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7-青岛,与世界干杯

半岛都市报

青岛,与世界干杯
2018年07月27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01]封一[02]新闻评论[A01]头版新闻[A02]重要新闻[A03]重要新闻[A04]青岛啤酒节[A05]青岛啤酒节[A06]青岛,与世界干杯[A07]青岛,与世界干杯[A08]城事新闻[A09]城事关注[A10]城事看点[A11]城事看点[A12]城事人物[A13]专题[A14]城事温度[A15]广告[A16]城事民生[A17]城事社会[A18]城事社会[A19]城事社会[A20]城事经济[A21]文体新闻[A22]文体体彩[A23]文体关注[A24]文体综艺[A25]品味周刊[A26]品味资讯[A27]天下新闻[A28]天下关注[A29]天下时局[A30]半岛圈分享[B01]娱乐周刊[B02]娱乐访谈[B03]娱乐话题[B04]朝花周刊[B05]朝花观澜[B06]朝花连载[B07]第一消费[B08]消费热点[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J05]胶州新闻[J06]胶州新闻[J07]胶州新闻[J08]广告[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M05]墨城新闻[M06]墨城新闻[M07]墨城新闻[M08]墨城新闻[M09]墨城新闻[M10]墨城新闻[M11]墨城新闻[M12]广告[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P05]平度新闻[P06]平度新闻[P07]平度新闻[P08]平度新闻[QQ01]镇江路街道新闻[QQ02]镇江路街道新闻[QQ03]镇江路街道新闻[QQ04]镇江路街道新闻[QR01]辽源路新闻[QR02]辽源路新闻[QR03]辽源路新闻[QR04]辽源路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ZD01]浮山闻汇[ZD02]浮山闻汇[ZD03]浮山闻汇[ZD04]浮山闻汇

无人机夜巡,120多路监控全覆盖,巡逻车不间断运行……

啤酒城练就“金钟罩铁布衫”

新闻    时间:2018年07月2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半岛记者 李晓哲 娄花 实习生 牟佳怡 通讯员 刘海青 孙骥李璐 图/半岛记者 张伟

每天数万人拥入啤酒节感受啤酒狂欢的激情,而保障人群如此密集的啤酒城的安全成为重中之重。7月26日记者走入啤酒节崂山会场指挥部探访啤酒城安保工作。据了解,今年啤酒节崂山会场做足安保工作,500警力全天候护航啤酒节为游客撑起安全伞,120多路摄像头全覆盖监控,突发事件不到1分钟抵达现场处置,无人机每晚巡城,打造一张密不透风的安保网络。
▲指挥部监控着啤酒城的一举一动。
投入500警力
确保啤酒城24小时安全


啤酒节开幕以后,青岛天气急剧变化,高温和暴雨大风交替考验着啤酒节崂山会场的保障工作,负责安保的警务人员就是其中辛苦付出的力量之一。“执勤点上每天都不断人,吃饭都在岗位上。我们每天定点定时给岗位上送水,还准备了花露水等。”青岛市公安局崂山分局治安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谭勇在指挥部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每天他跟同事也是在这里监控着全城的动向,一刻不敢松懈。
安保工作其实在啤酒节开幕前一个多月就已经开始。谭勇介绍,今年啤酒节崂山会场一共部署了治安、消防、交警警力共500人,在啤酒城内和周边道路维持秩序,处理各种警情。“为了做好啤酒节的安保工作,我们提前一个月就进入了啤酒节模式。在啤酒大篷的搭建过程中,我们都会提前进入密集对接状态,每天平均需要进城1~2次,跟啤酒节办公室对接安保工作。”
据了解,节前崂山警方组织优势警力,对现行案件快侦快破、重拳出击,先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7名,刑事拘留18人,同时成立反扒队,严打倒票、假票、扒窃、乱收停车费用等违法行为。
这是一张密密织就的安保大网,确保啤酒节崂山会场24天内每天数万人的安全。据介绍,今年啤酒节崂山会场有五个出入口,每个出入口都会设置两个安保执勤岗位;在啤酒城内有两条道路,分别设置了20人的机动队,处置各种突发事件;消防车也停放在这两条道路上,便于随时处置可能出现的火灾;在啤酒城周边,巡逻车会不间断地运行,其中有两辆是特警机动大队的巡逻车。
这同时是一张24小时不间断的安保网络。早上啤酒城开城之前,所有的岗位都进入了工作状态;夜间,平均每两个大篷都会有2~3名民警带领辅警在篷外执勤,便于随时处置篷内出现的突发事件。“平常啤酒城22时闭城,我们会等啤酒城内的市民游客撤离后才会撤离,但是外围巡逻车还一直保留,24小时不间断巡逻。”
此外,食药环大队与区相关部门协同作战,时刻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高科技助阵
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啤酒节崂山会场的安保工作今年有了很大提升,一个重要体现就是科技力量的加强。“今年的安保力量跟往年相比相对持平,但是在技术手段上有所提升,采用一些高新技术手段,便于我们掌控整个啤酒城的情况。”谭勇表示,目前来崂山会场看运行比较平稳,通过技术手段抓获逃犯两名,查处一起使用假币的案例。
目前啤酒城里安装了120余路监控,基本上达到了全覆盖的效果,比往年有所提升,城内发现什么情况,监控中心能够第一时间发现,并调集周边警力迅速进行处置。
记者在指挥部的监控大屏幕上也看到,啤酒城各个重要节点都有监控在24小时监控,一旦发生突发事件一目了然。“群体性大型活动,重点在人员比较密集的地方,比如大篷、走廊等,尤其是夜间人比较多的时候,我们是一刻不停地进行巡视。”谭勇介绍,啤酒城里一旦出现突发情况,在1分钟之内警力就会到达现场并迅速处置。
为了做到迅速处置,啤酒节指挥部此前还进行了应急演练。“今年我们从小处着手,不光针对暴恐事件提前拿出预案,还在篷内打架、用电不慎造成火灾等可能出现的小事上着手,并形成应急预案,纳入应急演练的重要内容,对所有相关岗位都提前进行演练。可以说,今年的安保应急预案做得更细致,更有的放矢。”
而在应急演练中亮相的无人机今年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啤酒节开幕以来,消防部门每天晚上都会动用无人机对整个城内的情况进行巡视,以便从空中能够及时发现隐患并迅速处置。

