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2-新闻评论

半岛都市报

新闻评论
2018年09月21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A02]新闻评论[A03]重新新闻[A04]重新新闻[A05]城事新闻[A06]城事新闻[A07]城事新闻[A08]城事新闻[A09]城事新闻[A10]城事新闻[A11]城事新闻[A12]城事新闻[A13]城事新闻[A14]城事新闻[A15]文体新闻[A16]文体新闻[A17]文体新闻[A18]娱乐周刊[A19]娱乐周刊[A20]朝花周刊[A21]朝花周刊[A22]天下新闻[A23]天下新闻[A24]半岛圈[B01]国庆特刊[B02]国庆特刊[B03]国庆特刊[B04]国庆特刊[B05]国庆特刊[B06]国庆特刊[B07]国庆特刊[B08]国庆特刊[B09]国庆特刊[B10]国庆特刊[B11]国庆特刊[B12]国庆特刊[B13]国庆特刊[B14]向快乐出发[B15]向快乐出发[B16]国庆特刊[GA01]平安红岛[GA02]平安红岛[GA03]平安红岛[GA04]平安红岛[GA05]平安红岛[GA06]平安红岛[GA07]平安红岛[GA08]平安红岛[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J05]胶州新闻[J06]胶州新闻[J07]胶州新闻[J08]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莱西新闻[L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M05]墨城新闻[M06]墨城新闻[M07]墨城新闻[M08]墨城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P05]平度新闻[P06]平度新闻[P07]平度新闻[P08]平度新闻[QQ01]镇江路街道新闻[QQ02]镇江路街道新闻[QQ03]镇江路街道新闻[QQ04]镇江路街道新闻[QR01]辽源路新闻[QR02]辽源路新闻[QR03]辽源路新闻[QR04]辽源路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西海岸新闻[X05]西海岸新闻[X06]西海岸新闻[X07]西海岸新闻[X08]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ZA01]金家岭新闻[ZA02]金家岭新闻[ZA03]金家岭新闻[ZA04]金家岭新闻[ZA05]金家岭新闻[ZA06]金家岭新闻[ZA07]金家岭新闻[ZA08]金家岭新闻[ZE01]市北新声[ZE02]市北新声[ZE03]市北新声[ZE04]市北新声[ZE05]市北新声[ZE06]市北新声[ZE07]市北新声[ZE08]市北新声

景区降价别等“铃响才交卷”

新闻    时间:2018年09月2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件规定了最后截止时间,但对于景区来说,应该能早则早,在降价幅度上,也应该能大则大。是主动还是被动,一个重要表现就是时间和幅度的选择。只有不给自己留后路,才能走出一条新路。

□毛建国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好消息不断。自9月20日起,嵩山少林寺、洛阳龙门石窟、焦作云台山、小浪底、九寨沟、峨眉山、乐山大佛等知名景区门票将正式降价,出游可以省下一笔钱了。(9月20日中新网)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今年6月份,国家发改委印发意见,提出切实降低一批重点国有景区偏高的门票价格,并且积极推动4A级及以下国有景区降价。随后,陆续有景区宣布降价。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截至8月29日,已有21个省份出台了157个景区降价(免费开放)措施。
国家发改委文件划定的时间大限,是在今年十一黄金周旅游高峰之前。可以预计的是,在接下来一段时间,会有一大波景区“扎堆降价”。同样都是降价,时间选择反映着不同境界,不同认识。景区降价的文件是在6月份发的,面对国家发改委的文件,没有谁敢置之不理,但在时间选择上却大有学问。早执行早让利,让出的是一笔白花花的银子,而每拖迟一天,得到的是一笔收入。也不排除,一些景区根本不想降价,甚至还有怨言,只是因为没办法,这才选择了屈服。同样是执行,有积极主动和消极被动之分,拖到最后才降价,何尝不是在表明一种态度。
从结果上讲,无论主动还是被动,最终降价还是能体现惠民效果。可是,知名景区降价的意义绝不止于惠民,还有一个重要方面,那就是转型。这些年来,景区的路径依赖成为社会热点话题,人们既关注景区的公益性,也在关注景区的可持续性。就目前来看,因为有着不菲的门票收入,很多景区日子过得并不差。可是,“风物长宜放眼量”,门票收入支撑不了旅游大发展的明天,门票依赖只能是作茧自缚。
景区转型,已经到了“不转不行,转慢了也不行”的阶段。如果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推动知名景区降价,未尝没有逼出大势、逼出生态、逼出认识的考虑。可是,现实情况又怎样?6月份出台的文件,到现在还有不少景区没有执行。这从一个侧面表明,有些景区对于降价和转型的意义,并没有深刻认识。  
文件规定了最后截止时间,但对于景区来说,应该能早则早,在降价幅度上,也应该能大则大。是主动还是被动,一个重要表现就是时间和幅度的选择。只有不给自己留后路,才能走出一条新路。距离国庆没几天了,希望没有降价的景区抓紧时间,能快则快,当快则快,不要等到“铃声响起才交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