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5-城事教育

半岛都市报

城事教育
2018年09月09日
>>本版新闻:
· 花样 迎新 ·广告

山科大青科大新生报到

 花样 迎新

新闻    时间:2018年09月09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9月8日,青科大四方校区内新生合影留念。 半岛记者 何毅 报道
文/图 半岛记者 孙雅琴 刘金震通讯员 韩洪烁(署名除外)

9月8日,山东科技大学和青岛科技大学迎来了大一新生。其中,山科大共招本科新生9084人,青科大本专科生共计8986人,两所高校均是省内的招生大户。为家长和新生设置“亲情体验区”,高年级学生邮寄“超时空明信片”,制作“巨型轮胎”彰显学院特色……今年各学校迎新方式更加多样。
对着摄像头刷刷脸,几秒钟就能完成报到注册。今年,山东科技大学首次把人脸识别技术运用到新生报到中。记者看到,在山东科技大学迎新现场,前来报到的新生们在一台配置有摄像头的仪器前“刷脸”,然后刷身份证,经系统识别后,与之相连的工作人员的电脑上就可以显示出这名学生的姓名、专业、学号、照片等个人信息,随后工作人员再按照专业、班级分类为新生办理报到手续,即可完成新生注册,前后不过两秒钟。
同时,学校各学院也精心准备了别具特色的迎新方式。材料学院迎新处吸引了众多新生和家长围观,该学院在迎新处设置“亲情体验区”,体验区的主题是“别样的家长寄语”,体验区分为德、能、勤、技等区域,每个区域设置了近百条寄语,寄语内容都是从传统文化经典书目或家书中选取的经典语句,家长把对孩子的寄语取下来交到孩子手中,孩子在展板上郑重签名。
与往年不同,青岛科技大学为方便新生高效快捷办理入学手续,简化现场报到流程,学校今年实行网上迎新。新生可通过手机端和电脑端输入相应网址,登录系统办理自助报到流程。通过网上迎新系统,新生可以完成信息采集、选择宿舍、预定生活用品、查询扣费信息、查询常见问题解答、打印报到单等流程,基本覆盖了新生报到整个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