇江路街道新闻[QQ02]镇江路街道新闻[QQ03]镇江路街道新闻[QQ04]镇江路街道新闻[QR01]辽源路新闻[QR02]辽源路新闻[QR03]辽源路新闻[QR04]辽源路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西海岸新闻[X05]西海岸新闻[X06]西海岸新闻[X07]西海岸新闻[X08]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ZA01]金家岭新闻[ZA02]金家岭新闻[ZA03]金家岭新闻[ZA04]金家岭新闻[ZA05]金家岭新闻[ZA06]金家岭新闻[ZA07]金家岭新闻[ZA08]金家岭新闻[ZE01]市北新声[ZE02]市北新声[ZE03]市北新声[ZE04]市北新声[ZE05]市北新声[ZE06]市北新声[ZE07]市北新声[ZE08]市北新声

以文化,滋养幸福生活

白沙河街道加强文明建设,村民精神面貌积极向上

新闻    时间:2018年09月2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金丰亭微宣讲。
文/图 半岛记者 禚佩佩 见习记者 郭巧玲 通讯员 宗绪昌

“我们街道开展了好多像好家风、好媳妇、好婆婆的这种评选活动,大家的参与热情都很高,前段时间我们家还参评了好家风评选,现在的白沙河真的可以说是人人都争当好人!”白沙河街道后麻兰村村民王先生笑着告诉记者。近日,半岛记者从白沙河街道了解到,该街道以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为引领,全面提升群众素质,努力打造了集思想道德建设、移风易俗知识普及、文体娱乐于一体的农村文化服务综合体,为乡村振兴注入了精神动力、智力支持。

移风易俗,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我坚决支持并带头执行身后丧事简办。”在西店后村召开的村民大会上,78岁的村民王福生带头表态,村民们也纷纷鼓掌表示赞许。
古往今来,移风易俗是一个永恒的话题。而殡葬改革是移风易俗的“牛鼻子”。据了解,作为移风易俗示范村,西店后村村民丧事由村红白理事会全程办理,治丧时间由原先的3天缩减为1至2天,以往披麻戴孝、三拜九叩、雇吹手唱大戏、大吃大喝等陋习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佩戴黑纱白花、节俭办丧的新风尚,丧主负担大为减轻。“办丧事节约下来的钱,用于孝敬父母和抚养孩子,现在我们全村人都很认同节丧这种做法。”村民王先生指了指路边的移风易俗宣传板说。
乡亲定规矩,管好红白事。近年来,以西店后村为代表的白沙河街道以推进乡村治理“六小工程”为抓手,以遏制婚丧嫁娶陋习和提升环境卫生为重点,注重发挥好村规民约“小章程”、文明劝导员“小队伍”、文化疏导“小课堂”三个方面的作用,引导群众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高。
据了解,目前,白沙河辖区移风易俗基本形成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新风尚,各村办红白事花费由原先的二三万元降至3000元,费用开支下降八成以上。

  选树典型,用道德力量引领风清气正

好人是社会文明的标杆,是时代精神的刻度,是你我身边的感动。近年来,白沙河街道把“好人在身边”“四德”评选纳入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内容,畅通好人评选渠道,建立月通报、季考核督导机制,努力营造学习好人、崇尚好人、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使崇德向善成为人们的普遍共识和精神追求。
“我们这好人多得很,像去年的中国好人、山东省文明家庭、山东好人、青岛市文明市民这些全国级、省市级的模范评选活动,我们街道有好几个村民都被评上了呢!”村民们笑道。 
据了解,在2017年,白沙河街道涌现出山东省文明家庭1人,中国好人1人,山东好人1人,青岛市文明市民3人,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2人,2017年感动平度十佳道德模范4人、提名奖1人。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好人就是一座丰碑。连续10余载义务巡演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魁峰说唱团团长金峰亭,荣获“中国好人”、身世凄苦却精心伺候瘫痪在床20多年的好媳妇孙好芳,跳入冰窟勇救落水儿童的窦泽龙、姜云,退伍不褪色、身残志更坚的退伍军人刘俊成……一个个“白沙河好人”的名字灿若星辰,一个个好人物、好故事犹如一颗颗火种,发光发热,在广大群众中逐渐形成了争做好人的良好风气。

用文化活动丰富村民生活

“这几年来,我们白沙河街道还会在一些重要节日的时候,邀请书画家来我们这儿现场创作,并把这些创作的书画作品赠送给父老乡亲,村民们都很高兴。”当问及村里搞过什么文化活动时,村民王女士便滔滔不绝地说了起来:“不止如此,街道上也常常举办演讲比赛、征文比赛这类活动,还会邀请专业人士进行指导和评审,去年的演讲比赛我家老头子还得了奖,现在他上台领奖时的照片还在我家墙上挂着呢。”王女士笑着说道。
文化,给人温暖和力量,也是幸福生活的精神滋养。这里有捏了几十年泥人的前麻兰村村民金振镛,其泥塑作品入选平度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他的写实泥塑作品栩栩如生,令人赞叹不已。这里有青岛魁峰说唱剧团,他们在继承和发展传统戏的同时,更加注重自编自演,赋予作品新的时代内容,因而深受百姓欢迎。这里还有徐宝堂民俗博物馆,这里藏有古家具、古钱币、金银铜器、木雕、石雕、古字画、古代服饰、民俗用具等8大种类1万余件藏品,仿佛将人们带回到千百年以前的旧时光……无论是丰富的文化活动,还是珍贵的手艺文物都在不断滋润着人们心灵,润泽着奋进的白沙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