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L07-莱西新闻

半岛都市报

莱西新闻
2018年09月21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A02]新闻评论[A03]重新新闻[A04]重新新闻[A05]城事新闻[A06]城事新闻[A07]城事新闻[A08]城事新闻[A09]城事新闻[A10]城事新闻[A11]城事新闻[A12]城事新闻[A13]城事新闻[A14]城事新闻[A15]文体新闻[A16]文体新闻[A17]文体新闻[A18]娱乐周刊[A19]娱乐周刊[A20]朝花周刊[A21]朝花周刊[A22]天下新闻[A23]天下新闻[A24]半岛圈[B01]国庆特刊[B02]国庆特刊[B03]国庆特刊[B04]国庆特刊[B05]国庆特刊[B06]国庆特刊[B07]国庆特刊[B08]国庆特刊[B09]国庆特刊[B10]国庆特刊[B11]国庆特刊[B12]国庆特刊[B13]国庆特刊[B14]向快乐出发[B15]向快乐出发[B16]国庆特刊[GA01]平安红岛[GA02]平安红岛[GA03]平安红岛[GA04]平安红岛[GA05]平安红岛[GA06]平安红岛[GA07]平安红岛[GA08]平安红岛[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J05]胶州新闻[J06]胶州新闻[J07]胶州新闻[J08]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莱西新闻[L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M05]墨城新闻[M06]墨城新闻[M07]墨城新闻[M08]墨城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P05]平度新闻[P06]平度新闻[P07]平度新闻[P08]平度新闻[QQ01]镇江路街道新闻[QQ02]镇江路街道新闻[QQ03]镇江路街道新闻[QQ04]镇江路街道新闻[QR01]辽源路新闻[QR02]辽源路新闻[QR03]辽源路新闻[QR04]辽源路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西海岸新闻[X05]西海岸新闻[X06]西海岸新闻[X07]西海岸新闻[X08]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ZA01]金家岭新闻[ZA02]金家岭新闻[ZA03]金家岭新闻[ZA04]金家岭新闻[ZA05]金家岭新闻[ZA06]金家岭新闻[ZA07]金家岭新闻[ZA08]金家岭新闻[ZE01]市北新声[ZE02]市北新声[ZE03]市北新声[ZE04]市北新声[ZE05]市北新声[ZE06]市北新声[ZE07]市北新声[ZE08]市北新声

莱西孙焕章以做糖画为乐

制作糖画20载,只因心中的喜欢

新闻    时间:2018年09月2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孙焕章以做糖画为乐。
文/图 半岛记者 谢浩军

用小勺舀起熬化的糖,在石板上快速地来回浇洒,画出龙、兔等图形,再粘上竹签,用小铲刀轻轻地铲起来,糖画作品就算是完成了。糖画作为一种传统的民间手工艺,在平时生活中越来越少见了。在莱西市姜山镇有一位叫孙焕章的糖画艺人,从1998年到现在,有着20年的糖画制作经历,现在把这项手艺当做一种生活乐趣。

自己挣钱学画画

今年52岁的孙焕章,家住在莱西市姜山镇,是一位糖画艺人,他从小喜欢美术,在他看来,绘画有非常强大的吸引力。“我从小就喜欢画画,但是那时候家里人反对,希望我能有一技之长,就让我学木匠,将来能够养家糊口。”孙焕章说,虽然同意了家里让他学木匠的安排,但是他心中依然惦记着学习画画。
为了实现自己学画画的梦想,孙焕章就好好学木匠,攒钱为了以后能学画画。1988年的时候,他到了中国海洋大学跟一位姓马的老师学习素描。“当时跟着老师学习了一段时间之后,感觉自己进步非常快,特别有成就感。”孙焕章说,系统学习之后,自己对艺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也更加热爱艺术。
后来,孙焕章还认识了做面人的师傅,跟他学了一段时间之后,发现面人卖得不好,就不再做了。“在1998年的时候,有一位外地来的制作糖画的师傅到我们这卖糖画,我就让他在我家住,跟他学了几天。”孙焕章说,正是之前自己努力学习绘画,又会制作面人,让自己很快就学会了怎么制作糖画。

