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B03-娱乐话题

半岛都市报

娱乐话题
2018年07月27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01]封一[02]新闻评论[A01]头版新闻[A02]重要新闻[A03]重要新闻[A04]青岛啤酒节[A05]青岛啤酒节[A06]青岛,与世界干杯[A07]青岛,与世界干杯[A08]城事新闻[A09]城事关注[A10]城事看点[A11]城事看点[A12]城事人物[A13]专题[A14]城事温度[A15]广告[A16]城事民生[A17]城事社会[A18]城事社会[A19]城事社会[A20]城事经济[A21]文体新闻[A22]文体体彩[A23]文体关注[A24]文体综艺[A25]品味周刊[A26]品味资讯[A27]天下新闻[A28]天下关注[A29]天下时局[A30]半岛圈分享[B01]娱乐周刊[B02]娱乐访谈[B03]娱乐话题[B04]朝花周刊[B05]朝花观澜[B06]朝花连载[B07]第一消费[B08]消费热点[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J05]胶州新闻[J06]胶州新闻[J07]胶州新闻[J08]广告[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M05]墨城新闻[M06]墨城新闻[M07]墨城新闻[M08]墨城新闻[M09]墨城新闻[M10]墨城新闻[M11]墨城新闻[M12]广告[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P05]平度新闻[P06]平度新闻[P07]平度新闻[P08]平度新闻[QQ01]镇江路街道新闻[QQ02]镇江路街道新闻[QQ03]镇江路街道新闻[QQ04]镇江路街道新闻[QR01]辽源路新闻[QR02]辽源路新闻[QR03]辽源路新闻[QR04]辽源路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ZD01]浮山闻汇[ZD02]浮山闻汇[ZD03]浮山闻汇[ZD04]浮山闻汇

半岛记者 王悦近年来,

新闻    时间:2018年07月2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王悦

近年来,国产片实力集体上扬,不过,奇幻电影的质量却令人感到有点五味杂陈。一方面,技术在不断进步,足够有视觉冲击力,另一方面,影片定位模糊、故事单薄,常令人诟病,陷入了叫座不叫好的怪圈。佳作屈指可数,值得业内深思。而想要走向世界,也是长路漫漫,其修远兮。
奇幻扎堆:
跟风投资,佳作稀缺


从2008年的《画皮》开始,无数导演和制片公司或者从中国传统神话小说中搜罗灵感,或者大肆购买魔幻题材网络小说,本想把这些故事打造成“中国版《指环王》”,不过事与愿违。
直到2015年《捉妖记》的横空出世,改变了中国影市的风向。很快周星驰的《美人鱼》又以34亿的总票房盖过了《捉妖记》,于是乎,更多的电影投资者把目光投向了奇幻、魔幻领域。此后,《九层妖塔》《长城》等越来越多的大制作奇幻电影开始不断涌现,但是市场反响却不像投资那样火热。从2015年开始,除了周星驰的《西游·伏妖篇》和郑保瑞的《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外,魔幻片基本上拍一部赔一部。即便大牌如张艺谋,请来马特·达蒙和一众明星打造《长城》,号称要让中国电影走向国际,最终也遭遇滑铁卢。
去年,中国电影市场上的奇幻电影一部接着一部:《降魔传》《奇门遁甲》《二代妖精之今生有幸》《妖猫传》。即便有徐克和陈凯歌的加持,口碑也不如预期。
今年春节档上映的《西游记之女儿国》,也给曾经春风得意的郑保瑞泼了一盆冷水,票房不足8亿元。即便投资者对于国产奇幻电影野心勃勃,但是,却留给了观众“十片九烂”的印象。

内容空洞:
视觉华丽忽略精神内核


长久以来,国产奇幻电影最为人诟病的问题,就是视觉效果越华丽,人设、剧情、世界观越空洞。纵观2017年所有国产奇幻类电影,几乎没有一部可以逃过“剧情单薄”的批评声。
这一问题源自国产奇幻电影的定位不清。观察西方同题材电影就可以发现,西方奇幻电影对于自身的定位格外清晰:它包括现实生活中不会有的奇幻场景,和具备超能力的非人类种族。虽然同为英雄主义故事,西方奇幻电影的代表作《魔戒》就将自己与《哈利·波特》或《星球大战》这些电影作出了严格的区分,以小队成员个性迥异却又团结一致对抗邪恶的故事,表达出此类题材对于团队精神和牺牲精神的赞美。
反观国产奇幻电影,大多是人设先行,再利用人物来推动剧情的发展。而在背景奇幻的主剧情中,往往又掺杂了喜剧、爱情、武侠、动作等多种元素,导致影片呈现出一种胡乱混合的大杂烩状态。
不过,即便是再苛刻的观众,也不得不承认,中国奇幻电影在视觉效果上在不断进步,不过,与好莱坞电影相比还有一段距离。同时沉迷于视觉冲击却忽略了故事本身,丢掉了精神内核,这就是诸多作品失败的原因。

嫁接现实:
从虚构世界探寻现实意义


“奇幻电影决定了电影的工业整合性、技术整合性大大加强,这在一定程度上过度消耗了对戏剧打磨的投入。在叙事上也是,如何在那么多视觉奇观场景与动作场景中还能有效塑造人物、展开戏剧冲突,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杜庆春曾这样分析道。
有专家分析,“即便是好莱坞,近两年的魔幻、奇幻题材,也都没有取得特别好的效果。”主要原因归结为这类作品离观众的生活太远。创作者应该注意把奇幻故事跟现实嫁接,让其更贴近观众,从而引起大量共鸣。例如,2016年由周星驰执导的电影《美人鱼》唤起了大家满满的怀旧情结,这部巨制以环保问题作为叙事情节的推动力,展现了人类赤裸裸的贪欲。正如英国文化研究的代表学者斯图亚特·霍尔所说的,理想的奇幻电影是集观赏性与思想性于一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