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B02-国庆特刊

半岛都市报

国庆特刊
2018年09月21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A02]新闻评论[A03]重新新闻[A04]重新新闻[A05]城事新闻[A06]城事新闻[A07]城事新闻[A08]城事新闻[A09]城事新闻[A10]城事新闻[A11]城事新闻[A12]城事新闻[A13]城事新闻[A14]城事新闻[A15]文体新闻[A16]文体新闻[A17]文体新闻[A18]娱乐周刊[A19]娱乐周刊[A20]朝花周刊[A21]朝花周刊[A22]天下新闻[A23]天下新闻[A24]半岛圈[B01]国庆特刊[B02]国庆特刊[B03]国庆特刊[B04]国庆特刊[B05]国庆特刊[B06]国庆特刊[B07]国庆特刊[B08]国庆特刊[B09]国庆特刊[B10]国庆特刊[B11]国庆特刊[B12]国庆特刊[B13]国庆特刊[B14]向快乐出发[B15]向快乐出发[B16]国庆特刊[GA01]平安红岛[GA02]平安红岛[GA03]平安红岛[GA04]平安红岛[GA05]平安红岛[GA06]平安红岛[GA07]平安红岛[GA08]平安红岛[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J05]胶州新闻[J06]胶州新闻[J07]胶州新闻[J08]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莱西新闻[L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M05]墨城新闻[M06]墨城新闻[M07]墨城新闻[M08]墨城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P05]平度新闻[P06]平度新闻[P07]平度新闻[P08]平度新闻[QQ01]镇江路街道新闻[QQ02]镇江路街道新闻[QQ03]镇江路街道新闻[QQ04]镇江路街道新闻[QR01]辽源路新闻[QR02]辽源路新闻[QR03]辽源路新闻[QR04]辽源路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西海岸新闻[X05]西海岸新闻[X06]西海岸新闻[X07]西海岸新闻[X08]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ZA01]金家岭新闻[ZA02]金家岭新闻[ZA03]金家岭新闻[ZA04]金家岭新闻[ZA05]金家岭新闻[ZA06]金家岭新闻[ZA07]金家岭新闻[ZA08]金家岭新闻[ZE01]市北新声[ZE02]市北新声[ZE03]市北新声[ZE04]市北新声[ZE05]市北新声[ZE06]市北新声[ZE07]市北新声[ZE08]市北新声

自驾过佳节 暖心攻略收藏好

新闻    时间:2018年09月2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在长途自驾前,应检查一下爱车的胎压是否在正常范围内。
文/图 半岛记者 贺鑫一

左盼右盼,好不容易等来了中秋节和国庆节两大假期,对于在城市里憋得太久的白领一族,一定要利用这个假期放飞自我,在“车生活”如此发达的今天,和家人来一次自驾游,岂不是最好的选择?不过,我们依然要提醒车主,一定要做好自驾游的各种准备。

检查篇
可以去4S店免费检测


为了让汽车有更好的车况出行,4S店在国庆节、中秋节假期前夕,都会开展免费检测活动,车主可以前去体验。主要检查轮胎(包括备胎)老化及损伤程度,判断其是否可以完成你的行程。检查制动系统,其主要检查制动效果、制动液是否有渗漏、制动液是否缺少。检查电瓶、机油、冷却液、转向助力油是否正常。如果正时皮带到了保养手册要求的更换时间了,在出行前最好换条新的。
除此之外,别忘了带驾驶证、行驶证、身份证、保险卡,其中,三证是缺一不可的,还要注意以上证件是否都已审验了。此外有些地方查车时要查养路费和车辆购置税证,有备无患。

应急篇
停车注意放警示标志


驾车出行,爱车搁浅公路的尴尬,或者碰到不大不小的事故,肯定会使你出行的喜悦大打折扣。不过如果你掌握了以下应对方法,就能最大限度确保驾车无忧。
如果发动机不能启动,首先要检查分电器、火花塞、高压线等是否因为汽车淋雨等受潮,如果是这样,可以把受潮机件晾干,然后再发动;其次,检查火花塞是否损坏,如果损坏,只要更换即可;最后,检查蓄电池电压是否足够。
如果突然爆胎,后胎爆破会使汽车尾部发生摇摆现象,但方向一般不会失控。这时可反复轻踩刹车,慢慢地将车辆停下。前轮爆破则会造成汽车向破胎一侧跑偏,此时应双手用力控制方向盘,并松开油门踏板,使汽车利用转动阻力自行停下,千万不要急于刹车。
如果出现制动失灵,首先要根据路况和车速控制好方向,脱开高速挡,同时迅速踩一脚空油,将高速挡换入低速挡。在换低速挡的同时,应结合使用手刹,但要注意手刹不能拉紧不放,否则容易使制动盘“抱死”,很可能损坏传动机件而丧失制动能力。
如果水箱开锅,停车之后不要关闭点火开关,要让发动机继续运转,利用风扇冷却。待发动机冷却后,用布盖住散热器盖,缓缓将其打开,这时要注意保持距离,以防热水喷出烫伤人。如缺少冷却水,加入的冷却水应选用蒸馏水、纯净水等水质较软的水,以防形成水垢影响散热。
最关键的是,万一发生这些问题,车主将车停在路边的同时,一定要在车后50米至100米的地方放置警示牌,避免有些车辆没有注意到,发生严重事故。

理赔篇
车主可选择就地赔付


路上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车主应保持头脑冷静,一方面立即报案,通知交通民警。如果有人员伤亡要积极救助,并赶紧请求医疗机构救助。此外应拨打投保公司当地分公司的电话(不超过48小时),保险公司会及时派遣当地分公司的查勘人员赶至事故现场,如果车辆不能行驶,请等待车辆救援。若事故涉及到理赔,车主应向查勘的保险公司人员提出索赔请求。
其后车主可选择到当地保险公司推荐的维修站进行维修,车辆修好并待事故结案后回投保地提交索赔材料,如不涉及人员伤亡,一般所需理赔单证有:身份证、索赔申请书、驾驶证(正、副本)、行驶证(正、副本)、交通事故证明、交通事故赔偿调解书、法院判决书(如有诉讼)、修车发票、施救费、赔款收据及相关费用票据原件等。目前一些保险公司陆续开通了车险全国通赔服务—“异地出险,就地赔付”,经保险公司审核无误后,可异地领取赔款。但为防万一,出发前还是应到保险公司确认,进行“保单批改”,将承保范围扩大到外地,若是全保,一般出省一个月仅加收50元保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