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Y03-城阳新闻

半岛都市报

城阳新闻
2018年07月27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01]封一[02]新闻评论[A01]头版新闻[A02]重要新闻[A03]重要新闻[A04]青岛啤酒节[A05]青岛啤酒节[A06]青岛,与世界干杯[A07]青岛,与世界干杯[A08]城事新闻[A09]城事关注[A10]城事看点[A11]城事看点[A12]城事人物[A13]专题[A14]城事温度[A15]广告[A16]城事民生[A17]城事社会[A18]城事社会[A19]城事社会[A20]城事经济[A21]文体新闻[A22]文体体彩[A23]文体关注[A24]文体综艺[A25]品味周刊[A26]品味资讯[A27]天下新闻[A28]天下关注[A29]天下时局[A30]半岛圈分享[B01]娱乐周刊[B02]娱乐访谈[B03]娱乐话题[B04]朝花周刊[B05]朝花观澜[B06]朝花连载[B07]第一消费[B08]消费热点[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J05]胶州新闻[J06]胶州新闻[J07]胶州新闻[J08]广告[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M05]墨城新闻[M06]墨城新闻[M07]墨城新闻[M08]墨城新闻[M09]墨城新闻[M10]墨城新闻[M11]墨城新闻[M12]广告[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P05]平度新闻[P06]平度新闻[P07]平度新闻[P08]平度新闻[QQ01]镇江路街道新闻[QQ02]镇江路街道新闻[QQ03]镇江路街道新闻[QQ04]镇江路街道新闻[QR01]辽源路新闻[QR02]辽源路新闻[QR03]辽源路新闻[QR04]辽源路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ZD01]浮山闻汇[ZD02]浮山闻汇[ZD03]浮山闻汇[ZD04]浮山闻汇

城阳区新型养老模式阳光普照

获评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区,医养结合模式走在前列

新闻    时间:2018年07月2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张彤

当前,人口老龄化及其所伴随的健康问题对传统养老模式带来了严峻挑战,传统居家养老及医养分离的机构养老模式已无法满足我国人口老龄化的需求。对我国部分失能和完全失能的老人而言,除生活供给外,更需要医疗保健的照顾。因此,近年来,养老联手医疗服务已成为政策倡导的趋势。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让医养结合这种新型养老模式再度成为备受瞩目的焦点话题。
城阳区始终把养老服务作为民生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2018年的城阳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提高“老有所养”质量,加大老年人关怀力度,探索居家养老、嵌入式养老新模式,推进智慧养老,让生活在城阳的每一名老年人都能安享晚年。今年上半年,城阳区获评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区,意味着城阳区医养结合模式走在山东省前列。

  城阳区获评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区

半岛记者获悉,自2015年以来,城阳区已经建立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2017年城阳区成功申办省级示范医养结合区,2018年,山东省卫计委和发改委联合公布了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县(市、区),城阳区光荣上榜。入围医养结合示范县(市、区)后,城阳区的医疗服务以及养老服务,将会有很大改善和提升,尤其是老年人的医疗保障和养老服务方面,将会得到大大改善。截止目前,全区已建成运行能够提供医养结合服务的医疗机构共有54家,其中3家区级公立医院全部开展老年病门诊 及病房服务。 
根据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和养老机构设置规划,城阳区积极支持养老机构开办医疗机构,凡符合规划条件和准入资质的,加快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对已审批的医疗机构,积极鼓励其增设养老床位,支持建设医疗养老联合体,鼓励公立医院和专科医院开设老年病科,适当增加老年病床,建立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与就近的养老机构协作机制,为养老机构入驻老人开辟预约就诊和急救绿色通道。鼓励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开展对口支援、合作共建,对辖区医养结合机构进行技术指导或合作。各医疗卫生机构开设老年人就医服务绿色通道,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可以举办养老机构。鼓励民营医疗机构转型为康复护理型医养结合机构。推进医疗卫生服务与社区家庭养老结合,全部公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与区级医院开展了双向转诊服务,在社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社区开展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居家养老的基础上,以日间照料为补充,对社区不同情况的健康老年人开展不同养老服务。

