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L02-莱西新闻

半岛都市报

莱西新闻
2018年09月21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A02]新闻评论[A03]重新新闻[A04]重新新闻[A05]城事新闻[A06]城事新闻[A07]城事新闻[A08]城事新闻[A09]城事新闻[A10]城事新闻[A11]城事新闻[A12]城事新闻[A13]城事新闻[A14]城事新闻[A15]文体新闻[A16]文体新闻[A17]文体新闻[A18]娱乐周刊[A19]娱乐周刊[A20]朝花周刊[A21]朝花周刊[A22]天下新闻[A23]天下新闻[A24]半岛圈[B01]国庆特刊[B02]国庆特刊[B03]国庆特刊[B04]国庆特刊[B05]国庆特刊[B06]国庆特刊[B07]国庆特刊[B08]国庆特刊[B09]国庆特刊[B10]国庆特刊[B11]国庆特刊[B12]国庆特刊[B13]国庆特刊[B14]向快乐出发[B15]向快乐出发[B16]国庆特刊[GA01]平安红岛[GA02]平安红岛[GA03]平安红岛[GA04]平安红岛[GA05]平安红岛[GA06]平安红岛[GA07]平安红岛[GA08]平安红岛[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J05]胶州新闻[J06]胶州新闻[J07]胶州新闻[J08]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莱西新闻[L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M05]墨城新闻[M06]墨城新闻[M07]墨城新闻[M08]墨城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P05]平度新闻[P06]平度新闻[P07]平度新闻[P08]平度新闻[QQ01]镇江路街道新闻[QQ02]镇江路街道新闻[QQ03]镇江路街道新闻[QQ04]镇江路街道新闻[QR01]辽源路新闻[QR02]辽源路新闻[QR03]辽源路新闻[QR04]辽源路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西海岸新闻[X05]西海岸新闻[X06]西海岸新闻[X07]西海岸新闻[X08]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ZA01]金家岭新闻[ZA02]金家岭新闻[ZA03]金家岭新闻[ZA04]金家岭新闻[ZA05]金家岭新闻[ZA06]金家岭新闻[ZA07]金家岭新闻[ZA08]金家岭新闻[ZE01]市北新声[ZE02]市北新声[ZE03]市北新声[ZE04]市北新声[ZE05]市北新声[ZE06]市北新声[ZE07]市北新声[ZE08]市北新声

优化服务供给,提升“放管服”改革效果

莱西市公安局多举措推进“一次办好”改革

新闻    时间:2018年09月2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市民办理户籍业务更方便。
莱西市公安局以当前山东省全力推进“一次办好”改革为契机,通过改掉痼疾,拆除壁垒,进一步激发公安队伍内生动力、解放和发展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加快培育“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营商环境,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

  创新窗口集约化服务,最大限度让群众“少等候”

一是推行“一窗式”受理。专门印发《莱西市公安局“一窗式”政务服务改革实施方案》,将全局审批事项分为三个专业大厅办理,交警大队的审批事项集中在原车管所大厅集中办理,把“在限制禁止的区域或者路段通行、停靠机动车许可;占用(挖掘)道路审批;大型群众性活动道路交通安全许可审批”3项行政审批业务,全部整合到一个窗口办理,实现了“一窗式审批”。出入境审批事项集中在出入境服务大厅集中办理;人口大队(除出入境外)、治安、禁毒、网警、消防大队的审批事项集中在城区户籍大厅集中办理,目前,所有项目均已搬至指定地点办公。同时印发了《莱西市公安局行政审批专业分大厅考核办法》,规范各审批服务分大厅的监督管理,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
二是推行“容缺受理”。6月20日,《莱西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西政发【2018】36号)已发布实施,申请单位主要申报材料齐全、次要材料欠缺的,可以先受理,在审批前补齐材料,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力争实现“最多跑一次”。户籍窗口单位实行延时服务,只要窗口有群众一定要延时下班,节假日照常办理业务。
三是牌证办理上门服务,事故处理下沉。对大型企业、重点建设项目及专业运输单位购买5台以上机动车均实行免费登门服务,办理机动车上牌业务。对企业驾驶人一次办理无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证明5人以上的,事故科实行登门服务,统一办理。在7个乡镇交警中队增设了违法处理窗口,并与农业银行积极协调,推行“警银”合作,在违法处理窗口旁边设立银行便利店,方便群众就近缴纳罚款,乡镇违法处理窗口日处理交通违法600余起,每天可从城区分流机动车500余辆;将一般程序违法处理窗口前移至停车场,所有环节在停车场即可完成,平均为每名当事人节省2个小时时间,少跑28公里路程;在南京路中队和院上中队设立了车驾管业务厅,辐射南部6个乡镇,为11.5万名驾驶人、车主审车、挂牌、换领证等提供了极大方便;将车管档案室整体搬迁至裕隆二手车交易市场,群众办理过户业务核对档案时,不再需要在“市场-车管所”之间往返跑,真正实现“就近办、便捷办”。

  创新警务融合模式,最大限度打造“新流程”

一是配备村庄警务助理。制定出台了《莱西市公安局关于推行农村“一村一警务助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在辖区861个行政村、26个城区居委会物建了警务助理887名,实现了警务助理全覆盖,研究制定了《莱西市公安局农村警务助理管理工作规范》《莱西市公安局农村警务助理工作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加强农村警务助理管理考核。建立了“1+2+N”城区社区警务模式,目前配备社区民警26名,社区辅警200人,网格员500人,确保“1+2+N”警务模式常态运行。二是推行“警医”合作。交警部门与人民医院积极协调,推行“警医”合作,在人民医院体检中心设立便民窗口,群众办理驾驶证换证业务时,在医院体检完了即可拿证,省去了从车管所受理-人民医院体检、照相-车管审核、缴费、拿证等多个繁杂环节,每年可让2.5万名驾驶人少跑12.5万公里路程,实现了“一站式换证”。三是深化受立案制度。4月21日,印发了《深化受立案制度改革相关工作实施方案》。在法制大队成立“案管中心”,在派出所和驻外警种,实行案管室运行模式。规范案管中心的职责行使,积极推行案件报警“四统一”即:统一外观标识、统一公示内容、统一制式文书、统一公示内容、统一公开投诉电话。

  创新公安智慧化服务,最大限度让网络“多跑路”

牢牢把握互联网、自动化等发展方向,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积极打造推出一批“指尖服务”“智慧服务”,努力实现向科技要效率、要满意。一是做强微警务在线服务。依托莱西公安微博、微信,开辟出入境、人口服务等专栏,群众只需动动手指,即可了解相关动态信息。二是深化智慧公安建设。落实青岛市公安机关打造数据警务、建设智慧公安的发展规划,全警配发移动警务终端设备、大力推进4G移动视频监控建设、推广基础管控平台深化应用等,将智慧公安建设向基层一线推广延伸。三是优化民生警务平台。利用民生警务平台实时联系群众,做到全天候服务群众、全方位回应群众诉求、多渠道倾听民声民愿,今年以来,民生警务平台办理群众各类诉求1779件,其中,咨询93件、求助1536件、投诉119件、举报21件,建议9件,表扬1件。    文/图 谢浩军 胡旭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