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9-娱乐周刊

半岛都市报

娱乐周刊
2018年09月21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A02]新闻评论[A03]重新新闻[A04]重新新闻[A05]城事新闻[A06]城事新闻[A07]城事新闻[A08]城事新闻[A09]城事新闻[A10]城事新闻[A11]城事新闻[A12]城事新闻[A13]城事新闻[A14]城事新闻[A15]文体新闻[A16]文体新闻[A17]文体新闻[A18]娱乐周刊[A19]娱乐周刊[A20]朝花周刊[A21]朝花周刊[A22]天下新闻[A23]天下新闻[A24]半岛圈[B01]国庆特刊[B02]国庆特刊[B03]国庆特刊[B04]国庆特刊[B05]国庆特刊[B06]国庆特刊[B07]国庆特刊[B08]国庆特刊[B09]国庆特刊[B10]国庆特刊[B11]国庆特刊[B12]国庆特刊[B13]国庆特刊[B14]向快乐出发[B15]向快乐出发[B16]国庆特刊[GA01]平安红岛[GA02]平安红岛[GA03]平安红岛[GA04]平安红岛[GA05]平安红岛[GA06]平安红岛[GA07]平安红岛[GA08]平安红岛[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J05]胶州新闻[J06]胶州新闻[J07]胶州新闻[J08]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莱西新闻[L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M05]墨城新闻[M06]墨城新闻[M07]墨城新闻[M08]墨城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P05]平度新闻[P06]平度新闻[P07]平度新闻[P08]平度新闻[QQ01]镇江路街道新闻[QQ02]镇江路街道新闻[QQ03]镇江路街道新闻[QQ04]镇江路街道新闻[QR01]辽源路新闻[QR02]辽源路新闻[QR03]辽源路新闻[QR04]辽源路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西海岸新闻[X05]西海岸新闻[X06]西海岸新闻[X07]西海岸新闻[X08]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ZA01]金家岭新闻[ZA02]金家岭新闻[ZA03]金家岭新闻[ZA04]金家岭新闻[ZA05]金家岭新闻[ZA06]金家岭新闻[ZA07]金家岭新闻[ZA08]金家岭新闻[ZE01]市北新声[ZE02]市北新声[ZE03]市北新声[ZE04]市北新声[ZE05]市北新声[ZE06]市北新声[ZE07]市北新声[ZE08]市北新声

慢工出细活: 《娘道》或是最后一个长剧

新闻    时间:2018年09月2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王悦

郭靖宇,在电视剧圈里有着“传奇剧王”的美誉。从《铁梨花》的横空出世到《打狗棍》《勇敢的心》《大秧歌》的火遍大街小巷,集导演、编剧、监制于一身的他,展现出超强的才华和实力。郭氏大戏中恢弘动荡的时代背景,热血沸腾的传奇故事,复杂曲折的人物命运,以及散发出浓浓的人情味,一直为观众津津乐道。此次郭靖宇来了致敬母亲的圆梦之作《娘道》正渐入佳境,而戏外郭靖宇揭露收视率造假黑幕,引发出行业震动。对于记者所提的敏感话题他直言不讳,彰显出坦荡气魄。



《娘道》在北京卫视开播以来收视和口碑节节攀升,郭靖宇表示希望自己此次的创作能够关注到大时代背景下小人物的命运,赋予角色更多人性关怀。70集的《打狗棍》、76集的《勇敢的心》、79集的《大秧歌》,再到如今76集的《娘道》,大体量已成为郭氏传奇剧的标志之一。而对于如今电视剧越来越冗长的现象,他这样表示,“我写长剧、拍长剧,是因为我个人认为电视剧只有越长才能越吸引观众,只有越长你讲的故事才能慢慢地深入人心,才能够有反复传播的价值。”但随即他也表示,无论是国家要求还是观众反馈,现在都不再提倡长剧,自己以后可能也不会越写越长,“《娘道》这么长的故事可能是最后一个了。”鸿篇巨制能够讲好故事,但同时也意味着漫长的拍摄周期。《娘道》全剧采用4K技术,在北京共动用15个特大摄影棚,在棚内搭建出完整的山西大院和老城街道。虽然棚拍使剧组进度超期了两个月,但也给了郭靖宇更大的空间自由创作,呈现出了最佳视觉效果。但同时也是一笔巨大的支出,连郭靖宇自己都打趣道,“在选演员时我可能比较‘抠门儿’,但在制作上我就是个完完全全的‘败家子’,这部戏超支很多。孤注一掷,把戏拍好,我的初衷永远不会变。”

传统风格戏:
拍给中老年观众看


在苦情“大女主剧”不再吃香的今天,《娘道》中逆来顺受、忍气吞声的“瑛娘”显得有些格格不入,创作的时候又是如何考量的呢?“我是个年轻的老导演,从事艺术工作28年了,从第一天起讲的就是为人民服务,人民就还包括很多坐在电视机前的中老年观众,他们不会上网、不会付费买会员,如果都去为年轻观众拍戏,他们在电视上看什么呢?我不反对为票房服务,但我觉得为人民服务更高级。”
而对于来自年轻观众和热心网友的意见,他表示很欢迎也很荣幸。事实上,近年来,他也一直在关注当下年轻人的偏爱喜好,无论是监制的《灵魂摆渡》系列,还是新《射雕英雄传》的成功,都彰显了这位“老导演”对年轻市场的把控。“比如说《绝代双骄》,明年即将开拍的《藏地密码》,我有很多给年轻人拍的戏,但是像《娘道》这种传统电视剧,是拍给传统观众的,所以我从来没有担心过这样的戏会不会损失年轻观众。”
不买收视率:
不黑别人,好内容定有好成绩


说到对《娘道》的展望,他表示,“我今年45岁,但我觉得我是一个老的艺术工作者,所以我对自己的戏剧和作品的要求都是老派的,也希望大家能够理解,我有我的坚持,比如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从来没有在互联网上黑过别人,不管别人黑不黑我,我都坚定地认为自己不能黑别人,这是一。第二,也是我强调了多少年的,我不买收视率,我决不买,我也相信不买收视率,我的作品收视率也一定会高唱凯歌,虽然我前面说我不怎么看数字,但是我知道电视台是很在意数字的,我相信我们这个剧的播出成绩也一定是他们所满意的。到现在为止,《娘道》已经跟《打狗棍》开播一周所取得的效果差不多了,就是你偶尔去买瓶水会发现小卖部的阿姨正在看,然后会听到很多不认识的朋友在议论,我也希望它能够成为2018年被观众、被电视剧行业记住的一部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