  医养结合服务保障制度保障医养需求

据了解,城阳区建立医养结合服务保障制度,对低收入的高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以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中行动不便或确有困难的老年人提供上门医疗、家庭病床等医疗服务的,可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或服务补贴等形式给予保障。完善民政、残联、妇联、卫计等各部门老年人相关医疗养老支付制度。按照国家部署,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从制度上保障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医疗护理需求,促进失能老人生活和医疗护理服务的社会化。鼓励商业保险参与养老和医养结合,满足不同层次、不同人群的医养需求。 
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健康养老中的作用,把中医诊疗、中医治未病、中医药养生保健、中医药康复医疗融入健康养老全过程,全面提升老年人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鼓励二级以上中医医院设立老年病科,逐步增加老年病床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开展社区和居家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鼓励社会资本新建以中医药健康养老为主的护理院、疗养院。支持养老机构开展融合中医药健康管理理念的老年人医疗、护理、养生、康复服务。
城阳区还大力发展以互联网为载体的信息技术在健康养老服务中的应用。加强医养结合服务体系智能化建设,为居家养老、机构养老的老年人提供移动医疗服务。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的家庭医生实时在线系统,每日更新老年人健康管理档案信息,随时监控居家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状况,进行高血压、糖尿病、心脏功能监测,对突发心脑血管疾病实施紧急救援和转诊服务。整合资源,实现老年人生活信息和医疗信息共享利用,为老年人提供远程健康管理、健康指导等服务,做到急症早发现、早救治。试点开展面向养老机构的远程视频诊疗服务,探索可持续运营的业务模式和商业模式,促进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

  医养结合“城阳模式”曾上央视

城阳区社会福利中心圣德护养院,配套有青岛颐德康复医院,是集“医、养、康、护、学、乐”为一体的民营五星级医疗养老服务机构。是目前青岛市内规模最大、档次较高、收费相对较低的普惠型养老机构。2017年,半岛都市报《城阳新闻》对其医养结合模式重点报道,之后央视《新闻1+1》栏目进行了跟进报道,并在全国推广。
据了解,青岛是国内最先试点医养结合、融合程度最深的城市,青岛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对本市户籍60岁以上“三无”、低保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此外,青岛市首批建立起护理保险制度,城镇职工基本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全部纳入支付范围,实现长期护理保险全覆盖。落地政策的支持,成为了青岛医养结合快速发展的先决条件。 
有了政策支持,就看谁能把先进的医养结合模式落实到位了。在城阳,除了圣德护养院,青岛新泰康养老院也是医养结合新标杆,集医疗、护理、养老、康复、临终关怀为一体,是青岛市民政局评选的“5A级民办非企业单位”,青岛市养老服务协会评选的“五星级养老院”。
  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让更多老人受益

“老年患者具有治疗周期长、对生活护理依赖性强的特点,长期占用重点医疗机构的病床,挤占社会非常稀缺的医疗资源,不利于医疗机构加快床位周转,另一方面高昂的医疗费也让很多家庭承担不起。”青岛新泰康养老院院长杨文静表示,因此,青岛新泰康养老院“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医养一体、居家医养”等多种模式,初步实现了防、医、养、康、护一条龙服务,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受益。
杨文静表示,青岛新泰康养老院医养结合模式探索中,具有示范意义及推广价值的内容包括以下几点:养老院内开设二级综合性中医医院以及医联体、北京专家资源的共享;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能减轻居民的经济负担;分区管理不仅能更好地利用医疗、护理资源,还能为老人提供针对性的诊疗方案和护理服务;中医慢调理及康复治疗,利用传统中医药改善养老院老人的生活质量和健康状况,提升老年人的健康水平;“养老+透析”的模式,是一种新的尝试和探索,满足肾病患者透析、养老、护理等全方位的需求,避免了家属陪伴透析,来回奔波之苦;在全国成立的首个养老救助基金——微尘·新泰康孝行天下养老救助基金,通过民间资本的形式,救助失能、半失能且家庭困难的老人,也是医养结合和解决老龄化问题的积极尝试和探索。

本报全媒体再次发力
助力“阳光医养”新模式享誉全国


城阳,一座生态宜居、品质活力的胶州湾北岸中心城区,正锐意进取走进阳光未来。城阳得天独厚的自然与人居环境,使得其成为了医养产业优良发展的沃土,青岛市各地乃至全省的养老资源云集此地。
2017年8月份,半岛都市报《城阳新闻》首次推出“阳光医养”大型特刊,备受关注。在今年适逢半岛都市报创刊19周年之际,作为深根于城阳六载的主流媒体,半岛都市报《城阳新闻》将倾全媒体之力,与各大养老机构共同梳理城阳医养产业发展的现状与未来,一齐开启“阳光城阳·阳光医养”的新未来。
▲防、医、养、康、护一条龙服务,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受益。



▲康复理疗师在为老人提供康复理疗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