治安状况良好
酒驾莫存侥幸心理


“今年,我们感觉治安情况比较好。”今年是谭勇第6年从事啤酒节安保工作,他认为,从市民游客角度看大家更理性。“以前每天晚上都会因为喝酒等引发的纠纷,尤其是晚上8时以后。但是近几年这种状况越来越少了。一个是因为我们的力量得到了很大提升,办节的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再一个市民文明逛节的意识也有了很大的进步。”
据了解,啤酒城内还设有治安办公室,负责具体处置突发事件。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警力会迅速赶到现场,并对事件当事人进行处置、隔离,并迅速带离现场。目前一共处置了两起纠纷,一起是消费纠纷,一起是游客之间的纠纷,纠纷发生情况远远少于往年。
但值得注意的是,记者从啤酒节崂山会场指挥部获悉,啤酒城周边平均每天查处酒驾两起左右。有些市民游客还是有侥幸心理,觉得自己家离啤酒城近,或者认为这么多人都喝酒会法不责众,自己喝酒后开车回去没什么问题,结果还是被查了。
交警部门提醒,啤酒节期间以啤酒城为中心点向外围辐射,设置了密不透风的巡查点,全天候查酒驾,完全不给酒驾司机以机会,完全没有漏网的可能。
崂山会场金家岭之夜 酒杯映出快乐生活
□半岛记者 李晓哲 娄花 牟佳怡 通讯员 徐敏 张佳玮 报道
本报7月26日讯 7月25日晚,金家岭街道之夜启幕,金家岭街道的演员在青岛国际啤酒节崂山会场的激情广场中心舞台上绽放光彩,释放激情。
金家岭街道位于崂山核心区域,地域文化厚重、各类资源丰富。据金家岭街道文体中心负责人杨青介绍,为了办好青岛国际啤酒节金家岭街道之夜,金家岭街道的演艺人员早早做好准备,排练了花伞舞、拉丁舞、现代舞、健身操等五个精彩节目,当晚的演出不仅展现了金家岭街道的风采,更为青岛国际啤酒节增添了一道道美丽的风景。
身着红裙子的小姑娘们伴着音乐的节奏,在舞台上翩翩起舞,红色的裙摆汇成一片红色的海洋。一共有10位儿童参与此节目的表演,年龄最小的只有6岁,年龄最大的也不过10岁。为了准备这个拉丁舞《拍手舞》节目,10位小朋友在最近一个周每天下午抽出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集中训练。
在舞台下观看节目的金家岭街道的居民也沉浸在啤酒节的欢愉气氛中。金家岭街道居民牟淑英今年57岁,从啤酒节开办以来年年参加,到今年已有28年的时间,她笑着说:“不来啤酒节能说自己是本地人吗!”。今年,作为金家岭街道一份子的她凭居民身份证免费入场,她表示这个政策很好,让她对街道更有归属感,同时对啤酒节的感情更深,以后更要年年参与。 
7月25日是青岛国际啤酒节的金家岭街道主题日,金家岭街道辖内所有社区居民凭身份证、暂住证、工作证等可证明所属辖区的有效证件,可免费入城畅享啤酒节的激情。截至当日晚8点,金家岭街道已有200多人免费入城,之后仍有不少金家岭街道的居民陆续赶来,加入到金家岭街道主题日的狂欢中。