为学糖画,熬坏了400多斤糖

虽然很短的时间孙焕章就学会怎么画糖画,但是如何熬糖却没有掌握,因为那个外地师傅住了几天就到别的地方了。“熬糖是制作糖画最基础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那时候我已经下定决心要把糖画做好,就从熬糖开始。”孙焕章说,为了能熬制出适合制作糖画的糖汁,他就花了近半个月的时间熬糖。
孙焕章买来质量好的不粘锅和冰糖,自己在家里研究怎么熬出质量好的糖汁。他将水和冰糖按照1:1的比例放入锅中,开始的时候用大火进行熬煮,并且在旁边不停的搅拌,防止冰糖糊在锅底上。随着加热的进行,冰糖溶化,水分不断蒸发,糖液开始起大泡,这时候需要继续加热。“起大泡以后,加热的温度就稍微低一点,让大泡变为小泡,颜色也开始稍微变黄,这时候就差不多了,把火关了就行了。”孙焕章说,熬糖需要耐心和细心,要在旁边调控火候,稍不留神就有可能熬焦了,他一般每次15~20分钟就把糖熬好了。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为了把糖熬到最佳火候,孙焕章买了四五百斤的糖。“那时候就是天天熬糖,每次虽然熬的不多,但是次数多。最理想的糖汁是微微变黄,画出来的糖画色泽明亮,吃起来比较脆。”孙焕章说,为了熬出自己满意的糖汁,他熬坏了400多斤的糖,而且好多个夜晚都是从晚上8点一直到凌晨4点,现在家里还有很多,做鱼的时候会放上一点,甚至有邻居不买糖,到他家要一点。

还会做立体画

熬好糖汁以后,孙焕章就把糖汁分装到小盒子里,每个小盒子大约放2斤,等自己出去做糖画的时候就带一盒。“外出作画的时候就带这种熬好的糖就可以了,等到了以后,用文火稍微一加热就可以画。”孙焕章说,他特意制作了一个铜锅和铜勺子,作画的时候用勺子舀着糖汁在大理石板上画图案。
做糖画的艺人没有底稿,想要做的东西都在脑海中,做糖画之前就胸有成竹,制作过程更是一气呵成。孙焕章在给半岛记者演示的时候,飞快的在大理石板上画了一条龙,并且用刮刀制造出了腾云驾雾的感觉,这一艺术形式,与他扎实的美术功底分不开。
现在制作的糖画大多是平面的,当然,除了能画平面的糖画,孙焕章还会“画”立体的。“立体的造型制作起来比较麻烦,非常耗费时间,不过价格却卖不上去,所以现在很少做。”孙焕章说,他会制作玫瑰、螳螂、蟋蟀等多种形式的立体画。

现在只是一种爱好

孙焕章有正式的工作,只是在周末的时候才会赶集或者到庙会上卖糖画。糖画与冰糖葫芦有相似之处,会受到高温的影响,然而孙焕章通过自己多年的摸索,找到了克服糖画融化的办法,他不往糖里加添加剂,而是用自己独门技术进行保存,这样制作好的糖画不会在短时间内化掉。
因为有老父亲和孩子要照顾,孙焕章不去太远的地方,只到周围的集上,远的地方能到即墨区的牛齐埠。“平时赶集买的便宜,5块钱或者10块钱,等赶庙会的时候就卖15块钱甚至20块钱一个,特别是龙和凤凰这样制作麻烦的。”孙焕章说,赶庙会的时候,他一天卖了上百个,觉得有这么多人买他的糖画,是一种被认可,有一种很强的自豪感。
在创作过程中,孙焕章还不断地创新,特别是关注一些小朋友喜欢的东西。“现在年龄大了,反而要经常看动画片了。”孙焕章笑说,为了保证自己的创作灵感,一直关注着当下流行的少儿节目。据孙焕章介绍,现在的小朋友,见到他的糖画之后,会主动要求画动画片里的人物,像小猪佩奇、三角龙等角色,都是小朋友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